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8年2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五载耕耘路 奋进谱新篇
——湖北十堰农商银行成立五周年转型发展纪实
□ 叶 松 熊 巍

    五年,风雨兼程,岁月峥嵘;

    五年,砥砺奋进,气贯长虹;

    五年,励精图治,步履铿锵。

    从2013年元月8日正式挂牌开业,五年间,湖北十堰农商银行由一家默默无闻、名不经传的地方银行一举发展成为全市银行业当仁不让的“领头羊”,全省农商行当之无愧的“领跑行”,全国农商银行标杆银行,更是李克强总理湖北考察之行唯一亲临的银行!

    五载磨锋砺剑,五载潜心经营。过去的五年,十堰农商银行决策者带领全行2800多名干部员工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奋进作为,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改革发展的恢弘篇章。

    目标引领:大战略成就大梦想

    目标引领方向,梦想凝聚力量。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坚定贯彻改制成立之初确立的“良好银行、标杆银行、上市银行”三步走战略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一年赛着一年干。

    五载耕耘,与时间赛跑,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存贷款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总量、市场份额稳居全省系统第一方阵,居全市同业第一位。到2017年末,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51亿元和407亿元,比改制前增加371亿元和227亿元,增长2.32倍和2.26倍,累计实现综合利润79.84亿元,人均创利全省系统排名第一,资产规模达到821.3亿元,营业网点达到191个,在职员工总数2800余人,成为全市资产规模最大、营业网点分布最广、从业人员最多的银行,以卓越的实力凸显了价值的创造力。

    五载奋进,见证光荣与梦想,美好蓝图相继变为现实。2015年,十堰农商银行成功实现良好银行目标,2016年至2017年连续2年被银监会评为标杆银行,目前正朝着打造一流现代农商银行的目标阔步奋进。

    党建统领:大方略形成大共识

    坚持党建统领,推行“行、法、监”方略是十堰农商银行实现不断跨越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也是做大做强农商银行的根本基因。

    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全面强化系统党建,落实落细“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到2017年末,全行成立115个党支部,建成35个标准化党支部示范点,现有正式党员1238名,党员占比44.2%,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覆盖。规范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2000余次,发放各类学习读本、资料1.2万余册,每年在全行选树表彰宣传1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0名“优秀共产党员”,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榜样示范引领,形成了凝心聚力、争先创优、真抓实干、竞进发展的强大气场。“三类示范点”建设成功通过湖北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检查验收,十堰农商银行党委被省联社授予“先进市行党委”,辖内郧县柳陂支行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红旗党支部”,党建推动全行跨越发展的核心“引擎”作用日益凸显。

    与此同时,把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写进《章程》,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着力推进行业管理、法人管理和监督管理“三位一体”方略,坚决落实行业管理,对省联社各项制度要求和决策部署,确保执行落地;全面推进法人治理,充分尊重股东话语权,明确股东责、权、利,激发股东参与农商银行经营管理动力;全面配合监督管理,确保各项指标全面达标,实现稳健运行。

    五年来,在人行和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在省联社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股东的鼎力支持下,辖内8家法人单位顺利完成交叉持股、增资扩股、转增股本等工作,并成功发行3亿元二级资本债,在广水、保康、随县发起设立3家村镇银行,实现异地经营战略布局。到2017年末,全行股本总额29.5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2.04%,资本充足率12.85 %,拨备覆盖率306.03%,主要监管指标均高于监管要求,优于良好银行标准,资本实力更加雄厚,风控能力、管理水平更进一步。

    创新率领:大谋略推动大发展

    创新是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坚持创新率领,着力推进“三四五”大谋略,实现了业务大提速、发展大提质。

    坚定推进“三大银行”战略。坚持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践行责任银行担当。2013年以来,全行上下未参与外地银团贷款,资金全部取之于地方,用于地方,集中在本地投放,五年来累计向地方经济投放贷款1237亿元;在全行大力推进合规银行建设,深入践行“合规是从业者最有面的尊严,是银行人最可贵的品质,是领导者最有力的能力,是单位发展最有效的文化”的合规文化理念,每一位干部员工立合规誓言,将合规入脑入心,选树21个单位作为合规银行示范点,以合规筑牢发展之基;全面发力“智慧银行”建设,推动传统经营模式、业务体系转型升级,增强行业发展竞争力。到2017年末,全行各类存、贷、电子银行产品达150余项,手机银行等电子产品用户达到64.8万户,惠及全市100万城乡居民和80%的中小微企业。

    坚定推进深耕“四区”战略。以金融服务网格化为抓手,在全市常态化开展深耕“农区、社区、商区、园区”活动,制定“四区”对接网格,实行分类营销管理,加速普惠金融发展。到2017年末,累计走访客户62万户,建档57万户,设立助农取款站1110个,自助结算终端覆盖率达90%以上,建立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873个,常驻客户经理及网格员914人,涉农贷款余额达360.8亿元,占比达87.9%,实现了城乡金融服务精细化和全覆盖。  

  坚定推进落实“五大核心任务”。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与地方经济、政府、企业、广大城乡居民同心共赢、同频共振、同兴共荣。

  落实“政银同心”战略,坚定融入地方经济。每年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支农服务“春天行动”“同心共赢”战略合作签约、春季支农大走访等活动,全力支持市域经济转型发展,2013年以来,贷款增量和规模市场份额连续保持在30%以上,稳居全市同行之首,展现了负责任、有担当的现代银行形象。

  落实“黄金客户”战略,坚定支持中小企业。五年来,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对中小企业始终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全力支持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深入推行黄金客户分层培育战略,落实“四优”服务政策,敞开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到2017年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2亿元,占净增贷款额的90%以上,培育中小企业黄金客户500家,贷款余额达223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量的55 %,为全市中小企业铺就了一条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落实服务外出创业战略,坚定支持务工经济。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紧随老乡的脚步,主动深入外出务工人员打工地提供金融服务,成立“外出创业金融服务中心”22个,累计发放创业人员贷款20多亿元,支持创业带头人5100多人,带动28万农民工就业,每年为农民工代发工资20亿元。

  落实贷款利率定价策略,坚定提升发展质效。始终坚持刚性和弹性相结合的贷款定价管理模式,制定了经营目标利率、风险覆盖利率、红利分享利率、市场利率和竞争性利率五种模式进行差别化贷款定价,坚决杜绝定价随意性,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利率管理文化。到2017年末,全行贷款收息率6.98%,占各项收入的65.6%。

  落实金融精准扶贫战略,坚定彰显责任担当。率先在全省打响“金融精准扶贫,农商银行先行”攻坚战,将精准扶贫作为党心、民心、良心和放心工程,作为全行第一工作、第一品牌、第一考评强力推进,全面总结推广“十大模式”,出台“精准扶贫31问”、“十大要素”、“八快四有”政策要求,提高精准扶贫质效。到2017年末,建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400个,村级惠农金融服务工作站357个,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达到38.6亿元,其中,扶贫小额贷款余额17.7亿元,全市近九成扶贫小额贷出自农商行,全国、全省精准扶贫现场会相继在十堰召开。

  考核牵领:大策略激发大活力

  考核是“牛鼻子”工程。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坚持考核牵领,着力推进“放、管、服”策略,全面增强服务能力,调动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激发系统整体活力和战斗力。

  放开搞活,正向激励。在全行建立质量效益规模相统一的绩效等级评价机制、春夏秋冬四季量化百分竞争机制,以及信贷、风险、财务、权、责、查综合运行等机制,实行以网点为单位的团队捆绑,激励所有支行(网点)发挥团队集体作用,人人上规模,超任务,增效益,有效形成了强大的团队战斗力;坚持绩效工资向基层支行、向“苦者”、向“前者”、向“劳者”、向业务一线倾斜,坚持多劳多得,多劳多分,多劳多奖考核兑现,人心思进、人心思上、人心思干的干事创业激情蔚然成风。

  全面管控,严防风险。充分发挥股东、联保单位相互监督作用,聘请213名社会监督员,形成强大的外部监督力量;每年在全行开展百日营销资产质量大营销、大客户财务咨询月、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异地客户总排查等特色活动,保持高密度检查、“零容忍”追责、名单化整改,内部监督检查卓有成效。五年来,全行累计开展各类检查活动401次,对各类问题隐患整改率达到100%,实现了零案件,案防安保工作屡次荣获表彰。

  强化服务,帮到实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每月广泛征求意见,建立分管领导负责,部室限期解答,上下合力解困的工作制度和“一表六到位”责任机制,真正将“领导率先垂范、机关服务基层、后台服务前台、全行服务客户”的大服务理念落到实处。五年来,对基层行存在的网点改造升级、退养人员待遇和管理等400多个问题,全部解决到位,形成了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文化带领:大攻略释放大能量

  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农商银行发展的灵魂,也是释放干部员工队伍活力的有力武器。

  五年来,十堰农商银行坚持文化带领,着力推进“五个一”攻略,坚持每年召开一次“小奥运会”——职工运动会,全部由本行员工参与,激发干部员工的拼搏精神;一年举办一台“小春晚”——股东客户联谊会,由本行员工编排各类节目,展现职工风采;一年一部微电影,以农商银行服务真实故事改编,由本行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纪实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一年一次青年员工上挂选拔,上挂市行机关12个部室,根据上挂表现,优秀的及时留用,特别优秀的调入市行机关,让青年员工感觉到有为有位;一年一部《跨越》文件汇编,对全年所有工作总结、制度、大事记进行汇总,作为政策的依据和表彰。在企业文化的强大带动下,全行上下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形成了敢打、敢拼、敢争先的“十堰农商银行精神”,转化成发展的强大动能。

  荣誉彰显实干。五年来,通过全行上下的艰辛奋斗,先后获得全市金融机构唯一的“五一劳动奖状”、省银监局“良好银行”、银监会“标杆银行”、“湖北省文明单位”和“全国十佳农商银行”、“最具竞争力银行”、“最具成长性银行”等50余项殊荣,吸引湖南汨罗市联社、河南安阳商都农商银行等40余家省内外兄弟单位学习考察,成为名副其实的实力大行、贡献大行、效率大行、文化大行和品牌大行。

  五年步履,五年奋斗,五年风雨,五年奇迹。十堰农商银行人以开拓创新的精神、以精益求精的管理、以扎实苦干的作风写就了辉煌的发展篇章。

  如今,一个管理不断规范、服务不断优化、队伍不断壮大、竞争力不断提高、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新型农商银行正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奋进的脚步不容停歇。走进新时代,步入新征程,自强不息、执着奋进的十堰农商银行人将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全面融合新发展理念,立足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防范好金融风险,凝聚所有力量和智慧,用更加激情的笔墨,更加坚实的步履,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