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我国五年来累计减贫超六千六百万人


    本报讯  记者从国新办1月5日举行的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近70%的贫困人口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脱贫攻坚将实现“五个转变”。

    “目前,全国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村有2.98万个。下一步要让贫困群众能够稳定脱贫,保证脱贫质量,减少返贫数量。”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在发布会上表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要根据工作进展、形势变化调整着力点。从目前进展看,总体上完成任务问题不大,要由打赢向打好转变。

    据介绍,2012年底时,我国贫困人口为9899万。经过近年的努力,我国已减贫6600万至6800万人,接近70%的贫困人口已经消除了极端贫困,说明我国脱贫攻坚大局已定。

    刘永富表示,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脱贫攻坚的形势变化、工作进展情况,扶贫工作在做到“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将实现“五个转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五个坚持是: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体制机制,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和脱贫目标,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五个转变是: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攻坚转变,从注重减贫速度向更加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从注重找准帮扶对象向更加注重精准帮扶稳定脱贫转变,从注重外部帮扶向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并重转变,从开发式扶贫为主向开发式与保障性扶贫并重转变。

    下一步,国务院扶贫办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推进精准施策。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二是聚焦深度贫困攻坚。强化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支持,强化对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三是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集中解决扶贫领域作风突出问题。四是完善大扶贫格局。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完善党政军机关、武警部队的定点扶贫工作,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宗  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