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生产不操心 办事不出村
湖北潜江市社办“四有”基层社让农民享实惠
□ 本报记者 白琦瑛 通讯员 潘勇强

6月13日,九头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服务队正在帮农民插秧。 郭家力 摄

    6月,正是晚稻插秧的农忙季节,湖北省潜江市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迎来一大批前来购买秧苗的农民。

    “供销社给我们提供的秧苗好,他们的农机合作社还能帮我们机插秧,比我们人工插的快,还省钱。”九牛观村的老李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将自家土地以半托管形式交给供销合作社打理后,不仅节省了不少劳动成本,还能增产增收,日子要比以前好过多了。

    老李口中的合作社是积玉口供销合作社2015年入股领办的九头牛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为托管土地实行机插机收、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合作社最初由几个散户联合成立,由于制度不规范、服务规模小等问题,只帮助农民耕地、收割,服务功能欠缺导致合作社未能真正发挥作用。”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主任郭家力介绍,自从合作社加入积玉口三农服务中心后,在供销合作社的带领下完善了合作社规章制度,积极吸纳农民入社,扩大服务面积,并借助供销合作社优势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条龙服务,实实在在助农增收,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自从被确定为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属性”改革专项试点以来,潜江市社要求各基层社实行开门办社,通过股份合作吸引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和村级组织以劳动、资本、土地、设备、技术等多种形式入社合作。截至目前,已成立新型基层社15家,在建新型基层社3家,吸纳入社农民2035人、农民专业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20家、种植养殖大户82家,发放社员证2035人,吸纳农民股金3200多万元。按照他们制定的《新型基层供销合作社章程》,各基层社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和监事会,60多名农民社员进入基层社管理层,农民社员占到基层社人员的50%以上,基层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合作社。

    九牛观村村民闫先富就是受益者之一。60多岁的闫先富与村里的很多留守老人一样,独自劳作压力很大。“听说把土地交给合作社,我们就可以完全不用操心管理,还能出去做点零工,我就把自家的10亩地托管了。没想到还真是为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供销社的三农服务中心还能解决销售问题,真好。”闫先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土地托管在当地的市场价为70元/亩,但在三农服务中心仅需60元/亩,种子、农药、化肥和机械化生产也比市场价便宜10%—15%,这样每亩能节约成本230元左右。按照一季麦一季稻来种植,一亩地可节约460元。全托管后,闫先富每亩净收入1300元,再加上和老伴在外打零工挣的工资,每年可实现4—5万元的收入。“加入供销社真是实惠多,我们农民也能奔小康了。”

    积玉口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中心除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服务外,还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农技培训等服务,同时该中心还邀请九牛观村“两委”进驻中心,打造了集党务、村务、商务、事务、服务为一体的“五务”服务区,让农民实现了办事不出村,享有与城镇居民一样的公共服务,使社农关系更加密切。

    “我们除了管生产,还有粮食烘干、仓储和帮农民销售的服务。现在还有好多农民希望可以加入进来。”郭家力告诉记者,为更好地服务当地农民,积玉口三农服务中心将延伸服务链条,开展粮食银行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农民联系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营机制更有效的综合服务平台。

    记者从潜江市社了解到,除积玉口供销合作社外,通过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还有一批特色鲜明的基层社在由传统的流通服务向农业社会化服务转型进程中重新焕发生机。高石碑、王场等基层社为入社农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农药化肥,做大做强农资供销服务功能,农资服务网络覆盖了9个乡镇和油田地区,成为当地主要的农资供应商;浩口、龙湾等基层社以农产品上行渠道建设为重点,建设大型水产品加工基地和新型农产品集散中心,吸纳虾农、菜农、果农和水产品养殖户加入基层社,帮助入社农民销售农产品2亿元;积玉口、杨市及新成立的东荆新区供销合作社和老新三农服务中心,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侧重点,为广大农民开展土地托管、测土配方、工厂化育秧、无人机施药、农机作业等全程农业服务,服务面积近3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3。

    “目前,全市15个基层社通过升级换代实现了有供销超市、有三农服务中心、有再生资源回收转运站(农产品集散中心)、有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或骨干农产品合作社的‘四有’格局,基层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供销社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逐步凸显。”潜江市社主任何锋说。如今,通过入社入股,更多农户借助基层社领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搭上规模经营的“快车”,基层社与农民在组织上和利益上的联结也更加密切。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