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扶真贫 真扶贫
江西都昌农商银行助推精准扶贫
帅友云 占少贵

    江西省都昌县,全县辖24个乡镇,总人口83万,贫困人口达到80079人,贫困户24305户,贫困人口占比9.64%。

    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的“生力军”和“支农支小主力军”,江西都昌农商银行积极挑起实现小康重担,积极参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针对都昌县贫困人口众多、贫困覆盖率高、脱贫金融推进乏力,该行结合实际,围绕政府扶贫战略部署,不断完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积极深入推进扶贫工作,效果显著,得到广大农村百姓的好评。

    以学促进  用足扶贫政策

    为将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做好做精,都昌农商银行组织全员学习国家金融扶贫相关政策,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进的方式,将国家扶贫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提高员工开展扶贫贷款工作水平,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该行还加强与其他成员行社信息共享、经验共享、数据共享,不断探索总结新经验,推出新举措。同时,该行用足扶贫政策,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在贷款额度为5万元-10万元范围内,有效解决农村大部分贫困户无担保无抵押的借贷困境,同时贫困户还可以享受国家政府贴息4%,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持是双赢的金融举措,丰富了支农手段。

    截至2017年9月末,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达到200万元,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政府已贴息47.64 万元,贷款笔数855笔,贷款金额2187万元,获得人民银行6000万元的扶贫再贷款。

    加强联动  做好扶贫台账

    该行积极加强与当地政府、财政所、扶贫办、民政所以及辖内居委会、村委会联动对接,建档立卡、及时更新,掌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截至9月末,已经建档立贫困卡42927人。将扶贫推进工作与年度工作目标有机结合起来,以建档立卡为切入点,精准对接,深入社区、农村,及时登记录入,建立客户信息电子版对接台账,做到一对一的后期持续跟踪。

    左里乡白茶种植贫困户龚老板想扩大经营规模,又无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愁眉不展。该行客户经理现场向客户详细介绍扶贫相关政策后,龚老板通过都昌农商行的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融资平台申请到贷款后,现在已经将他的经营种植面积由原来的70余亩扩大到200多亩,并加种药用栀子花新品种,从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脱贫”与防“返贫”多措并举

    “脱贫”是扶贫攻坚最终目的,“返贫”是延缓扶贫攻坚重要因素。因此,都昌农商银行着力在“脱贫”、防“返贫”上下功夫。该行大力支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发挥金融的“造血”功能,截至目前,已通过扶贫小额信用贴息贷款帮扶323贫困户发展白茶、禽类养殖、生态农业等绿色产业,累计发放贷款金额1105万元。

    不仅如此,该行还严防“因业返贫”,除金融扶持以外,持续给扶贫进程“输血”,聘请专业老师开展集中培训,给予贫困户相关专业咨询,提升他们的产品知识和行业技能,达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的培训效果,强化跟踪监测。为了防止“因学返贫”,都昌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今年以来,累积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8802笔,4949户,贷款金额6578.1万元,圆了4949户贫困户家庭学子的大学梦。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