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月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服务三农初心如磐 深化改革再启新程

□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刘 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农发展,乡村振兴,金融支持不可或缺。甘肃农信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大力支持发展农村生产力,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支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努力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守服务三农初心

    积极支持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经济是甘肃农信的初心和使命。甘肃农信将积极探索农村金融创新撬动农村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甘肃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拓展信贷支农新领域。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深度融合“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把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动向,从培育和引导市场的角度出发,不断拓展支农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做实做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加大对农村消费、文教卫生、农村电商、农田改造、乡村道路、水利设施、土地流转、电网改造、农机推广以及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并通过为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林)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支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

    助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甘肃农信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找准金融精准扶贫的发力点,因地制宜地探索金融扶贫新机制、新路径、新模式,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综合能力,积极对接产业扶贫项目,有力有序推进产业扶贫贷款投放工作,促进产业扶贫贷款与贫困地区主导产业深度融合,形成以信贷为支撑、产业为引领的金融扶贫新模式,激活“造血”功能,减少“输血”依赖,以有效的信贷投入助推甘肃与全国一道迈入小康社会。

    深化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甘肃农信机构网点遍布城乡社区、乡镇村落的优势,以构建扁平化网点架构为着眼点,以推进轻型网点建设发展为主方向,有序推进网点资源整合优化工作,持续扩大三农服务终端和惠农终端布放,着力提升三农服务终端、惠民终端业务功能,健全和完善以物理网点(包括三农终端、惠民终端)为有效支撑、以线上服务(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支付等)为强力引领的农村、社区普惠金融体系,推动基础金融服务实现全覆盖。

    推动经营理念变革

    打造陇原最大零售银行

    擘画“做最佳普惠金融机构,建陇原一流零售银行”宏伟蓝图,紧盯存款市场份额、贷款市场份额和农户贷款覆盖面达到50%的奋斗目标,充分利用普惠金融政策,结合自身资产规模和特点优势,制定零售银行发展战略规划,构建零售银行发展体系,全面实施差异化竞争、特色化经营、专业化服务策略,致力打造全省最大的零售银行。

  切实增强主动营销意识。要牢固树立“市场是拼来的、抢来的,不是等来的”意识,彻底根除等客上门的传统思维,积极贯彻主动出击的营销理念,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营销勇气,发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作风,主动跑政府、跑企业、跑市场,着力巩固和发展农村这个大基础、大后方、大蓝海,以敢抢敢拼的劲头和善抢善拼的策略求生存、谋发展、增效益。

  培育壮大新的客户群体。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增户扩面”工程,通过客户调查和信息建档,细化客户群体,形成客户分类分层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客户信息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可视化,精准把握客户群体的需求特征和行为爱好,为客户量身定制个人化、差异化的服务方案,深入挖掘目标客户价值、培育潜在客户消费习惯。同时,构建适应多层次需求的精细化营销维护体系,与时俱进满足客户日益多元化、体验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培育和壮大新的客户群体。

  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要积极顺应金融发展新形势,主动研究市场,创造性运用科技金融,快速推进“互联网+农村金融”计划,加快线下网点转型,拓展网上服务渠道,构建负债类、融资类、支付类产品线上服务体系,完善拓展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零售业务发展渠道,推动金融服务与衣、食、住、行、医、教深度融合,完善“微金融”配套服务,并与证券、保险、基金等公司广泛开展客户、渠道互补合作,开发代理和交叉销售产品,探索混业经营的新路子,打造一批抢占市场先机、拓展市场蓝海、叫响甘肃农信品牌的拳头产品。

  筑牢防范风险堤坝

  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始终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推动甘肃农信改革发展的核心,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贷款,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大力培育合规文化,牢牢守住资产质量生命线,筑起科学防范各类风险的铜墙铁壁。

  打造职责清晰明确的风险流程体系。从进一步加强信贷客户基础管理、优化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完善风险管理制度、配套建立风险隔离机制、改进客户准入退出机制等方面入手,构建现代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制度。并通过改造信贷管理系统,搭建信贷风险管理平台,健全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机制,建立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风险管理政策传导顺畅,风险管理责任划分明确,风险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压紧各个环节的信贷风险管控责任。进一步完善信贷风险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责任追究制度,将信贷风险管理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级管理者、各业务条线、各个岗位和具体人员。并进一步提高问责的时效性,以问责的常态化解决决策、执行和监督失误问责缺位以及选择性问责、结果导向性问责的问题,切实把信贷风险管理责任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构建全链条的信贷风险管理责任体系。

  把合规文化贯穿于业务发展全过程。大力培育“违规问责、尽职免责”为核心的合规文化,倡导“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切实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坚决杜绝以信任代替管理、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等不良现象,推动制度的被动执行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自律,让合规经营理念渗透到每位员工、每个岗位、每个业务操作环节,最大限度发挥合规文化除积弊、促合规、保稳定的积极作用。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切实提升省联社履职尽责能力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抓紧研究制定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方案”,标志着全国省级联社改革进入新“时间窗口”。省联社要主动顺应全国各省联社改革大势,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提升经营管理质效的根本动力,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以加强管理与提高服务质效同步为基本遵循,做好顶层设计与狠抓落实同步,有力有序推进省联社改革。

  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坚持从自身组织属性出发,聚焦打破全省农村信用社目前战略缺格局、经营缺定位、资源缺整合、竞争缺策略、人才缺机制等瓶颈,在明确省联社“管方向、管制度、管人财物、管风险、强服务”“四管一服务”的职责定位的基础上,谋划省联社“大平台”建设,推动省联社职能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和宏观指导相结合转变,由行政审批向制定规则和强化监督考核为主转变,由综合服务向平台服务和条线服务转变,寓服务于管理、指导、协调中,为基层行社提供全方位、前瞻性的服务,推动基层行社有序运营,稳健发展。

  进一步优化管理体制。以加快产权改革、组织形式变革和经营机制转换步伐为着力点,以平台化服务、条线化管理为目标,推行“大平台+小法人”管理模式,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省联社组织架构,转换行业管理职能,理顺行业管理体制,处理好有效履职与规范履职的关系、行业管理与协调服务的关系,建立符合全省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实际的管理体制。

  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以现代商业银行内控管理体系为标准,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扎实推进各条线内控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加快各项业务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步伐,推动管理范围向全部业务延伸,管理方式向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转变,建立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内控管理组织架构,健全覆盖全部经营管理环节的垂直管理体系,形成有效的内控管理网络,实现全业务范围、全业务流程、全风险类型、全经营层级的现代化内控体系。

  切实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社,为甘肃农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和作风保证。

  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躬身践行“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认真汲取“4·13”案件深刻教训,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旗帜鲜明惩治腐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决消除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始终保持克勤克俭、戒骄戒躁的作风,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引领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党员自觉将“三严三实”作为履职用权、担当尽责、廉洁从业的标尺,自觉对标校正,依法秉公用权,清正廉洁干事,让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在甘肃农信蔚然成风。

  把党的建设融入到公司治理当中。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企业章程,把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厘清党委会与“三会一层”职责边界,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党委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管干部聚人才、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

  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从打基础、补短板、增亮点、激活力、强后劲等方面入手,积极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内容载体,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改革发展、拓展业务范围、促进合规经营、化解不良资产、提升服务质效、践行普惠金融、助力精准扶贫等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和业务经营优势。

  笋借春风争做竹,船靠顺风好扬帆。乘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在大有可为的三农天地里,甘肃农信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用智慧和汗水奏响服务三农发展、支持陇原经济建设的时代最强音。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