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0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扶贫有担当 脱贫有实效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定点扶贫工作概述

    今年10月17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我们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的庄严承诺。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牢记使命,扛起责任,把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到底。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供销合作社行业扶贫和总社定点扶贫各项工作;指导系统认真按照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发挥行业特点和系统优势,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实施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精准扶贫行动,助力党和政府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多次带队赴总社定点扶贫县(安徽省潜山县、江西省寻乌县)、对口支援县(江西省安远县)和贫困地区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帮助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据统计,总社累计向2个定点扶贫县选派挂职干部16人;累计安排农业综合开发、电子商务惠农工程等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组织总社所属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等4家大型企业与2个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组织系统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与2个县开展产销对接,帮助销售农特产品。

    近年来,各级供销合作社坚持在党和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脱贫攻坚,坚持把行业优势与地方脱贫实际相结合,通过开展“组织带动、产业发展、电商扶贫、科教惠农、吸纳就业”等扶贫行动,“引农入社、帮农增收、带农入市、教农学技、助农就业”,全力以赴参与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全系统在国家级贫困县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7万个,发展龙头企业1772个,吸引入社农户405.6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万户。

    2017年,全系统各类经营主体从国家级贫困县农业生产者购进的农产品1778亿元,通过贫困地区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批发市场交易农产品606亿元。

    2017年,通过系统电商服务平台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76亿元。

    “供销e家”利用电商平台设立扶贫专区,已为20多个省100多个贫困县的店铺开设绿色通道,销售各种商品2.8万余种,2017年销售农产品4.4亿元,惠及贫困农户45万多户。

    总社利用中央财政“供销电商惠农专项资金”,在17个省(区)的88个国家级贫困县投资3.45亿元,建成县域电商运营中心。

    截至目前,全系统推进贫困县8万多个村级综合服务社、便利店等基层经营服务网点的信息化改造,为农民提供测土配方、农技服务等在线生产服务和网上代购代销、快递收发、票务代理等网上生活服务。

    2017年,全系统在贫困地区培育科技特派员1284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2.1万人次。

    截至目前,全系统在贫困地区吸纳就业人员13.8万人。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