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科技领航 加快转型
长春农商银行探索“科技转型”纪实
本报记者 臧洪菊 通讯员 刘佳鑫

图为长春农商银行科技团队召开项目评审会。

    农商银行布局科技金融的步伐正在提速。

    今年初,长春农商银行重点产品项目“幸福存”如期上线;9月上旬,“绩效考核系统”和“员工考勤系统”同日成功上线;11月中旬,“直销银行”正式上线。

    据悉,按年初计划,长春农商银行今年预完成的科技项目原本是20个。但实际上,因全行发展需要,截至今年8月份,该行科技部研发完成的大小项目已有26个项目。

    同是布局科技金融,农商银行的行进路径,却与其他中小银行不同。谈及农商银行的科技发展,长春农商银行有关负责人指出,“地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我们在这方面相比很多优秀同业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省级联社对二级研发的开放态度,以及我们自主研发能力的支撑,使我们在科技方面有了更好的发挥空间,也形成了我们的特色。”

    科技先行 实现精细化管理

    “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秉持着这一系统搭建目标,长春农商银行的“绩效考核系统”和“员工考勤系统”在充分汲取已有版本优点的基础上,搭建成了同类产品的“升级版”。

    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行1600名员工,每个人打开手机上的绩效考核APP,个人绩效构成和排名,都一目了然。”

    具体来说,该行绩效考核系统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

    其一,绩效考核功能:通过绩效考核的手机APP,每个员工都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绩效构成(包括,营销了多少存款、贷款、中间业务等)和排名(包括单项业务量在相应机构和条线的排名,以及总绩效在全行的排名)。

    其二,目标激励功能:绩效考核中的“排名”功能,是系统通过转移定价把员工的业务量折合成分值实现的。“员工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绩’,比如,今天840名,明天830名,该怎么努力才排进前500名、前300名?目标激励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其三,服务功能:如有客户业务即将到期,员工提前一周就能在APP上收到系统发出的提醒,继而展开相关维护沟通工作。“是理财客户,就得提前跟客户联系,进行维护;是贷款客户,就要提前沟通,做好归还,或展期、催收等工作”。

    谈及同步上线的“员工考勤系统”,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有力助推全行实现了对网点人员配置的精细化管理。

    例如,每天晚上支行行长通过手机考勤APP给第二天在岗员工打勾,给不在岗员工,标注出缘由(是请假,还是串休日)。“至月末,总行通过系统统计全月员工在岗离岗情况,就能知道各网点人员是否富余,实现对富余人员的按需调配。”

    此外,该考勤APP上还加载了一些特色化功能,包括“签到范围的考勤跟踪体系”功能、假期审批与统计功能等。

    “我们的绩效考核系统和员工考勤系统的管辖半径涉及三类机构(农商银行、村镇银行、域外分行)、横跨三个省,覆盖全行1600名员工。” 该行有关负责人总结说。

    “二级研发许可”和“IT火种”

    二者缺一不可

    “考虑到未来上市等长远发展需要,还是要尽可能地坚持自主研发,争取独立知识产权。”总结全行对科技金融的探索经验,该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同时,“要实现这点,至少有两大因素不可或缺。”其中之一,是省级联社赋予的“二级研发权限”。

    在科技建设方面,目前全国各省农信系统大多采取的还是“大平台+小银行”的发展模式,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此种模式在解决一线行社在科技方面高消耗的人、财、物力投入的同时,却难以满足个别行社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

    “对于有需求的行社,我们省级联社的态度是‘适度放开接口、允许二级研发’。” 该行有关负责人强调说,“省级联社这一开放包容的态度,是我行科技得以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另一不可或缺的因素,是具备自主研发能力的科技团队。

    目前,农商银行布局科技金融的路径主要有两条:一是外包或与第三方科技金融公司合作开发,也是大多数农商银行的选择;二是像长春农商银行这样,开展自主研发。

    长春农商银行科技部已经成长了8年,是全行除零售部以外的大部门。目前,该部门已有员工45人,包括:技术服务中心3人,研发中心27人,数据中心15人。

    记者了解发现,该行科技部让同行业界“垂涎”之处不胜枚举:

    核心骨干均为有多年银行科技系统开发经验的专业人员;科技人员,具备较强自主研发能力;有专门研发手机APP、做手机系统的科技人员;科技团队建立时间久,已与全行实现充分的文化融合……

    “还有就是节约成本,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该行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该行科技团队自主研发并历经四次升级的“微贷管理系统”,目前市值已超过500万元;研发的“资金存管平台”,投入20万元,吸收资金已超1亿元……

    采访中,该行有关负责人也坦言,“科技团队是科技发展的‘火种’。”有了这支队伍,自然提升了该行布局科技金融的能力:方便,项目研发随需而动;项目上线的时间和周期可控;科技研发成果与业务发展的个性化需求匹配度高……

    据统计,在“省级联社‘允许二级研发’模式+自有科技团队”的双向发力下,该行科技研发成果频出:零售业务综合平台、设备耗材管理系统、代缴费平台、数据上报平台、人事考评系统、易融社区、电子银行管理平台、在线委托贷款平台、客户关系价值分析系统……其中,近十项已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引领和助推相辅相承

    无科技、不金融。在长春农商银行,科技的痕迹随处可见。

    “我们行内‘微信平台’的手机端界面,也是与众不同、个性化订制的。”该行一名员工边说,边用手机,打开了平台,“谁登录,界面底纹就是谁的名字,防止信息泄露。”

    不仅如此,党团建设工作也有科技的推动。为做好党群工作,该行科技部专门开发了一款维护党、团组织信息及活动的平台——“党团建设管理系统”,以便于对全行的党、团员进行管理,还能够自动生成相关报表,方便统计信息。再通过与该行办公平台的整合,全行党、团员都能清晰地了解自己的信息,党、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信息。另外,系统还支持手机端在线缴纳党、团费功能。

    “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坚持‘科技跟着需求走’的发展原则。” 该行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也就是‘营销、业务、管理部门负责提需求,科技部门负责实现’。”

    以该行研发的热力费收缴系统——热力公司云服务平台系统为例。

    2016年,为助力辖内一家支行开拓“热力费收缴”这一中间业务,长春农商银行科技部短时间内做出了 “热力公司云服务平台”。有了该平台,热力公司无需再自建系统,只要通过专线与该行的云服务平台连接即可享受到所有服务,极大降低了热力公司的运营成本,得到了热力公司的好评。

    “虽然是个小系统,但因为是应业务需要而研发的,所以上线后的成效特别明显。带动其他支行也相继推出热力费收缴业务,拓展了与中小型热力公司的业务合作。” 该行有关负责人点评到,“否则,科技部门自己搞闷头研究,业务部门都用不上,那就跑偏了。”

    “同样是应业务需求而生的,是我们的‘幸福存’业务。这是科技部门以电子账户为基础架构得以实现的。” 该行有关负责人补充说道,“目前成效是,已经吸收了六七亿元存款,而且,月增速越来越快,可以达到每月一两亿元的增长。”

    “如果发现了别家银行已有的、比较好的东西时,就是‘科技引领业务’的时候了。” 该行有关负责人补充说道,“我们刚上线的直销银行,就是其一。”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