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0月2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用行动振兴乡村兴旺农业
访十九大代表、江西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
本报记者 白京京

凌继河在接收“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

    凌继河

    用行动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致富的产业,如今他又与安义县供销合作社成为合作伙伴,正致力于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平台。

    “以前想吃好米要外国进口,现在我们中国的米更好吃、更香、更有营养;以前人们不愿意种田,但在我们合作社种田是要排着队等。不用担心没有人种田,鼓励年轻人去做这件事。”10月21日,在十九大新闻中心举行的“农业科技创新”集体采访中,一位农民代表成为媒体聚焦的中心,因为他的回答令人对中国农业更有信心。

    种粮大户、江西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凌继河之所以成为十九大代表,并在集体采访中说出上述“豪言壮语”,正是因为他是这样做的。他用行动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业成为致富的产业,如今他又与安义县供销合作社成为合作伙伴,正致力于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平台。

    两鬓风霜赴乡梓

    凌继河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初中毕业后,受公社委派到海南学习两年水稻育种技术,他的农业情怀从此绽放。1983年分田到户后,凌继河家的稻田产量一直是全村最高的,而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赚钱他外出闯荡投入商海。本世纪初,随着农村空心化、老龄化日益严重,被撂荒的农田越来越多。此时的凌继河虽然生意越做越大,心却越来越不安。

    2008年,在商海镀了20多年“金”、尝尽酸甜苦辣的凌继河斩钉截铁地做了个决定——“我们这一辈庄稼人最看重土地,回老家,种地去!”

    他投入全部积蓄,成立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别出心裁地将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推广到种田上,自创了“绿能模式”——把1.9万亩土地分给16个生产队管理,每个生产队确定一个基本产量,这些种粮能手平时每月领取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领取奖金。截至目前,凌继河已连续6年累计拿出上千万元用于发放奖励。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视察时,因为我们实施规模化经营带领农民致富,表扬了我,我很高兴、很激动,更坚定了要实现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凌继河说。

    合作为农有妙招

    为了让现代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惠及更多农民,凌继河带领“绿能”主动加入到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程中,陆续成立江西供销绿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西省安义县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实施土地流转、托管和全程机械化,引进先进科技和优质品种,建试验田,改造升级农业设施,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用凌继河的话说,就是简单的6个字——良种、良法、良田。

    在安义县供销合作社的支持指导下,绿能农民专业合作社现已流转土地2万多亩,托管土地3.57万亩,年加工稻谷4万多吨,带领6700户农民致富。同时,合作社还组建了水稻种植、机械服务等5个专业合作社,建设了大米精深加工基地、烘干基地,打造了蔬菜示范区、有机生态种植示范区、植保测试区等六大功能区和“绿能”品牌。

    种粮大户刘高美,以前一年能挣3万多元,如今他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到绿能公司上班,第一年就挣了13.6万元的超产年终奖,加上工资和土地流转金,年收入近20万元。刘高美怎么也没想到帮别人种田还能挣这么多,“现在撵我都不走了!”

    合作彰显出现代农业的魅力,不仅激发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让撂荒的土地重现生机。

    履职尽责创新愿

    种田种出了土地“复活”、乡村振兴,凌继河本人也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当选后,只要一有空,凌继河就走街串巷征集农民的意见和心声。他先后到安义县、乐安县、莲花县等地调研农村土地流转、粮食生产、产业扶贫、职业农民培训、农民增收等情况。为了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他把所见所闻所感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党员,为农民代言是我的职责。”凌继河说。

    在人民大会堂,当听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和自身密切相关的内容时,凌继河心潮澎湃。他激动地说:“我们就是在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我们就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我们正在振兴乡村,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进一步前进的方向。”

    展望明天,凌继河成竹于胸:“以前人们不愿意种田,现在国家对农业的投入越来越大,政策越来越好,我们合作社有工资、奖金,还有股金,想种田的人都在排着队等,我相信我们国家的农业会越来越好!”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