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4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强力推动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

□ 石 俊 胡祖文

    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县级供销合作社作为连接城乡、服务“三农”的重要载体,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凸显。湖南省安乡县供销合作社顺应综合改革要求,积极投身于发展现代供销合作事业,力争造福全县43万多农民,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过程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促进乡村振兴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一、强力推进县乡村供销网点建设与完善,促进乡村商业振兴。一是广泛联络现有乡村农村网点,在乡村基层组织的帮助下,择优选择合作对象,供销合作社参股,采取股份制形式组建新型乡村供销网络体系,从事农民生产生活的商业服务;二是将农村电商作为重要内容融入供销网络,配备电脑等基础设施设备,完善乡村物流配送体系,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购销服务、工业品及农资网购、农村信息服务、便民服务等;三是主动融入乡村政治与经济生活,将乡村供销网点建成集党务、村务、商务为一体的服务体系,协助乡村基层组织从事党建、行政事务管理;四是主动接纳融入银行、邮政、商务、电信、移动、农业、工信、发改等部门资源与需求,将供销网点建设成为多功能服务网络载体,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网点“国家队”的功能和优势,成为农村商业的标杆、样板和旗舰店,促进乡村商业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立体化的一站式服务。

    二、强力推进土地托管,推进乡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一是以县供销合作社为主体,在乡镇政府及村“两委”的配合参与下,依托参股企业成立土地托管服务中心。统筹规划、安排、督促、落实全县土地托管事宜,主要落实为农民提供良种繁育、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收购与代储、农民培训等全程社会化服务,借以提高农业生产技术水平和农业机械化率,提升农民智力,节约农民体力,减轻农民劳动强度,促进农业资源和农资产品的节约和有效利用。二是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集中解决当前农村普遍存在的“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的问题。引导农村土地有序发展优势产业、优质农产品,有效实现农村产业规模扩张、提升全县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致富。三是着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不断壮大农机服务队伍和提升服务能力。县供销合作社要依托参股企业和直属公司大力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当今农村紧缺的和潜在需求量大的农机农具,不断扩大对农业农民的农机服务面和服务概率,加大农业机械对农业生产各领域的服务力度,促进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从而加速全县农业机械化、现代化进程。

    三、强力推进职业农民培育与发展,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一是充分利用县供销合作社引导成立的新型职业农民协会,将全县具有一定水平的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团结起来,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全县的规模农业、先进农业、优质农业和品牌农业。通过协会成员效益带动、利益趋动和人脉发动吸引一批在外打拼多年、吸收了先进的开放思维、具有回乡创业思想并有所积累的知识青年重返桑梓从事农业创业、争当职业农民。二是通过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互联网+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农村的发展,促进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青年人才与供销合作社联手,共同发展县域现代农业和现代商业。三是争取国家项目支持,依托参股企业楚源公司创办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培养一批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骨干。四是开展县域职业农民认定工作,明确认定条件,制定认定标准,实施动态管理,加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培养与扶持。

    四、强力推进绿色兴农,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促进农业优质产业振兴。一是为贯彻原农业部2018年“农业质量年”行动,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县社携参股企业着重搞好生态农业建设,积极探索有机农业发展,进一步搞好稻田养虾、鳅、蛙等生态立体种养,更加注重农产品以优质、安全、绿色、营养、健康的内涵式发展,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全县农产品知名品牌,提升农产品加工增值能力,推动农业达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内国际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二是在大力推进土地托管的同时,强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增收主要靠提高单产增加产量转向提高品质,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需要、追求更高质量更加安全和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供给,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五、强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促进乡村生态振兴。一是不断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发展完善回收与利用网络,将农民闹心的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轮胎、废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电池等废弃物以适宜的价格进行回收,既减少环境污染,又增加农民收入。二是配合农药减量行动,及时将废弃农药瓶进行回收,防止废弃农药瓶到处丢弃,减少水土污染,促进农村环境美化、水土净化。三是抓好以棉地农膜回收为重点的废塑料回收利用活动,借以净化棉地土壤环境,促进棉地土壤健康,为提高棉花单产和品质作贡献。同时,强力搞好白色垃圾的回收与利用,提高县域环境质量。四是不断提高再生资源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再生资源利用的科技含量,促进再生资源无害化处理、可再生利用工作迈上新台阶,促进乡村生态文明建设。

(作者单位:湖南省安乡县供销合作社)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