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合作制让农牧户得实惠
内蒙古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基层社服务“三农三牧”
本报记者 白京京 文/图

巴嘎塔拉苏木供销合作社下属的养牛专业合作社通过加工奶制品,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春节前,在内蒙古科左后旗巴嘎塔拉苏木供销合作社的年终分红大会上,60多岁的乌力吉老人接过红包后向巴嘎塔拉苏木党委书记梁旭滨深深地鞠了一躬,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梁旭滨的眼眶湿润了,一年多的辛苦都化为坚定的信心和无限的动力。她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提出要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现在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更需要体现群众的参与度。我们选择恢复建设供销合作社的路子是走对了。我们就是要通过合作制的形式,让更多的农牧户得实惠。”

    为了巴嘎塔拉苏木(乡)供销合作社的成立,科左后旗供销合作社、巴嘎塔拉苏木政府和各嘎查(村)支部没少跟农牧民沟通。梁旭滨说:“去年就是这样的大冷天,我们一个月跑了53个自然村,一样的话说上不止53遍。开大会、集中培训、个别走访同时进行,有时候一天跑三个屯,嗓子都哑了。我们必须把供销社做成了,因为它是服务‘三农’最好的抓手。我们就是想让凡是和农民有关的事,咱们供销社全能解决!”

    2017年3月,在通辽市供销合作社的主导下,科左后旗供销合作社与当地党委、政府多方筹措,巴嘎塔拉苏木基层供销合作社成立了。由巴嘎塔拉苏木南巴嘎查党支部书记刘金山担任负责人,全苏木17个嘎查党支部书记担任理事会、监事会成员,3000多户农牧民全部入社。

    台子搭起来了,怎么兑现供销合作社为农牧民办实事的承诺?

    为了做好一个“带”字,巴嘎塔拉苏木政府、玛拉沁供销合作社领导班子奔赴各地,经过调研、考察、筛选、商洽,最终与北京农科院、赤峰大北农饲料、北京顺鑫种业、山东鲁西化工等单位建立合作。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农牧户,在保质的前提下,基层社让农牧户享受到更加优惠的购买价格。与此同时,基层社通过“农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运作模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实现测土到田、配方到厂、供应到村、指导到户。山东鲁西化工厂派出多名技术人员深入巴嘎塔林苏木各嘎查村,宣传讲解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推广普及良田、良种、良肥、良法,培训农牧民综合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机械技术、管理技术以提升土地单产效益。

    为了突出一个“实”字,在当地政府和通辽市各级供销合作社的带动下,巴嘎塔拉苏木基层社整合各类项目资金,组建了3家社办企业。节水灌溉设备厂以成本价提供当地30万亩耕地所需的浅埋滴灌塑料管;传统手工奶食品加工厂依托优质奶源,统一生产标准,创立自主品牌,在各嘎查复制推广出多个手工作坊,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实现增收;有机肥料加工厂主要针对养牛业所产粪肥进行颗粒加工,再返还农户,实现低成本零污染循环发展。

    为了打造一个“优”字,巴嘎塔拉苏木供销合作社坚持带动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通过订单农资、股份合作、利润返还、以奖代补等形式,努力构建“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牧户”“基层社+龙头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牧户”经营服务体系,开展农资供应、农机作业、技术指导、疫病防治、信息咨询、产品营销等相关业务。引导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和农机合作社开展“保姆式”全程托管,打破户与户之间界限,实行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储、统一销售,推动农牧业适度规模化经营。

    而党建带社建,更是让巴嘎塔拉苏木基层供销合作社把自身网络优势与党支部组织优势、合作社经营优势有机结合,让农牧民在“社村共建”中得到实惠,同时也解决了村集体无钱办事的难题。除了节约农牧户的生产成本,巴嘎塔拉苏木基层社还与各嘎查村“两委”长期保持合作,嘎查村负责农户所需物资数量统计上报及货款回收工作,基层社负责组织货源、物资配送、售后服务等,所得盈利除提取一定比例公积金用于自身积累外,其余部分按销售总额对嘎查村集体进行奖励,不仅富裕了农牧民,而且还富裕了村集体。

    供销合作社成立短短一年后,巴嘎塔拉苏木已经处处萌发着勃勃生机——滴灌带生产线在大年初六就开始风风火火开机备战春耕;奶豆腐、奶皮子等传统手工奶食品正在各个家庭作坊有序熬制;有机肥料加工设备已完成调试并准备再次上线;节水滴灌厂又新增了5条生产线,边开工边等着供销合作社园区全部建成后搬入新址……

    这样的新景象正召唤着每一个巴嘎塔拉苏木人。春节期间,刘金山抓紧一切时间把春节返乡过年的在外务工人员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召集起来,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起返乡参与基层社发展、农畜产品品牌建设等话题,因为这是巴嘎塔拉苏木人的未来,是巴嘎塔拉苏木的未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