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普洱古树茶涨价20%?“炒作”何时休?

□ 本报记者 梁 妍

    近日,云南普洱茶产区进行大面积开采,而今年普洱古树茶价格与去年相比也上涨20%左右。在了解古树茶价格之后,记者随即采访了普洱茶区业内人士,探求古树茶价格“飞涨”的原因。

    据业内人士称,古树茶价格由于一些既定原因,每年上涨20%-30%是正常的现象;但是今年导致古树茶价格上涨的因素中,也有往年没有出现的特殊情况。

古树茶产量低   遭冰雹再减产

    普洱古树茶因生长的生态环境好、口感上佳受到广大茶友的追捧;但由于茶树树龄长,茶芽产量正在逐年减少。也正因如此,古树茶成为茶商们争抢的对象。近几年,在云南古树茶产地,一直在上演“资本抢山头”的景象。所谓的“抢山头”,就是许多投资客与经销商摒弃打破原有的销售流程,直接与茶农对接;更有甚者,直接包山头、包茶园、包古树,无论产量多少,一概打包全收。

    此外,3月11日,西双版纳州中南部和勐海北部、景洪北部地区出现强对流天气,突如其来的雷电冰雹、大风让当地农作物受损,尤其是正处于发芽阶段的春茶受损严重。普洱茶主产区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冰雹袭击,茶芽产量有所下降,这导致了今年的古树茶价格持续上涨。

    然而,反常的气候条件只是推高古树茶价格的诱因之一。茶饼、茶盒的包装材料(棉纸)价格翻番,人工成本上涨5%—10%,这些因素也不同程度地拉升古树茶的价格。

收购者求利润  茶叶初制粗糙

    从勐海到老班章村的沿路上,每隔几百米就会出现“茶叶初制所”的牌子。所谓 “初制所”是指投资者收购茶农采摘来的鲜叶,经过简单加工工序制作为成品茶后再以高价卖出。

    导致古树茶价格不断上涨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茶叶初制所”不断增多。近几年,“茶叶初制所”多了几百家,他们制作茶叶的手法不同、工具不同,让古树茶质量难以保障的同时,也在无形中抬高了古树茶的价格。

资本争资源  炒作引追捧

    云南普洱茶原产区的资源珍稀性吸引资本踏足,广东、台湾客商早已介入云南茶厂的并购重组风潮。在中茶云南项目落地之前,深圳佳兆业集团正式宣告进入茶叶行业,首个项目就落地于云南。资本让古树茶行情空前高涨。

    “三分原料,七分炒”,业内人士称。普洱茶产业链条可观的盈利空间,吸引了大大小小的商家。一线市场炒原料,二线市场炒产品。炒作常与暴利相连,吸引了大量炒作者的眼球。在炒作者别有用心地“宣传”下,很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盲目追捧古树茶,使茶叶价格“水涨船高”。

    另外,行业标准缺失是古树茶产业的发展之痛。比如,老班章古树茶已经被消费者当成高不可攀的“天价茶”,但淘宝上也不乏9.9元包邮的 “电商老班章古树茶”。巨大的价格落差,让消费者难辨真假。

版纳前景势好  走持续发展之路

    据云南西双版纳州政府办公室预测:2020年西双版纳州茶叶产量将力争达到6万吨,综合产值达到250亿元。

    茶产业是西双版纳传统特色优势产业,也是增加就业和助农增收的骨干产业。近日,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西双版纳州茶产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根据《西双版纳州茶产业发展行动实施方案》,西双版纳州将围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绿色”的茶业发展主题,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延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打造中国最优普洱茶基地,茶产业将从全省“产业大州”向全省“产业强州”跨越。

    记者希望保护古茶树的法规早日出台相关政策,立法保护古茶树这一稀缺资源。同时希望普洱古树茶的价格能够回归理性、消费者不要盲目地跟风追捧,茶农不要违背植物生长规律、采取“断子绝孙”的方式进行过度采摘,媒体和商家更是要停止华而不实地过度炒作,使古茶树恢复生命活力,让古树茶走向良性循环轨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