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0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老力量协作 为农服务硕果累累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供销合作社全力恢复建设基层阵地
□ 本报记者 白京京 通讯员 孙亚宁 李 瑞

    “我们全家人都来这儿买东西,不仅种类全,价格还实惠,和逛城里的大超市一样!”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塔尔湖镇农民刘保田指着长达50米的“五原县塔尔湖镇基层社”崭新牌匾说。自9月中旬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的超市开业以来,邻里都说“过去的供销社又回来了”,也愿意来这里采购。

    “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基层社”的发展模式,让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强势”回归。“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是五原县供销合作社自去年实现机构独立设置以来,恢复重建的第一批基层社之一。”巴彦淖尔市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高义昌介绍,五原县社2017年2月恢复机构独立设置,以前没有基层社,也没有资产。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从财政资金中拿出2000万元在全区系统恢复建设427家基层社,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主动与五原县社对接,争取到建设名额后,我们严格按照区社《空白苏木乡镇基层供销合作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在塔尔湖镇政府所在地筹建了面积达15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超市,主要进行农副产品购销、日用消费品销售及配送等业务,并采用专业收银系统,使商品录入和库存、日期、数量能得到及时管理。新建成的基层社业务范围进一步扩大,现已辐射了五原县西部区6个乡镇40多个行政村、400多家便利店。”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刘国栋介绍, 自9月15日正式运营以来,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的日用消费品销售额已达1000余万元。与此同时,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新能源业务,主动对接环保企业,新建60千伏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塔尔湖永葆绿色作出了贡献。

    除了塔尔湖镇供销合作社这样的新生力量,巴彦淖尔市社系统还有不少“老牌”基层社更是成为了当地为农服务的“样板”。

    眼下正是金秋时节,头茬万亩小麦已收割,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曙光乡供销合作社复种的二茬西兰花正值收获期。忙着采收的农民张长胜说:“我们种地一个月有4000多元的工资,都是供销合作社发的。”

    据了解,给农民发工资的曙光乡供销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5月,2017年被内蒙古区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通过积极与巴彦淖尔市及临河区的供销合作社、涉农相关部门沟通接洽,确立了主导产业方向。从2016年开始,曙光乡供销合作社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下开展土地流转,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租种农户土地。通过“供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土地、资金、劳力、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以专业手段开展成规模、有计划的科学种植,实施了富硒小麦、麦后复种西蓝花、牛心菜种植项目,产出的蔬菜由曙光乡供销合作社保价回收,并全部采取冷藏保鲜的方式发往上海、福州、广州等地的市场。在收割期间,还会优先雇用流转土地的农民,人均月工资3500元—4500元,保障了土地种植收益稳定,也促进了农民收入增加。今年,曙光乡供销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带动200余农户亩均增收约2000元,间接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100余人。如今,曙光乡供销合作社已逐步成为临河区及周边旗、县解放农业生产方式、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力量之一。

    据了解,巴彦淖尔市社把基层社恢复建设作为统筹推进系统综合改革的重中之重。按照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相关文件要求,及时研究制定上报基层社恢复建设实施方案,迅速按照上级批复内容,坚持“五个有”要求,建立理事会及基层社各类章程制度,明确了基层社建设地点、建设内容、投资金额、完成时限,填报了基层社恢复建设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签订了自治区财政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基层社恢复建设专项资金承诺书等。

    “今年,市社恢复建设了像塔尔湖供销合作社这样的基层社44家。年底所有基层社建成投产后,巴彦淖尔市就实现了基层社在全市所有苏木乡镇全部覆盖,届时巴彦淖尔市空白苏木乡镇基层社恢复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对于为农服务的基层阵地建设,高义昌信心满满,“今年9月18日,内蒙古自治区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杨春山在调研基层社恢复建设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我们认真按照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放办社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总结经验,全力加强基层阵地建设,努力扩大经营服务规模和范围,充分发挥好服务农牧民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不断提升基层社的服务能力,把基层社打造成与农民联结最紧密的前沿阵地。”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