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党代表通道
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党代表通道采访记

    让乡亲们能够放声笑

    有记者问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潘克刚代表:“进入新时代,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如何带领乡亲们把生活越过越好?”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潘克刚对此有着自己的认识。近年,花茂村发展山地现代高效农业、推动农旅一体化,开办了42家乡村旅馆、10个农家乐,村民生活有了显著变化。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同志到花茂村考察时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他要求基层干部多到田间地头和老百姓唠家常,去了解老百姓对基层干部工作是否满意。在调查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更合理、更贴近民情的政策。

    潘克刚表示,等回到家乡后,他想请相关部门专家对花茂村的生态发展、乡村建设、旅游管理水平、社会市场调查进行分析和预测,计划好未来花茂村的发展路径。

    让普通人能够受益于高科技

    山西省中北大学薛晨阳代表,主要从事可以上天、可以下海的传感与测试技术研究。

    他们的研究看起来与我们日常的生活离得很远。有记者问道:“上天下海的高科技和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什么样的联系?中国军用科技在民用化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什么样的门槛?”

    其实,“高科技项目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高科技项目研究过程中可以产生很多新材料、新技术。比如,航天用的高强度碳纤维材料现在已经广泛民用,北斗导航也运用于共享单车。”薛晨阳介绍道,他们根据前期研究的芯片式电子水声传感器原理,创新研究出了芯片式的电子听诊器,可以听到人耳不易分辨的声音,将这些数据上传网络进行智能分析可以得到人体是否健康的信息。目前,这个技术已经开始市场化。

    另外,他们团队还研究了传感器、记录器,广泛应用于长征系列火箭、载人航天、深空探测,他们希望将这些技术推向民用市场。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作为科技工作者,薛晨阳他们要努力让尖端技术不仅要服务于军队国防,也要服务于人民美好生活。

(据新华社综合报道)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