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5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心耕耘岁月沃土 用爱厚植“最美家庭”

□ 本报记者 白京京

孟宪章、王远夫妇年轻时的合影。

    “当年抗战时期你们付出了青春,为党和国家都作出了卓越贡献,你们这些革命功臣是我们的宝贵财富!”2015年8月24日,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侠走访慰问了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同志代表孟宪章、王远夫妇。

    彼时也是记者第一次见到这对白发苍苍、可敬可爱的供销伉俪。2018年4月,当记者再次采访这对老人,发现再过几个月就是他们携手70年的“白金婚”。当提及他们在全国妇联“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一事,王远谦逊地摆摆手说:“我们其实就是普普通通的家庭。”

    这确实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家庭,有20多口人,每个人都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整个大家庭和睦温馨。如今,孟宪章老人已是百岁高龄,王远老人也已90岁。

    “我们有幸看到国家发展得这么好,见证了历史和进步。”王远一边由衷感慨,一边翻开手提布袋,掏出随身携带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小册子。她指着用红笔标记出来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一段,说:“你看,这些话让我感触都特别深,现在记性不好了,没事儿就翻来覆去地读。”

    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使孟宪章、王远夫妇经受住了革命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他们坚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几十年如一日地读书看报,关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积极参加党支部的学习和活动,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遵守社会公德,认真履行公民权利和义务……“注重学习、坚定信念”成为这对夫妇首要的家庭品质。

    1949年结婚,孟宪章、王远夫妇在过去近70年的岁月里,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生活上相互照顾,事业上相互扶持。他们共育有4女1男,子女们尽管在性格、文化、志趣上有所差异,但都宽容谦让、积极进取、孝敬老人,逐渐形成了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和睦家风。

    “互敬互爱,和谐持家”是这个“最美家庭”幸福的源泉,能流淌出坚强的清流让这个家庭勇于直面一切。孟宪章患慢性肾病已近十年,王远也有多种慢性疾病和脑部胶质瘤,2016年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长期与他们一起生活的小女儿,幼时因医疗不当致双耳失聪。然而,这个小家庭在困难面前没有被击倒,而是选择相互开导,相互勉励对抗病魔,始终通过乐观的心态和顽强的意志笑对生活。小女儿还克服了生理障碍带来的困难,自学口型识别和医学护理常识,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极大改善了老人的晚年生活。

    如果说家庭是船,那么事业就是让船能够破浪前行的帆。孟宪章1919年出生,1939年3月参加革命,193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远1928年出生,1945年2月参加工作,1953年7入党。战争时期,他们夫妇俩一个在前线舍身拼搏,一个在后方组织支援,无悔地挥洒热血。和平年代,他们在供销合作社系统挥洒汗水,见证了供销合作社的辉煌和低谷、沉寂与崛起。孟宪章离休前就职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棉麻局,王远离休前就职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总务司。两人先后分别经历数次工作调动,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在职期间,因为工作关系,长期以来聚少离多。但两人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勉励,以党的事业为重,并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离休后的他们也积极发挥余热,孟宪章曾担任商业部老干部书画协会负责人、总社老干部台球协会会长,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王远也长期担任所在老干部支部的委员,热心做好党务工作。

    家之所以有“风”,得益于良好的品质被传承。对于子女,王远幽默地说:“每个时期我们都要挨个给他们‘打招呼’,教育引导,鞭策他们要兢兢业业、牢记使命,千万不要犯错误,要好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他们的子女也确实继承了革命家庭的优良传统,与人为善、勤俭持家,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还走上了领导岗位。“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美德也在他们的心中牢牢地扎下了根。无论搬了多少次家,是居住在平房还是楼房,改变的是居住环境,不变的是邻里关系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

    对于“最美家庭”的称号,他们始终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但他们身上这些优良的品质和传承的家风,其实正于细微之处演绎了“最美家庭”的芳华。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