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大佛龙井:缘何成为区域品牌标杆
——解读浙江新昌大佛龙井品牌之道
□ 本报记者 安明霞

新昌第十二届茶文化节祭茶大典。

    4月10日,“2018中国茶叶大会暨第十二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如期开幕。开幕式上,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茶叶区域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新昌大佛龙井以38.23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五,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人见证了这一激动的时刻。

    这个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茶叶公共品牌,何以在全国近千个茶叶公共品牌中能够脱颖而出?作为一名长期关注大佛龙井品牌建设的记者,我将大佛龙井品牌建设的成功归结为“三大法宝”:坚持不懈的市场推广、四两拨千斤的事件营销、依托文化的活动渗透。

坚持不懈的市场推广

    品牌建设是一项非常漫长的工程,尤其是茶叶公共品牌建设,是考验地方政府恒力的关键。新昌县政府从2000年开始连续三届分管副县长都高度重视大佛龙井品牌的打造,先后持续20余年。

    上世纪90年代初,源于茶道与佛教的渊源,新昌人给当地茶叶取了一个带有佛意的名称——“大佛龙井”。 2001年,“大佛龙井”被列为国家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2003年,“大佛”经国家商标局获准注册。也是从大佛龙井诞生之日起,新昌县委、县政府便开始酝酿每年一次的大型活动,或是走出去,或是请进来。

    市场推广,先要有市,在家门口建市场为了让茶农更方便地卖茶。早在1995年,新昌县建立了浙东名茶市场。随着新昌茶产业的蓬勃发展,2008年,原有的浙东名茶市场已经不再适应新的市场形势,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全面提升茶叶营销环境,建成了新的茶叶市场——中国茶市。浙东名茶市场全面搬迁至中国茶市。

    中国茶市建成之前,为全面推广大佛龙井品牌,新昌县委、县政府执行“走出去”的发展策略。早从1994年开始,新昌县政府就到大佛龙井主销区山东济南进行推广,并连续多年在泉城广场策划了“万人品茶”活动,首开中国茶界“万人品茶”这一新颖形式,轰动茶界,随后,各产区纷纷效仿。在公共品牌打造过程中,新昌县还成立了专门的茶叶推广机构——新昌县农业招商展销工作办公室,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茶叶品牌的推广工作。每年新昌县要走出去举办一次对外大型推广活动,曾北上哈尔滨,南下广州,西至西宁,东到上海,由于精心策划宣传,每到一处均能刮起一场大佛龙井旋风。

    中国茶市建成之后,2007年开始,县政府依托中国茶市,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将全国的客户请进来,每年新茶上市的4月份举办一届新昌大佛龙井茶文化节,至今共举办了十二届,从未停歇,由原来“走出去”的策略转变为“不仅走出去,还要请进来”,全国各地茶商充分利用政府搭建的茶文化节平台,深入茶园基地,了解生产加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销对接。

四两拨千斤的事件营销

    大佛龙井公共品牌的打造,在短时间内声名鹊起,借助三大热点事件宣传大佛龙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5年4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首次大陆破冰之旅,这一事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北京,连战携夫人和部分访问团成员数十人来到老舍茶馆品茗听戏,老舍茶馆茶艺师向连战介绍和冲泡了大佛龙井,连战品后,欣然题词“振兴茶文化 祥和两岸情”。第二天,这一事件被全国各大媒体和网络聚焦,大佛龙井一夜之间走红全国。

    2006年7月,曾经于1743年满载着丝绸、茶叶、瓷器等商品的哥德堡号,从广州启程回国途中沉入海底,1984年打捞出大量的中国瓷器、茶叶、丝绸等商品,由于茶叶包装精良,依旧散发出阵阵茗香,轰动了当时的欧洲。瑞典重新仿建一条“哥德堡号”帆船,沿着当年海上丝绸之路的航线,于7月抵达广州,举行了盛大的“满载辉煌·起航未来——哥德堡号·百年享宴”大型纪念活动,“大佛龙井”被指定为晚宴专用茶,瑞典国王和皇后以及中外嘉宾在品茗中共叙中瑞友谊,大佛龙井阵阵茶香与歌德堡号二百多年的缘分交融在一起,大佛龙井茶文化和西方现代海上贸易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北京茶叶老字号负责人集体走进浙江新昌。2004年新茶上市时节,新昌县政府出面邀请北京张一元、吴裕泰、元长厚、正兴德、启元等北京茶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集体赴新昌考察茶产业,老字号企业深入茶园一线、茶叶市场,全面了解新昌茶叶的生态环境、市场行情,与新昌茶叶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对接。此次活动之后,大佛龙井走进张一元,吴裕泰在新昌建立了茶叶基地。茶叶老字号企业负责人集体聚集新昌,成为当年茶叶界一个津津乐道的话题。

依托文化的活动渗透

    新昌县有史以来就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唐诗之路、佛教之旅、茶道之源的精华所在。目前已形成“山水文化、唐诗文化、佛教文化”等三大旅游文化品牌。

    新昌县在打造大佛龙井品牌过程中,深入挖掘新昌县茶文化,以文化带动活动,以活动体现文化。新昌和“大佛龙井”分别被授予“中国茶文化之乡”和“中华文化名茶”。

    新昌县还从历史文化中挖掘了大佛龙井礼佛仪式,每年茶文化节期间,举行大佛龙井礼佛活动。这一节目为各地来宾所追捧,并赋予了大佛龙井“茶禅一味”新的内涵,使“大佛龙井”形成了从普通消费者到业界的全视角传播。

    茶文化节期间,如何打造特色项目,一直是县里一班人马思考的问题。新昌历史上,东晋高僧支遁在新昌开创了佛茶之风,是禅茶之祖,新昌又是中国茶道之源,于是县里确定祭拜支遁。从2014年起,每年茶文化节期间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茶祭大典,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其仪式之庄重、影响之盛大,令全国茶人称赞。从去年起,新昌县又自创了缘启茶会,搭建了茶友与佛结缘、与茶结缘、与人结缘的平台,鼓励人与人之间心灵相通,缘启茶会再为新昌茶文化节景上添花。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进一步拓展了茶叶经济的广阔发展空间。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