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茶为引擎 五步转化
四川雅安名山区实施“茶业增效” 推动乡村振兴

□ 代先隆

在3月举行的“蒙顶山,给世界一杯好茶”活动中,首届全国最美茶艺师大赛四强聚在雅安名山区共品蒙顶山茶。
浙江大学童启庆教授带领弟子呈现的“原叶茶水丹青创新技艺”。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公布,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充分发挥茶业引擎带动作用,大力推动茶业由农业资源向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康养资源、平台资源、招商资源转化,促进一三互动、接二连三,加快以茶业为核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茶业增效,推动乡村振兴。

    文化底蕴深厚  产业优势明显

    名山是典型的丘区县,地处成都平原到青藏高原生态阶梯。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蒙顶山茶文化,其享有“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据史料记载,公元前53年,植茶始祖吴理真在蒙顶山五峰之间驯养栽种野生茶树,开创了人工种茶的历史。蒙顶山茶唐朝作为贡茶进贡皇室,沿袭至清末,历经1169年从未间断。北宋时,西域僧人甘露法师(或称不动法师)住持蒙山,广集大量显宗经典和密宗瑜伽诸部,辑成《蒙山施食仪》和《大忏悔文》,相传至今。

    2004年8月第八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发表了《世界茶文化蒙顶山宣言》;2017年3月,首届蒙顶山国际禅茶大会隆重举行,发表了《蒙顶山禅茶文化宣言》,确立蒙顶山禅茶文化发源地地位。

    截至2017年底,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58亿元,农村人口人均茶园面积1.5亩,全区75%的人口都在从事与茶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名山区中峰乡牛碾坪国家级茶树良种繁育场,是西南最大的茶树基因库,拥有茶树资源圃、良种母本园、品比试验园1000余亩,保存国家级和省级良种220余个、省内外野生茶树资源2000余个,已选育出多个国家级良种、十多个省级良种。

    坚持茶为引擎  实现从大到强

    五年来,名山区抢抓芦山地震重建机遇,围绕灾后重建“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战略目标,坚持“先扬长避短再取长补短进而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策略和“茶为引擎、转化资源、吸附资本、撬动全局”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径,大力推动茶业由农业资源向旅游资源、康养资源、文化资源、平台资源、招商资源转化,贯穿“茶+科技”“茶+旅游”“茶+互联网”三条主线,同时确立了“1+7+N”的空间布局,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通过重建,蒙顶山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大到强的质的飞跃。

    一是产业升级,全区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良种茶苗繁育率稳居全国前茅,四川省名山茶树良种繁育场茶叶品牌选育推广基地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一批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山成为“四川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

    二是品牌升值,蒙顶山茶被原农业部评定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综合排位全国第四,仅次于西湖龙井、信阳毛尖、安化黑茶,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

    三是农民增收,全区仅茶叶一项带动农民增收占比达60%以上,收入结构从单一的鲜叶收入转变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复合性多元化收入,采摘体验、餐饮住宿和茶产品销售收入占比逐年提高。

    四是乡村兴旺,以牛碾坪、红草坪为代表的茶旅融合发展带来人气商气财气,万古乡红草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峰乡海棠村上榜四川百强名村,名山作为四川8个全国农村农业融合试点示范县之一,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做法经验全省推广,被原农业部认定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区”。

    五是后劲更足,茶业转型升级带来发展机遇,川投、川交投、川发展、雅投、雅文旅、云投等国有企业和全国知名品牌企业纷纷瞄准名山,在茶旅融合和茶修生态康养方面与名山深度合作并取得可喜成绩,全区发展后劲切实增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抢占了先机。

    推动五个转化  实现茶都振兴

    “一业兴则百业旺”,名山区提出了“全价利用、跨界开发、深度融合、动能接续”的茶产业发展振兴思路和坚持以茶叶科技创新为支撑的核心竞争力,大力推动“五个转化”。

    一是推动茶业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围绕“茶+旅游”,深化落地民宿发展规划、村庄规划和牛碾坪旅游综合体、蒙顶山国际茶文化博览园(蝴蝶谷)等项目建设,聚力打造骑游茶乡·红草坪茶叶嘉年华主题公园、解放银木·月亮湖茶宿婚纱摄影园等一批旅游健身度假区、茶乡民俗文化区、户外运动休闲区,努力形成旅游经济新体验。

    二是推动茶业资源向康养资源转化。围绕“茶+康养”,推进以蒙顶山为重点的国际禅茶文化主题公园建设、以鲜花谷湿地公园和亲子乐园为载体的百丈湖旅游综合项目建设、以清漪湖生态资源为依托的康养项目建设,培育茶修生态康养新支撑。

    三是推动茶业资源向文化资源转化。围绕“茶+文化”,以蒙顶山茶文化为抓手,加快花间堂蒙顶山禅茶文化体验中心、“十里梅香·茶源小镇”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茶文化展示的内容和形式,增加文化营销新载体。

    四是推动茶业资源向平台资源转化。围绕“茶+平台”,抓好全国茶叶商品价格与指数的唯一采集平台、中国茶叶商品的“定价中心”、全国唯一的茶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蒙顶山茶叶交易所建设,加快蒙顶山茶叶交易所总部、信息化中心和会展中心建设。

    五是推动茶业资源向招商资源转化。围绕“茶+市场”,加大招商力度,大力推动“世界茶都”新茶叶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大手笔策划、高品质包装、多维度推介、全方位合作,建设西南最大的多功能茶叶综合市场。同时,大力推进全区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聚力打造蒙顶山茶的“绿色范”“专业范”和“国际范”,力争到2020年把名山茶产业打造成百亿产业。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