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三晋大地上的“扶贫战役”
山西省农村信用社持续做好金融扶贫工作
□ 吕青芹 李 莉

    离全省如期脱贫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山西农信丝毫没有停下金融扶贫的脚步。

    今年来,山西省各级农信社在继续推进金融扶贫“七专机制”和“八项举措”的基础上,以“背包精神”为指引,持续坚守“三农”定位,瞄准脱贫攻坚目标,深入三晋大地的田间地头、沟沟峁峁,任凭黄土漫天、不惧风吹雨打,主动担当,积极引导,助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再战再胜。

    截至10月末,全系统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投放162.48亿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05%,其中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27.88亿元,完成全年工作目标的112%,支持13.77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层层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贷款155亿元的投放目标

    扶贫工作就要找准点、鼓足劲、迎难上。今年年初,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就围绕“深耕‘三农’、细作小微、精准扶贫、倾力重点”的定位,确定了“全年累计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55亿元,包括单位精准扶贫贷款投放110亿元、个人精准扶贫贷款投放45亿元(其中扶贫小额信贷投放25亿元)”的工作目标。

    山西省联社党委、经营层结合工作推进情况,多次听取重点工作进度,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深入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了解、督促扶贫工作。

    同时,市县两级机构也采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方式压实责任,及早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特别是全省农信社以10个深度贫困县为主阵地,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产业发展规划,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信贷资源,持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截至10月末,10个深度贫困县扶贫小额信贷余额达11.58亿元,山西农信支持2.69万户贫困户发展生产。

    强化构建绩效考核、调研

    督导、正向激励机制

    全省农信社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七专机制”和“八项举措”的基础上,强化绩效考核机制、强化调研督导机制、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为金融精准扶贫夯实了机制保障。省联社在前期出台扶贫考核办法和考核方案的基础上,加大对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等的考核力度,采取对市县两级机构按季考核的方式,并将考核结果实施奖惩挂钩。

    此外,山西省联社经常对扶贫工作开展调研、督导、检查,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下发督办意见22期,督促市县两级机构积极开展扶贫工作,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风险可控、成效明显;依托出台的尽职免责办法,抓住“减压”“松绑”环节,减轻广大客户经理的思想包袱,充分调动客户经理放贷积极性;用好扶贫奖励政策,抓住“加油”关键环节,激发各级机构和员工的扶贫工作积极性;表彰40个扶贫小额信贷和产业扶贫先进单位、100名扶贫小额信贷优秀客户经理,充分调动全系统的工作积极性。

    用足用好扶贫周转金、扶贫再贷款等优惠政策

    在金融扶贫过程中,全省农信社结合当地扶贫产业规划,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倾斜信贷资源,持续推动扶贫贷款增量扩面。全省农信社扶贫周转金采取“统一名单、统一文本、统一账户、统一利率、统一流程”的管理运作模式,严格遵循“委托贷款+自营贷款”发放流程,撬动扶贫周转金,持续加大产业扶贫信贷投放。

    截至10月末,产业扶贫周转金贷款业务已推广至全省58家贫困县,共向50户涉农企业投放扶贫周转金贷款4.69亿元,其中委托贷款1.54亿元,自营贷款3.15亿元,对5355户贫困户具有产业带动作用。

    与此同时,全省农信社加强与当地人民银行的沟通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扶贫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扩大低成本放款资金来源,壮大农信社资金实力。截至10月末,全省农信社支农、扶贫再贷款余额达96.9亿元,其中深度贫困县支农、扶贫再贷款余额达11.91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