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1月2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内蒙古固阳县社:土地托管让农民种地省心省事


    本报讯  为了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供销合作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和内党发〔2016〕6号文件精神,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土地托管流转工作,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截至目前,全县共托管(流转)土地4.53万亩,覆盖3个镇、5个村组,涉及967户2646人。县社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2个农机综合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及技术指导、先进农艺、新产品推广应用,服务半径达50公里,服务土地面积约6万亩。

    在土地托管过程中,县社针对农村人均耕地面积少、劳动力短缺、耕地撂荒现象严重、农民收入低且贫困人口多的现状,通过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在不改变集体土地所有制性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及土地用途的基础上,由土地托管合作社为农户提供土地平整及机械化耕、耙、播、收等产前、产中、产后系列化、全程化“订单式”服务。其托管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全托”合作模式。主要针对常年外出打工或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农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服务项目,将土地委托给托管合作社全程提供管理服务,服务结束后由农户验收作业质量,合作社收取从种到收全程服务费。二是“半托”合作模式。主要针对一些季节性在外打工和家庭劳动力不足或缺少技术的农户。农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服务项目,托管合作社根据农户的要求提供服务,服务结束后由农户验收作业质量,并结算服务费用。三是“承租式”合作模式。主要针对多年外出打工或举家外出多年的农户。农户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服务项目,与托管合作社达成协议,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并收取相应的服务费。

    通过开展土地托管,不仅有效解决了农业增产增效缓慢、农民增收难等问题,也让农户省心、省事、省力增收。同时,土地托管也降低了农资成本、农资用量以及机械、水电等设施的投入,提高了机械化效率及规模化经营程度,提高了科技兴农水平、提高了公共设施利用率、提高了农民转移就业的稳定性,实现了农户和合作社的稳定增收,从根本上解决了“怎样种地、谁来种地”的瓶颈,进一步密切了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魏磊)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