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四部门要求加大力度 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力度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截至2017年底,全国改革实施面积累计达到5200万亩以上,节水成效初显,探索形成了一批典型做法和经验。根据各地2018年度改革实施计划,今年新增改革实施面积7900万亩以上。

    通知要求,各地要尽快将计划新增面积分解到具体市、县和灌区,落实到具体地块。计划新增改革实施面积的落实情况将作为2018年度改革绩效评价的重要考核内容。同时,要狠抓改革重点区域。“十三五”期间每年新增的2000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区、上年被批准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要全部纳入年度改革实施计划,率先开展改革,力争打造改革样板。新建、改扩建农田水利工程要同步实施改革,建立促进农业节水的体制机制。

    通知提出,因地制宜设计改革方案。农业水价方面,要抓紧制定水价调整方案,合理把握调价幅度和节奏,用户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缺水地区和地下水超采区,要将水价一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有条件的提高到完全成本水平;奖补资金筹集方面,要多渠道、多方式落实资金,特别是要加强对现有财政补贴、项目资金的整合与统筹使用,鼓励将奖补资金支出纳入财政预算;节水奖励方式上,可选择现金返还、水权回购、节水设施购置奖补、优先用水等形式,调动用水户节水积极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