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8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服务乡村振兴 担当农商使命

□ 安徽郎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建平

    自安徽省银行业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以来,安徽郎溪农商银行充分认识质量提升工作的重要性,从“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合规意识、强化实体支撑、强化社会责任”四个维度着手,以高站位深入贯彻落实“质量提升年活动”,将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条工作主线贯穿于各项业务经营之中,推动质量提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更好地担当农商使命。

    强化党建引领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强基础,明确党的领导。探索党委会与现代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有效融合新模式,重新修订完善公司章程,将党的领导嵌入到公司章程当中,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明确前进方向;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风险防控、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改革转型优势,推动全行迈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正风气,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推进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开展多项党建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结合案例重点对金融系统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进行解析,切实增强全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全行党员分两期赴沙家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追忆革命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理想教育;组织全行共青团员赴茅山新四军革命历史纪念馆开展“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主题活动,接受思想洗礼,缅怀革命先烈伟绩。编发廉政短信,在春节等节假日来临前,发送主题廉政短信,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常督促,并在营业大厅、会议室、电梯内等办公场所张贴廉政警句图片,设置办公电脑廉政屏保,建立廉政书屋,精心打造廉政文化长廊,积极营造尊廉、崇廉、守廉的浓厚氛围。

    强化合规意识

    提升内控管理能力

    郎溪农商银行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提高员工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夯实管理基础,着力提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使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

    全面修订规章制度。在风险排查与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对现有制度、办法、业务流程重新修订,明确职责权限,按照“立、改、废”并举的原则,对原有机关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

    强化案件风险排查。一季度对贷款额度及投向控制、环节控制、制度执行等进行了详细排查,共发现存在问题共37户122笔,涉及金额8141.98万元;二季度对对账管理、现金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情况、执行情况开展风险排查,共发现问题6个,均整改完成。对存在问题的5名支行行长通报批评,6名会计主管罚款1700元并通报批评,5名柜员罚款1500元并通报批评,切实做到控风险、严问责。

    持续加强审计力度。召开审计例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对在工作中存在明显弄虚作假的行为,实行“零容忍”,结合“质量提升年活动”“控风险、严问责”活动开展,严格执行“建账、盯账、销账”,夯实内控基石,提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开展合规评估。通过行务会、审计例会等形式,及时分析存在问题,做好风险排查和自评工作,揭示薄弱环节,时时警惕短板、常常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全行规范化管理水平。

    提升资产管理质量。通过清收竞赛、依法收贷、核销等方式,积极化解信贷风险,实现不良贷款和不良贷款率双降。

    强化实体支撑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坚定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围绕郎溪县农业现代化建设,制定金融信贷惠农政策,信贷资金优先安排、给予利率优惠、简化缩短审批流程;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县重点农业项目,对农村基础设施、兴修水利工程等方面,更好地给予信贷支持;针对郎溪县农村特色农业发展,在绿茶、黄酒、龟鳖养殖、生态旅游等农业产业链方面,积极创新信贷产品,多渠道解决农村融资需求;加强与郎溪县妇联、共青团、农委、扶贫办等政府职能机构的联系合作,共同支持和解决致富带头人、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重点工作目标,分解工作任务、确定完成时限,重点围绕支农支小、科技升级、服务转型等工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以更有力的信贷投放、更便利的渠道服务、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支持乡村实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与本地商会联合举办银企对接会,在贷款额度、方式、贷款利率、金融创新产品等方面给出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地帮助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短、小、频、急”特点,推出系列特色信贷产品,助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坚定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坚持支农支小支弱的大方向不动摇,把支持辖区内农民自主创业作为创新信贷品种的着力点,在继续做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服务基础上,积极探索贷款新品种。

    一方面,重点支持500万元以下企业和个人贷款,不断扩大客户群体,全面增强贷款客户面;另一方面,适应市场需求,推动消费金融及零售转型,在传统营销住房、汽车消费贷款的同时,针对大众消费观念的变化,不断探索婚嫁、装修、旅游、医疗、互联网、养老服务等新领域需求。

    强化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拓宽营销渠道,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6月末,累放小微企业贷款227875.14万元,同比多放42358.14万元,余额297077.8万元,占贷款总余额的69.02%,增幅6.62%,高于各项贷款增幅0.01个百分点;支持小微企业4582户,同比增加1013户;贷款申贷获得率98.21%,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

    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面对农村普惠金融发展政策红利期,建立健全以激励为导向的普惠金融政策体系,通过金融知识下乡,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能力,鼓励和引导金融服务向农村地区延伸服务;推进 “融资+融智”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精准支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截止6月末,全行根据县扶贫办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确认的6920户贫困户情况进行精准对接,建立贫困农户经济档案6920户,对符合贷款基本条件的贫困户建档率达100%,评级6920户,授信总额10048.87万元,实际发放扶贫贷款2348户、余额10043.9万元,超额完成了安徽省扶贫办和地方党委政府下达的扶贫工作任务。

    强化社会责任

    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关爱员工成长。建立关怀机制,组织员工按年体检,重大节日期间上门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完善医疗保险,将全行员工医疗保险由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转为职工医疗保险,并完成由“两险一金”转“五险一金”的工作;改善基层员工生活环境,加大“三小”(小食堂、小活动室、小宿舍)投入,先后成立书法兴趣小组、篮球队,举办企业文化节,组织开展青年员工户外拓展等活动,构建和谐团队;建立帮带机制,积极建立党员、职工之间的联系帮带机制,当党员、职工本人或家庭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灾害和重大疾病时,行党委、工会组织开展慰问的同时,尽可能地帮助其渡过难关。

    打造爱心文化。发扬奉献精神,积极对接县红会,继续做好贫困人员捐献与贫困学子资助的工作,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做好党建、团建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团员开展实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发扬革命精神;履行社会责任,助推金融普惠,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征信宣传活动”“金融知识普及月”“诚信文化宣传展演暨金融知识进养老院”等专项活动,宣传金融知识,普惠大众;不断丰富“质量提升年”活动内容,激发全体员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让广大员工感受到企业发展的活力,发扬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全力打造“爱心银行”。

    狠抓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柜面服务水平,在全行实行网点标准化创建工作,推出柜面服务“七步曲”,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升网点在区域内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通过季度文明服务督导、半年一次的现场检查,以及一个月一次的审计非现场服务检查,精细化管理服务检查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开展业务练兵,组织开展反洗钱知识、柜员业务知识、电脑操作技能、合规风险知识测试和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综合素质;提升服务品质,按月对优秀柜员和客户经理进行“服务之星”评选,并按年评选出年度优秀“服务之星”,充分发挥优秀员工的榜样力量和示范作用。

    新时代下,农商银行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面夯实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安徽郎溪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建平认为,应从“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合规意识、强化实体支撑、强化社会责任”四个维度着手,将高质量发展的主线贯穿于全行各项业务经营之中,推动质量提升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