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部长李干杰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乡村振兴需着力解决好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本报记者白京京在记者招待会现场提问。

    本报讯 (记者  白京京)  10月23日,十九大新闻中心第六场记者招待会聚焦“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主题。本报记者在现场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下一步举措等问题提问时,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与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分别回答了提问,并表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要提上重要议程,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的方针,大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杨伟民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在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当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习近平同志曾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置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资源,已经有很多企业将鸡粪、猪粪用于发酵生产沼气,在沼气的基础之上再提炼生物天然气,然后用于农民的生产生活,这都是很好的尝试。再例如垃圾分类问题,浙江已经有好的探索,他们的经验就是分成“可烂”和“不可烂”的,让老百姓一听就懂,家家户户门前放两个垃圾桶,解决了过去干湿垃圾不分的问题,可烂的就可以堆肥变成有机肥还田等。这些工作都将进一步推动。

    李干杰表示,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各级政府这些年一直是非常重视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例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仅中央财政就投入375亿元,共整治了11万个村庄,大约有2亿农村人口从中受益。通过综合整治,确实解决了农村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污水问题、垃圾问题等,并以这一机制为推手,推动了整个农村的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向未来,这项工作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有关部门已经做出安排,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20万个村的综合整治,也就是说我国约1/3的行政村将得到环境改善。除此之外,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也是重点所在。包括农业部、环保部及所在相关部门在内,下一步要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秸秆综合利用、农药化肥污染防治等方面积极推动。

    针对城乡环境治理尚不平衡的问题,杨伟民强调,过去确实存在着重视工业和城市污染防治,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投入的力量和资金相对不足的情况,最近五年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当中一个重要方针就是要坚持城乡污染治理并重,今后各有关部门都将按照振兴乡村战略的要求,着力解决好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

    李干杰也表示,农村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非常重要,一方面是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另一方面,农村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不仅仅是关乎农村人口的美好生活,也关系到城镇人口的美好生活,因此必须把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环保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把农村的生态环保工作大大往前推进一步,让农村生态环境的面貌跟城镇的生态环境一样,进一步得到改善,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