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2017年安化黑茶 件大事


    湖南省安化县是全国产茶大县,从2006年开始,安化县全力打造“安化黑茶”这一特色产业。如今,安化黑茶建立了完整的产品标准体系,成长为区域内规模大、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支柱产业。

    在过去的2017年,安化根据市场环境的改变和消费需求的变化,持续打造“安化黑茶”这一特色产业,推动安化黑茶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现将2017年安化黑茶十大事件总结如下,帮助大家更加全面了解2017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成绩。

    1.安化县稳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全县茶园面积达33万亩,实现茶叶加工量7.5万吨、综合产值152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达35万人,连续7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四强,黑茶产量全国第一。

    2.安化县茶叶行业税收突破3亿元。全县茶叶行业税收达3亿元,连续5年增幅在20%以上,茶产业已成为全县精准脱贫、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3.《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发布实施。《安化黑茶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于2017年10月31日由益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17年11月30日经湖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4.“安化黑茶”荣获国家、省级科技大奖。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领衔的《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白沙溪茶厂《天茯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湖南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云天阁茶业“桑香茯砖”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5.“安化黑茶”荣获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湖南十大农业品牌。2017年5月20日,在农业部主办的首届中国杭州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安化黑茶获2017年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这是农业部继1958年后,时隔59年,再次组织推出评选活动,安化黑茶成功入选名列第三。在湖南省农业委员会组织的湖南农业品牌评选活动中,安化黑茶名列首位。

    6.安化黑茶广告继续登陆央视频道。“一品千年 安化黑茶”广告继续在央视CCTV-1和CCTV-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新闻30分》、CCTV-4《海峡两岸》,以及CCTV-9《自然》《发现》《人文地理》栏目中播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7.“安化黑茶”代表湘品参加第八届世界地理标志大会。第八届世界地理标志大会于2017年6月29日在扬州开幕,安化黑茶作为湖南唯一产品参会。此次大会由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这是继2007年后再次在中国举办的世界地理标志大会,31个省(区、市)的88件地理标志产品参加展览展示。

    8.安化黑茶抱团参加国内大型茶事活动。安化黑茶抱团参加了在北京、杭州、深圳、哈尔滨、青岛、长沙、益阳等地举行的茶事活动。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国农交会,并在湖南展区品饮安化黑茶;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于2017年11月3日至6日在益阳市举行,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隋忠诚视察安化馆,高度关注安化黑茶;安化黑茶抱团参加的深圳、哈尔滨、青岛等地茶博会,展馆面积均在1000平方米以上,且人气旺、参展效果好。

    9.安化黑茶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启动创建工作。安化县创建湖南省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正在申报创建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同时,安化县配套制定了安化黑茶出口行动方案,启动了“安化黑茶”商标在137个国家的注册工作,向国家有关部委申报黑茶出口HS编码。

    10.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建设正式启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设于2017年9月6日正式启动,由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投资规模80亿元以上,建设期3年。项目建成后,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将成为以茶全产业链为主导、特色生态农业为基础休闲度假生态观光为补充的茶乡小镇和旅游观光目的地,推动安化茶旅产业升级,进一步扩大安化县作为中国黑茶之都、最美小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安化县茶办整理)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