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0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江苏江阴:重塑改革的动力机制

□ 本报记者 计 慧 通讯员 陆锡良 甘利民

澄记肉食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敲锣。 资料图

    印记说: 

    2014年12月25日,江苏省江阴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供销合作社体系建设的意见》,把自2000年交由所在镇(街)属地管理的29个基层社,恢复由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管理,拉开了全市统筹布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序幕。

    恢复了组织体系完整性的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从资产管理入手,深化体制改革,创新运行机制,理顺社企关系,密切层级联系,基本构建起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县级社机制治理和价值再造之路。

    2016年1月27日,澄记肉食有限公司在天津股权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内第一家进行资本运作在股权交易市场上市交易的企业。

    ——这是江阴市供销合作社推进社有资产转型提升的开山之作,也是其构建双线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

    2014年底,江阴市政府出台文件,把29个基层社恢复由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管理。江阴市社清醒地认识到,只有管好资产才能使一个体系恢复完整的县级社高效运转。

    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资产保留率高达80%,可用资金达到8000余万元。但由于基层社人员老化,资产升级和资金使用的信心和能力严重不足,多年来全系统一直处于资产难以升级、资金闲置账面的被动局面。

    2015年6月,江阴市社出资1000万元,基层社出资3250万元,成立江阴市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组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江阴市社制定了《基层社改制业主租赁房屋的管理意见》,规范基层社社有资产的管理,将基层社所有两证齐全的房屋土地及租赁协议输入电脑,建立固定台账。制定了《江阴市供销合作总社下属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和《关于加强和完善联合社对成员基层社财务管理的通知》,强化财务管理。

    与此同时,江阴市社还制定了社有资产投资决策流程,即以“提出议题—确定议题—调查研究—专题论证—党委决定—决策执行—跟踪问效”为主线,多项具体工作为支线的“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重大事项决策执行流程”,厘清分管领导、各职能部门以及各基层单位职能边界,强化投资项目管理。

    前行永不止步。

    为了规范全市社有资产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效率和科学管理水平,确保社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2016年3月31日,江阴市社推出社有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全市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立,使市社真正起到了对基层社社有资产的监管作用。”朱富强介绍。

    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系统组织架构分总社及基层社,资产分产权和管理权两种权限,实现对土地资产、房屋资产管理,主要功能为平台首页、资产管理(土地管理、房屋管理)、处置管理、租赁管理、查询统计、通知公告、系统管理七大模块。平台首页包括承包人退休提醒、合同逾期提醒、租金收缴预警、申请修改提醒等。

    信息化管理不仅能做到资产分类详细,而且还能从不同角度出发对有关数据进行汇总统计分析,提高了资产管理质量。

    信息化管理平台高度集成化,使资产的增添、减少、处置、维修等各个环节融为一体,保持良好的连贯性,克服了传统管理中的相互脱节的弊病,提高了固定资产整体管理水平。

    规范高效的资产管理机制,孕育出了江苏澄供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澄记农产品销售公司、澄农农资连锁公司等多个社有企业。

    澄供合作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澄记肉食有限公司等多个项目取得良好经营成果;澄记农产品公司创建农产品销售实体店,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并逐步形成以“江阴网上供销社”线上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和“网上双代店”线下综合服务平台的跨区域农产品供应和直销网络,累计建成网上双代店18家;澄农农资连锁公司在全市、镇村布点45个,年销售农资、化肥8000余万元,占全市农资销售份额的85%,同时积极推进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

    2017年7月,《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着眼城乡一体发展,从江阴城镇互融实际出发,以理顺农村产权为核心,加强科学规划布局,加快乡村乡创经济发展,加速就地城镇化进程,满足城乡居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彼时,供销合作社参与城镇化建设的基层一线情况并不容客观,基层社人员不足、年龄老化、实力不均、后劲缺乏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

    江阴市社再次以资本为纽带,组建区域性供销合作联合社,构建基层组织新体系,推进组织创新和服务创新,探索基层社发展新路径,提升基层社服务“三农”能力。

    长泾、祝塘、顾山三镇范围内的6个基层社成为启动区域性联合社建设的先行试点。

    本着精简高效原则,区域性联合社的组建不搞简单合并,通过章程,按照理事会、监事会的组织架构,明确联合社和基层社的关系。

    区域性联合社作为区域性合作经济组织,联合社与基层社实行“五保留五统一”,即保留基层社牌子,保留基层社法人主体,保留基层社账务单独记账,改制人员及历史遗留问题仍保留在原基层社处理;统一规划发展,统一管理人员,统一管理资产,统一管理收支,统一绩效考核。

    “组建区域性联合社是希望能以资本为纽带,通过章程约束,促使区域范围内若干个基层社互相监督、互相支持,共建共管。”朱富强说。

    截至目前,江阴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区域性联合社支撑下,已建设起219家三星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实现涉农行政村全覆盖;累计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51家,其中专业合作社联合社9家,入社成员12453人,带动农户22194户,助农增收5.8亿元。

    江阴市社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以经济效益为中心,通过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实现授权范围内社有资产的优化配置和高效运营,保障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逐步建立起以产权管理为核心,资本运营为内容,全新的为农服务运营机制和管理体系,优化社有资产结构,提高社有资产的运营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江阴改革经验介绍详见A4版)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