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8年1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为农信管档 为信合存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信系统2017年档案工作成效明显
□ 刘晶晶

    2017年,新疆农村信用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新疆农村信用社档案管理十三五发展规划》总目标,切实履行“为农信管档,为信合存史”的岗位职责,积极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开拓创新,档案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档案等级评定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全区新增特级单位6家,新疆农信系统4家,占比高达67%,即焉耆县联社、哈巴河县联社、昌吉农商银行、富蕴县联社。截至2017年末,自治区档案局共评定特级档案管理单位52家,新疆农村信用社系统12家,占23%;一级单位25家,二级单位11家,共48家行社档案管理工作达到自治区二级以上,占比达57%。档案规范化、现代化管理的格局已经形成,对全面实现系统内档案等级化管理的传帮带作用逐步显现。

    档案员队伍素质显著提升。2017年,全区获得自治区档案系列馆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45人,新疆农信系统13人,占比29%。截至2017年末,全疆共有2名副研究馆员,18名研究馆员,2名助理馆员,按84家行社各一名计算,占比达26%。档案员人才队伍的建设,为档案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人力资源,是持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

    档案培训工作务实高效。2017年,为进一步推进各行社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分别在库车县联社、乌苏农商银行举办两期档案管理培训班暨现场观摩会,约160人参加培训,内容涉及全宗卷、文书、会计、科技、照片、电子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解讲和实操练习。将授课、实操、交流、观摩等环节贯穿于培训始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立标杆、树旗帜,对档案的规范化管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管理方法规范统一谋长远。一是规范各门类档案归档规则。根据《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10号令和《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对各行社制定各门类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实行审批制。二是结合新疆农村信用社会计档案实际情况,在国标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形成了新疆农信社会计档案档号编制方法,彻底解决多年来遗留的会计档案目录号不规范、不统一问题。

    2018年,新疆农信系统档案工作者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戮力同心,奋发有为,开启新的征程。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