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2月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谁说茶叶不能“潮”

□ 本报记者 张 蕾

用小罐茶的包装来养植物的创意,很有吸引力。
柑柑好牌的小青柑产品做成棒棒糖,很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潮”成了一种文化。“潮人”“潮货”“潮牌”纷纷涌入我们的生活。数据显示,依靠潮流文化发展起来的潮牌已默不作声地坐拥了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面对5000亿甚至更大的蛋糕,传统茶行业是只能眼红,还是可以找到发力点,分得一杯羹呢?

茶能“潮”吗?

    “潮人”“潮货”“潮牌”,关键在一个“潮”字。那究竟什么是“潮”呢?网上这样解释:“潮”这个字和前两年流行的“新锐”这个词一样,都是“流行、时尚”的意思,如果非要说“潮”和时尚的不同,那可能就是“潮”是潮流的最前沿,比时尚更甚。

    这么一解释,感觉茶与“潮”是风马牛不相及。茶作为我们的日常饮品,说到它,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我国传承几千年来的饮茶文化,浮出脑海的画面应该是温柔优雅的茶艺师从容泡茶或西装革履的成功人士气定神闲饮茶的场景。茶是如此“高冷范儿”,是不是与“潮”离得有点远呢?茶真的可以“潮”吗?

    其实,“潮”这几年之所以在我国兴起,主要是因为受到了一大批年轻人的追捧。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90后、00后的年轻群体正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而新的成长环境下,“潮”成为他们表达自己想法与个性的方式。他们的“潮”,绝不只有肥大的工装裤、满身的猿猴图案,数不清的联名球鞋,他们的潮,表现的是他们独特的生活态度,包含了他们的想法,是一种文化。

    这样分析下来,茶与“潮”是有共通之处的,两者都有自己的文化内涵,表达的是自身对于生活的追求与理解。虽然内容不同,但也不是完全相悖。我们之所以觉得茶与“潮”背道而驰,主要是囿于我们对他们的刻板印象。谁规定茶一定要在特定的场合下、按照规定的步骤、用指定的茶器来喝?谁说“潮”就只是简单、叛逆、没有思想的人才有的特质?

茶与“潮牌”隔着什么

    既然茶与“潮”都代表了一种文化,那么他们可以找到共通之处吗?茶行业中有可能打造出年轻人认可的“潮牌”吗?

    先让我们来看一下,到底怎样的品牌才称得上是年轻人心目中的潮牌。“潮牌”多指一些原创品牌,有自己的设计,张扬设计师的独特思想品格、风格和生活态度,整体商品感觉被人认可为潮品的品牌。如此看来,要成为“潮牌”,要原创、独特、有自己的风格。茶品牌可以做到吗?

    原创,指的是创作或发明出全新的作品,而不是复制、改编、剽窃、模仿、抄袭、二次创作,或相关衍生作品。对于茶来说,这应该不算难题。特别是在茶行业有很多制茶大师,他们的味道不可复制。独特、有自己的风格似乎也并不难。关键是独特在哪里?自己的风格又是什么?

    相信很多茶企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打造“潮牌”吧。毕竟我们心目中,茶一直走的中规中矩或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路线。在很多茶企看来,他们最重要的目标客户都是一些年纪偏大、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中老年人群。这些客户与“潮”离得还是有些远。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实际上,国内喝茶这件事儿早就不是遛鸟大爷的专利了。对许多碳酸饮料和咖啡过量的年轻消费群体来说,茶是更健康的替代品。饮茶人群年龄下浮、茶“饮料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从各大集团纷纷推出年轻化的茶饮料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而且,如今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致力于让茶年轻化的品牌,这都证明了茶年轻化的趋势。

    现在虽然有很多企业在尝试让茶有更多年轻化的可能。或许是因为茶本身特质的原因,据观察,有些茶品牌从产品设计到营销手段都更加迎合了年轻人的喜好,但并没有达到“潮牌”的程度。由此可见,茶品牌中要出现一个“潮牌”,还需要摸索和学习。

茶如何“潮”?

    茶与“潮”过去确实是两个世界,但如果融合得当,未必不是一个好的尝试。如今,“潮”影响着年轻消费者的兴趣动向,而茶也需要发掘更有潜力的年轻市场,如果茶能玩出不一样的“潮”花样,把更多年轻的、有潜力的消费者吸引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无疑是一大贡献。

    茶要做到“潮”,就要首先了解“潮人”的喜好。“潮人”喜欢彰显自己与众不同的生活态度,在选择产品上追求时尚,注重产品外表,容易被高颜值的外表所吸引。如果还能给产品赋予一定的内涵,彰显其独特的生活态度,就更容易得到他们的青睐。调查显示,将近40%的年轻人认为茶文化要与时俱进,逐渐大众化、时尚化。由此可见,如果可以把茶文化有机融入到“潮”文化中,打造独具特色的产品和品牌,必将受到市场的欢迎。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茶品牌还没有真正的“潮人”,但有一些已经可以称得上潮货了。如今市场上火爆的小青柑就是典型的代表。它完全颠覆了大家对茶产品一直以来的刻板印象,符合年轻人喝茶的口感和习惯,并且不断在包装上推陈出新。吸引了很多年轻消费者摈弃饮料,转而选择它。除了颜值和设计之外,也能表现自己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还有如今市场上热门的小罐茶,它从产品到包装,都很有自己的设计风格,也吸引了很多“潮人”购买。

    由此可见,茶可以“潮”。如果茶行业从业者可以抛弃固有的茶叶经营思路,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