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2月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家文化”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 田海舟

    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根本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企业管理最重要的内容。一个企业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具有真正意义上人格的象征,才能生存、发展和壮大。

    小型企业靠管理、中型企业靠制度、大型企业靠文化。新疆农村信用社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逐步形成以人为本的“家”文化氛围,以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文化氛围。

    2010年,新疆农村信用社提出“以先进企业文化引领农信社全面发展,以先进典型引领农信社员工队伍全面发展”的要求,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力求新突破、务求新成效。

    2017年,新疆农村信用社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农村信用社在快速发展、持续发展、稳健发展的今天,必须把企业文化摆上更加重要的议程。

    坚持行业特色。突出农村金融企业的基本特色,围绕服务“三农”的宗旨,将先进的现代企业经营理念、企业精神融入全区农信社企业文化建设中,打造服务“三农”特色与现代金融行业特点相结合的独特品牌,树立个性鲜明的农村金融企业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把人的因素摆在企业管理的突出位置,充分信任、尊重和关心各族员工,努力满足员工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等多方面的需求,把员工的自我发展和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在整个企业中营造平等、分享、和谐的文化氛围,通过建立一整套人才发展和激励机制,让个人的价值得到体现,充分发挥员工的主人翁作用,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度与参与度,形成内力引领、外力推动的良好局面。

    坚持服务发展。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治区“十三五”发展规划、自治区农村信用社五年发展规划,从农信社的发展目标、经营战略、业务特点、员工构成等出发,有的放矢地进行现代企业文化的设计与建设,既体现先进性、导向性要求,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还具有前瞻性、竞争性、实效性、继承性与独特性等特点,为农信社的发展注入永不枯竭的原动力。

    坚持不断创新。积极借鉴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企业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用创新的思维对现有的企业文化进行整合、提升和创新,进一步弘扬时代精神,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企业文化,突出农信社贴近“三农”的行业特色,使全区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建设不断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的要求。

    找准抓手,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家文化”

    新疆农村信用社半数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农牧区,大部分员工工作在条件艰苦的一线。农村信用社“扎根基层、服务‘三农’”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员工工作环境较之其他金融机构更加艰苦,很多偏远地区行社存在“新员工不愿来,老员工不愿留”的尴尬问题。然而,随着农村金融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农信社对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三高”人才的需求又愈发迫切。要解决这一尖锐的矛盾,必须依靠文化的力量,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是人文力量,可以为员工创造一个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够充分发挥各自能力、实现自我价值、活动丰富多彩的宽松的工作生活环境。企业文化的凝聚力能通过建立共同的价值观念、企业目标,把员工凝聚在企业周围,使员工具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企业的整体目标上,把个人的行为统一于企业行为的共同方向上,从而凝结成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

    在这一认识的指导下,2008年9月,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决定,由自治区农村信用社工会工作委员会、自治区联社机关党工委共同发起倡议,全疆农村信用社干部员工通过捐款,一次性筹集资金93.9万元,建立了“新疆信合爱心基金”。“新疆信合爱心基金”的建立,为新疆信合员工建立起一个传递爱心和开展互助的平台,打造出新疆信合和谐“家”氛围。为关爱困难员工,实施爱心救助,落实《信合爱心基金管理办法》,对重大疾病患者实施爱心救助,10年来共资助132人次,救助金额432.5万元。

    2010年,新疆自治区联社党委研究决定开展“五小工程”建设活动,因地制宜地开展小食堂、小宿舍、小菜园、小澡堂、小图书室等建设,解决基层员工的后顾之忧,各行社结合广大员工需求,以网点新建扩建为抓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满足基层员工的迫切愿望和诉求。

    实践证明,“五小工程”建设成为各行社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新疆农村信用社“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关键抓手,对稳定员工队伍、稳定人心、稳定业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企业管理只有建立在企业文化的根基上,完成由过去管“身”,到现在管“心”的转变,才有管理的现代化转型。只有把尊重人、激励人、培养人作为企业管理永恒的主题,才能使企业形成遵章守纪、明礼诚信、团结友爱、敬业奉献,具有健康向上、生机勃勃的内部氛围,企业管理才具有更高的层次。

    历史是奋斗者的坐标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新疆农村信用社多年来艰辛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在新疆各级党政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新疆各族人民,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县域经济不动摇,取得了突出业绩。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与历史共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通过编史修志,穿越时空的历史回响提醒我们,只有永远保持成立时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服务“三农”的赤子之心,新疆农村信用社才能从历史走向未来,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把新疆农村信用社事业不断向前推进。

    2012年12月28日,新疆自治区联社党委决定在全区农村信用社开展修志工作。5年时间里,83部体系完备、内容全面、资料详实、质量较高的志书,30部年鉴相继出版发行。同时,新疆农村信用社企业文化系列丛书也出版发行,向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大学图书馆等21家单位予以赠书,信合“家”文化在社会广泛传播。

    企业文化是一项传播工程,做好关键理念宣导、典型塑造和示范带动工作同样重要。2016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十周年。为主动适应现代传播新格局,自治区联社策划拍摄了10周年成就专题片“十年记忆”和8集“信合是我家”系列微电影。反映新疆信合发展变迁的系列微电影,意在宣传地方党政对新疆农信社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农信社的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展示了新疆农村信用社十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系列微电影以“信合人”为主题,以家为核心,以一线故事为纽带,以基层员工事迹为主线,全方位展现新疆信合的优秀企业文化,展示了“信合人”对事业、对家庭、对人生的思考、感悟与收获,多角度、全方位塑造了新疆信合立体“家”形象。

    共建企业文化 共享“家”之成果

    企业文化具有重要的导向、约束、凝聚、激励作用,是农信社立社之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以来,充分认识企业文化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坚持在抓好业务发展的同时,努力探索企业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疆农村信用社通过十年来的不懈努力,员工队伍素质、学历结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逐步得到优化。通过外树企业品牌,内铸精神动力,企业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持续提升,以创建“文明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等活动为载体,综合开展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建设。阿克苏市联社工会等5家单位获得“自治区级模范职工之家”,呼图壁县枣园信用社等5家单位获得“自治区级模范职工小家”;自治区总工会授予自治区联社、乌苏农商行“开发建设新疆奖”;自治区文明办授予自治区联社机关“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察布查尔县联社工会获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红旗单位,乌什县联社、皮山县联社、县末县联社工会获自治区模范职工之家,尼勒克联社克令乡信用社、木垒县联社英格堡信用社获自治区模范职工小家,沙凌云同志获自治区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由自治区联社推荐,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表彰,喀什农商行努尔斯曼·吾吉同志、昌吉农商行赵岩明同志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

    企业文化是企业建设的重要部分,是企业“基业常青”的重要保障,文化理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所在。在关注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更要关注文化理念的提炼,强化企业家精神的融入,明确企业注重的价值体系,并将之明示于人、细化于众、落实于行,真正将文化落到实处。

    对新疆农村信用社而言,企业文化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今后,新疆农村信用社将以建设优秀企业文化为引领,把新疆农村信用社打造成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优质、效益良好、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强、普惠民生、促进和谐的现代金融企业。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