下一篇4 2018年12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山东省莒南县“合作共赢、敢为人先”的精神永流传


村办供销合作社一角。
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代表。
批示复印件。 资料图

    1954年,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王家坊前村的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组织社员共同出资金和物资支持合作社生产,并对出资社员的分配做了明确规定,不仅充分发挥了集体的优越性,还保障了生产。1955年9月,其做法得到毛主席批示:“这个合作社的经验也证明,适当地,不是过多地,并且是在启发社员有了充分的觉悟以后,对于贫苦社员又加以照顾等项条件之下,发动社员投资,解决合作社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是完全可能的。”这让新建合作社名噪一时,成为当地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的一面旗帜,激励着他们在创业道路上不断向前,其“自力更生、勤俭办社、合作共赢、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被传承至今。

资金互助:用自己的钱物 解决生产所需

    讲述人: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王家坊前村支部书记  王奉宣

    1953年冬,山东省莒南县坊前镇王家坊前村共产党员王同昌、张三善、史明松带头响应党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组织起来,走合作化道路”的号召,由15户村民组建了初级农业社,取名为新建农业生产合作社。1954年秋,新建合作社的粮食获得大丰收,每户粮食产量要比单干时提高1-2倍,农民看到办社的好处,纷纷要求入社。秋后,新建合作社的社员由原来的15户发展到33户,共有耕地面积408亩、耕牛3头、主要农具31件。

针对问题找出办法

    1955年春节前,新建合作社制订了全年生产计划指标,计划全社要在1954年产量水平上增产粮食2.8万斤、花生3741斤。在具体计算了春季生产所需的肥料、种子、农具、农药等生产资料发现,计划种植花生174亩,还缺1300斤种子;地瓜种因保管不当,部分发生霉烂;1955年春季计划每亩地施肥8车,但圈肥量每亩地只能分4车;要增添耕牛4头、双铧犁1部、小农具49件、肥料1500斤,还计划买羊、买树苗等物资。几项算下来,还缺700元。

    社务委员会一致认为,如果单纯依靠向银行贷款,会使合作社负债过大,还会影响国家的工业建设。因此,必须发动社员投资解决。

    首先,对社员进行思想动员,使其提高觉悟、消除顾虑。其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社长王同昌率先把省吃俭用积攒下的100元钱(当时北海币100万元)投到合作社里,复员军人史明松拿出50元退伍安家费。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员纷纷投资投物。再次,明确规定社员投资管理办法,并实行社员用种子和肥料投资的办法,解决了合作社内种子不足的困难,并刺激了社员积肥的积极性。

    经过民主讨论,新建合作社规定,新社员按照1954年种花生的面积,每亩投种子22斤,多投的按头等花生米作价,作为投资金额。动员留地瓜种多的社员不要吃掉地瓜种,合作社内用1斤,秋后还1.2斤。

    很快,1955年3月,有10户社员向新建合作社投资270余元、18户新社员确定向合作社投花生种1200斤。为了多积肥,社员养的猪由原来的22头增加到27头,并开展了有空拾粪、下湖背粪筐、打炕、起天井、改造粪池等活动。这样,合作社1955年春季生产资金不足的难题基本得到解决,保障了春播生产的顺利进行。

好的做法得到肯定

    王家坊前村新建合作社的做法被区委写成题为《新建农业合作社发动社员投资的情况报告》,上报莒南县委和大众日报社。不久,《大众日报》在头版头条给予刊发,后来又被刊发在《互助合作社通讯》上。

    1955年9月,毛泽东主席看到莒南县委呈送的新建合作社的材料,认为很有典型意义,并做了批示,将题目改为《解决生产资金不足的困难》,后又被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册)一书。由此,王家坊前村勤俭办社的经验很快在全国得到推广。1955年,新建合作社的生产获得大丰收。同时,在得到毛主席的批示后,新建合作社的社员们受到鼓舞,干劲更足了;农民也对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更加信任和支持,入社意愿更加强烈了。1955年底,王家坊前村的3个初级合作社合并成一个高级社,所有的单干户都入了社。此后,新建合作社“自力更生、勤俭办社、合作共赢、敢为人先”的精神被当作“传家宝”代代相传。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