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小罐茶用工业4.0理念打造“中国好茶”

□ 本报记者 陈 浩

    近日,小罐茶在安徽黄山开工建设总部基地的消息在行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工厂占地321亩,总投资15亿,预计年产值100亿。这一现代化的景观式工厂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历经3轮设计,是集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全自动化于一体,按工业4.0标准打造的智能工厂,将建设成为中国茶行业的现代化智能产业基地。

    中国茶产业的标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近年来,国家也出台颁布了一系列茶行业的政策标准,涵盖生产、安全、流通、储存等多个方面。但茶行业仍被说无标准。这是因为,国家颁布的是基础性标准,是对产品的底线要求。而对市场来讲,打造品牌产品,实现品牌价值,实现供给侧改革对行业的二、三产业的附加属性,提升茶叶作为农产品的局限性,才更有意义。如何理解小罐茶的工业4.0工厂将成为弘扬中国茶文化以及高端茶产品的研究及生产基地,并将引领茶行业标准化、现代化升级?

    何为工业4.0?

    工业4.0源于2011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德国政府提出的一个高科技战略计划。“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3大主题:“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

    工业4.0时代,将打破许多传统行业的界限,在产业链和分工上进行重组,面对这场工业变革,无论前途是否光明,都应勇于面对,满足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如今,统一的生产线生产相同的东西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产品的柔性化越来越得到重视。从2011年在德国提出到现在,工业4.0不断在中国媒体上出现,已成为现象级话题。在彼此借鉴的同时,我们需审慎看待,不过于夸大,也不低估,根据经济发展的现状,把“中国制造”打造成为全球品牌。

    小罐茶的工业4.0

    中国是茶叶发源地,也是茶叶生产、消费以及出口的大国,但当前中国茶产业发展却呈现出“小散弱”的格局。尤其是在生产端,生产方式相对落后、现代化技术水平不足、生产效率低下。

    小罐茶作为茶界的一匹黑马,2017年零售额突破10亿,以迅猛的发展速度挤身中国茶品牌前列。在开工仪式现场,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指出:“小罐茶黄山工厂未来将完全是一个智能化的工厂,成为国内甚至全球茶行业自动化水平最高的企业,成为中国茶、世界茶的示范性工厂。”中国茶要走向世界,必须在产品标准化、工业化、品牌国际化方面做出巨大的探索和努力。小罐茶打破了茶行业的传统思维,以消费品理念做产品,联手中国八大名茶标杆人物,为中国好茶建立了一个认知标准,在消费升级、供给侧改革的今天,“创新精神”“中国智造”将愈发展现其魅力与价值。

    如何看待小罐茶?

    近年来,小罐茶异军突起,给沉闷的市场以重击,在品牌与产品营销上输入了新的血液。市场上对小罐茶也有着不同的声音,有人质疑“茶”,有人质疑营销模式,有人质疑运营理念,一切质疑皆因猎奇。终究,消费者是发言人,市场数据是支撑点,生命力是检验品牌发展的唯一标准。小罐茶品牌的生命周期会像背背佳、好记星、8848钛金手机等品牌吗?时间是最好的见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