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给农民方便 得农民认可
——鲁河供销合作社的“不变”与“变”
□ 本报记者 白琦瑛 文/图

龙德村农民刘大爷在村供销社购买农药。

    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鲁河乡位于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区交汇处,辖境地处丘陵漫岗和半山区,是黑龙江省主要产粮区之一。几十年如一日根植于这片土地的鲁河供销合作社,既保持着几十年来传统三尺柜台的样貌和百货售卖方式,又随着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不断做出调整和改变。在“供销合作社”这块金字招牌中,旧貌与新颜交汇,传承与创新融合,纵横交错的发展脉络里写满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相依相生的故事。

旧面貌不减当年风采

    “1.5分钱的镇痛片、2毛钱的扣子、一块钱的冰棍……70年代供销社经营什么物件,我们现在还一样去卖,因为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的。供销社就是要为农民提供生产生活上的便利。”鲁河供销合作社主任许金一边介绍着货架上的商品一边告诉记者,虽然如今的便民超市随处可见,可鲁河供销合作社依然是当地农民的最爱。

    在鲁河供销合作社门市部的正对面,就有一家京东超市便利店。这样的“对台戏”,鲁河供销合作社不受影响吗?记者观察后发现,京东超市内商品以日用品、副食品为主,品种较少;而供销合作社不同,小到缝衣针、挖耳勺,大到铁锅、农具,只要农民日常所需,都能买到。许金说:“对农民来说,好的购物环境固然重要,但是品种全、购物便捷也很重要。供销社门市部是农民消费的主要‘根据地’。目前,鲁河供销社门市部经营商品品种共3.4万个,年销售额130万—150万元。”

    在龙德村供销合作社门市部内,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老式柜台、货架以及货架上挂着的“促进农民增收,为尽快实现供销社二次创业而奋斗”横幅,仿佛重回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里还有私人开的小卖店,我都不去,买东西我就认供销社。东西全,还有保障,东西若有问题,随时找他们都不是事儿。”前来购买农药的刘大爷告诉记者。

    “我们对村级网点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配送农资及烟花爆竹,确保为农民提供最贴心的服务。”许金介绍,鲁河供销合作社在村级还有10家经营网点,以同样的经营模式为当地村民提供服务。

新服务带来新气象

    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不断推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成了供销合作社人更高的追求。近年来,鲁河供销合作社在坚持传统经营模式的基础上,坚持为“三农”服务宗旨,以助农增收为目标,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多服务。

    自2015年以来,鲁河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庄稼医院作用,及时帮助农民解决植物的病虫害问题,在当地农民中树立了威望。“以前供销社只管卖农资,现在不同了。如今农资经营商户众多,供销社要想站稳农村市场,必须拓展服务。”许金说,为给农民提供更优质的生产服务,鲁河供销合作社在农忙季节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送农资、解难题,得到了广泛认可。通过服务带动销售的方式,鲁河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量占到全乡80%,供销合作社年均获利30万元。同时,该社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为贫困户赊销、担保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150万元,解决了25户贫困户种地缺少资金的问题。

    在生产服务上有了成效,生活服务自然也不能落后。针对鲁河乡缺乏银行营业厅,农民生活缴费、养老金提取难的问题,鲁河供销合作社积极与齐齐哈尔市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开展合作,在全乡设立了12家助农金融服务站,开设了POS机和其他存、取、汇款等功能的金融服务业务,为农民缴纳水电费、通讯费、交通违章罚款以及给农民领取低保金、代购火汽车票等提供了极大地便利。“以前想取个钱,还得去县城的银行,排队排好久才能办完,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来说真是不方便。现在好了,村里供销社就能取钱、缴费,平时来买东西就顺便把这些事全办了,老方便了。”在繁荣村供销合作社缴费的张大娘一边办业务一边说。据统计,通过办理金融业务,鲁河供销合作社系统年均交易额达3500万元,供销合作社可获得合作银行支付的代办业务手续费10万元。

    “供销社是依附于农民而存在的,所以供销社的职责就是服务农民。农民认可供销社,经营才能可持续。”许金说。如今的鲁河供销合作社不仅保留了原有的风貌,更保留了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的重要地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