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1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绽放在八桂大地的农信力量
——广西农信社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纪实
□ 本报记者 刘小萃 胡宏开 通讯员 谢咏任

    初冬时节,广西田东,没有丝毫寒意,右江河静静流淌,青翠的果蔬基地沿河谷两岸铺展开来。曾经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已成为绿色家园,到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如今的田东被赋予了更多的发展内涵。

    田东发展内涵的背后,有着广西农信的推动力量。

    2008年,田东县被确立为全国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在这次改革试点中,广西田东农商银行发挥了地方金融改革主力军作用,其协助打造的“田东模式”,在全国多地推广。

    滴水见阳光。

    基层行社的创新实践,展现着广西农信在改革大潮中的创新勇气和责任担当,擦亮了广西农信是“广西人自己的银行”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全覆盖:

  让老百姓凭借信用就能享受 信贷支持。

  在田东,信用可换“金”,真真切切地走入每一位百姓心中。

  田东县平马镇游昌村游屯贫困户周正文,一直以种植甘蔗为生,年收入不足2万元。2013年,由于他被田东农商银行评为2A级信用户,获得了5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周正文开展芒果种植,由5亩扩大到15亩,年收入7万多元,甩掉了贫困户帽子。

  周正文的脱贫故事,正是得益于田东农商银行开展的信用体系建设。它为“破解农村金融服务难题”提供了广西样本,田东县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信用县。

  田东农商银行董事长覃宏霄介绍说,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中,该行实行“挂点包村”工作责任制,以“整村推进”的方式深入村屯采集农户信用信息。同时,全面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工作,通过实行诚信奖励和失信制约机制,培育诚实守信的农村金融环境,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可以享受贷款优先、利率优惠、手续简便、额度放宽等政策,使守信农户真正获得实惠。

  让信用评级与精准扶贫“联姻”,是田东农商银行开展信用体系建设的又一大亮点。

  该行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扶贫攻坚有效结合起来,推进“贫困村”转“信用村”工作,给贫困户评级增信,使贫困户也有机会获得贷款。

  截至2018年10月末,田东农商银行协助打造的53个贫困村全部成为信用村,实现了贫困村信用建设全覆盖。

  田东农商银行的信用村建设成果,是广西农信推动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早在2016年,广西农信社就完成了103万户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和评级授信“两个全覆盖”工作,对信用良好、有贷款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和一定还款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发放了广西区内99%以上的扶贫小额信贷,广西也成为全国2016年扶贫小额信贷新增余额过百亿的四个省份之一。

  破难题:

  让沉睡的资源转为发展资本

  田东县东宁大街,政务服务中心。

  LED屏滚动显示着产权交易信息。这是成立于2012年12月的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也是广西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机构。

  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东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开展产权交易信息发布、产权交易鉴证服务、产权抵押贷款服务、农村资产评估、农业投融资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业务,目前,累计产权交易额达10.7亿元。

  有了交易流转平台,田东农商银行在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上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田东县90%以上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都是由田东农商银行发放的。

  在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中,田东农商银行将金融服务融入产业链发展,创新推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收所流转土地的农户到基地务工,带动当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脱贫。

  今年56岁的陆云益,家住定阳村龙壮屯,曾是贫困户,他告诉记者,家里有4亩田,过去只能种点玉米,勉强维持生活。自从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金祺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后,不仅每年能获得地租,还能长期在公司务工,年收入超过3万元,实现了脱贫。

  坐落在田东思林镇定阳村的“金祺生态农业”是一家红心火龙果生产基地,流转了周边10个贫困屯的近1500亩土地。2016年,田东农商银行向该公司发放了800万元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

  在田东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下,“金祺生态农业”得到快速发展,如今公司年创收超过300万元,并吸收了163户贫困户,帮助他们走上了致富之路。

  截至2018年10月末,田东农商银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余额达1.7亿元。

  而同处百色地区的广西田林农商银行,其开展的林权抵押贷款同样做得有声有色。

  位于桂西北部的田林县是广西区内面积最大的县,其中山地面积占比达67%。2017年,田林县开展了林地确权和颁证到户工作,颁证到户率达93.1%。

  为唤醒这笔“沉睡”的资源,田林农商银行因地制宜、顺势而为,充分利用当地山林这一优势资源和颁证到户的有利政策,积极开展林权抵押贷款。

  田林农商银行董事长吴德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田林县已颁发林权证达572.57万亩,按商品林每亩1700元计算,全县可用于抵押的森林资源价值高达97.34亿元,按30%的抵押率可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9.2亿元,从根本上可解决林农的贷款融资难问题。

  为此,田林农商银行计划每年营销林权抵押贷款10000—15000万元。

  为完成上述这一目标,田林农商银行广泛宣传,在各乡镇街市、高速公路、入城大道等地制作固定广告,印制林权抵押贷款产品、贷款流程、贷款执行利率、贷款年限、贷款评估费、林权贷款保险等宣传资料,达到家喻户晓的效果。同时,该行还加强与中介公司磋商,将保险费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减轻林农负担。

  截至2018年11月,田林农商银行发放林权抵押贷款37.05万亩,142户,金额1.75亿元。

  建体系:

  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三农”的毛细血管

  发放农户贷款,大多是3万元至10万元不等的小额贷款,但贷款程序一样,工作量大、成本高、收益低,当许多大型商业银行从农村地区撤出网点时,广西农信不离不弃,始终坚守“三农”阵地,把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三农”的每个毛细血管。

  基层支行通常只有两三个信贷员,却要为一个镇、几万农民提供金融服务,如何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田东农商银行抓住田东县作为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县的机遇,实施“农金村办”金融服务模式。

  记者在走访平马镇四平村“三农金融服务室”时了解到,所谓“农金村办”,就是借助村委会和村支部的村“两委”力量开展农村金融服务,通过行政村“三农金融服务室”工作人员履行协助银行采集农户信息、接受并审查农户贷款申请材料、监督农户贷款用途、催收贷款本息、反馈农户金融需求、宣介金融知识等职能,实现农信社与广大农民的无缝对接。

  田东农商银行董事长覃宏霄说,“三农金融服务室”的建立,既减轻了农商银行开展客户信息调查的工作量,又保证了信息准确,通过“三农金融服务室”的配合,农商银行发挥了链条短、放款快捷、效率高的优势,服务效率和质量都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农商银行可以放心地向农户贷款,贷款放得出、收得回。

  除了把服务点延伸到农村的每个角落,农信队伍深入基层村屯开展“金融五进村”,也是广西农信服务基层百姓的一大创新。

  “金融五进村”是田林农商银行开展的金融服务和深入基层的一项创新工作,即金融政策进村、金融知识进村、金融人才进村、金融服务进村和银行电商进村。

  田林农商银行董事长吴德广说,田林农商银行开展的“金融五进村”活动,使年轻员工深入到基层,增强了农商银行与百姓黏性,加深了农信社与农民六十多年的鱼水情。

  如今,广西农信系统已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了营业网点、金融服务便民点、自助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六位一体”服务渠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壮阔大潮,广西农信已成长为一棵服务八桂大地的苍天大树,根深叶茂。

  截至2018年10月末,广西农信资产总额达8541.46亿元,存款余额7101.72亿元,贷款余额5291.67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占广西全区银行业的五分之一。

  这份成绩也正是广西农信深深植根八桂大地,与农民同壮大、与农业同发展、与农村共繁荣获得的真诚回赠。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