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1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专注“土小散” 帮扶“潜力股”
浙江省永嘉县社通过资金互助会为创业社员解融资难题

    7年前,浙江省永嘉县茗岙乡底岙村村民胡志定返乡流转了108亩土地开始种植高山杨梅。他的母亲忧心地说:“这是一座‘黄泥山’,不是‘黄金山’。”创业之初,胡志定耗光了所有的积蓄,杨梅树却还没产出。“我守着一片山林,村民不放心借我钱,打工的姐姐帮我背了10万元的债。”多年后,回想起当初的艰难,胡志定的眼眶不禁有些湿润。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3年,由永嘉县供销合作社指导成立的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及时向胡志定伸出了援手。胡志定说:“我终于找到了靠山。”这座靠山帮他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也陪他等到了“黄泥山”一点点蜕变成杨梅硕果满枝头的“黄金山”。

    资金互助会:

    农户融资的好帮手

    “做农业太不容易了,比如杨梅种植,至少要投入5年才能有产出。我是农民出身,非常理解农户的难处。”永嘉县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加行说,在一次杨梅种植培训班上,他结识了胡志定,当时胡志定正为钱发愁。

    在走访了胡志定的杨梅林后,李加行决定帮他一把。“我上山的时候,看到胡志定正在砍柴。一大片杨梅林都已经种下,这个时候如果资金断了,就太可惜了。”李加行看中的是胡志定踏实肯干,而且果园已经初具规模,是一只“潜力股”。“只要是真心实意干实体农业的,我们就要帮助。”在李加行的引荐下,胡志定加入了资金互助会,成功申请到了中国银行一笔20万元的扶农贷款,月息低至9厘1。商业贷款一年一还,考虑到农产品的生长周期长,每年到期的时候,资金互助会便用自有资金帮他周转。除了筹钱,合作社还帮他联系技师,指导他标准化生产。

    如今,胡志定的5000多株杨梅树,有些果树的树干直径已经长到15厘米,他也偿还了姐姐的外债和中国银行的20万元贷款。为了后续的发展,他向资金互助会借了10万元,月息8.9厘;通过永嘉县农信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向农村商业银行贷了20万元,月息仅4.625厘。周边的村民从观望到跟种,胡志定特别欢迎,并推荐信用好的村民也加入到了资金互助会。

    “零逾期”秘诀:

    用感情做事

    永嘉县佳行兔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一家省级示范社、浙江省百强“三位一体”合作社。在永嘉县社的支持与引导下,截至2017年底,互助会共有会员1360户,互助金存款3000余万元,累计发放互助金贷款60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500多户农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曾被人民日报誉为“农民的草根银行”。资金互助会运行4年来,至今“零逾期”“零坏账”。李加行坦言,秘诀就是“用感情去做事”。资金互助会主要是为融资困难的农户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李加行和团队每年都要走村入户,实地走访受助农户的基地。“我们一看几亩地、种什么,对农户的实际资金需求就会心中有数。像果树,从挂果到丰收还需要2年。其间,我们绝不抽贷,承诺连续支持,确保农民丰收了再收回贷款。”

    在永嘉,农户融资还有一层保障——永嘉县农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永嘉县供销合作社党委副书记、农信担保公司董事长胡文聪介绍,该公司是永嘉唯一的公益性担保公司,今年1—9月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养殖大户累计担保贷款7262万元,在贷余额8943万元,户数278户,不良率也一直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

    (尤豆豆)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