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7月1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灵魂铸就未来感的产品


产品是SKU

    以茶叶为例,我们大部分看到的茶叶产品,基本只是多了一层包装而已,并不能称之为真正的商品,难以列入可销售的商品代码(SKU)中。

    所以如果从形式上认定一款成熟的产品,首先必须是一款SKU产品。

灵魂点亮产品

    我曾和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讨论过某一茶饮品牌的产品,他表示体验过但感觉产品就像机器人做的,不性感、没灵魂。事实上,这个品牌的产品也不畅销。没灵魂的产品就好比一个女孩,尽管找不出缺点,但就是缺乏魅力。

    举两个茶界坚持产品主义的例子:

    一位是茶叶第二象限代表——喜茶创始人聂云宸,他在创始之初就专注做饮品,经过三年迭代,打通奶盖茶系列,并将门店从街边小铺升级为中端连锁店,完成蜕变。

    喜茶强调产品属性是“灵感之茶”。

    另一位是茶叶第三象限代表——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小罐茶的产品呈现告诉我们,它不仅是国际标准的SKU商品,更具备商务礼品美学属性。小罐茶无论是产品的表现,还是门店的展示,始终传递出商务礼品之美的宗旨。

    喜茶和小罐茶都是具备鲜明灵魂的产品,上至创始人,下至产品,将之贯穿到品牌的方方面面。

人类需要故事

    《人类简史》《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说:“人类并不是需要真相的物种。”那人类需要什么?我认为,人类需要故事。

    今天,已经从星巴克的舒尔茨年代,到了苹果的乔布斯年代。前者是公司白领的崇拜对象,后者是创业者的推崇偶像。

    舒尔茨代表着从社会底层靠努力拼搏达到一定身份高度的精英缩影,而这群人恰恰是喝咖啡的白领;乔布斯本身就是创业者,以改变世界为愿望,这很符合有雄心壮志的创业人士。

    两个年代的更迭意味着,产品从由梦想主导到灵魂主导的升华。那么能走向未来茶叶时代的,注定是有产品主义精神的人打造出有灵魂的产品,而并非讲述历史和文化故事的产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