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种桃种杏种幸福
新疆农信系统普惠金融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蔡 靓 通讯员 赵雄胜 李志虎 文/图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田海舟(右一)带领干部员工,专程看望贫困户亚森·麦麦提力,为其小女儿希仁娜依送去爱心书包。
图为伊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客户经理到玉买尔江·尼亚孜的果园做贷后回访。

    喀什地区,泽普县,奎依巴格村。

    10月7日上午,村民克米孜汗·吐迪玉苏浦的地里,迎来了一支特别的“播种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田海舟带领12名干部员工,带着6袋化肥,来到急缺劳动力的克米孜汗·吐迪玉苏浦家的地里,帮助她播种冬麦、采收核桃。

    经过“播种队”一上午的辛勤劳动,6亩冬麦全部播种完毕,未收净的核桃也完成了收获。克米孜汗·吐迪玉苏浦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她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一遍又一遍不停地说着“感谢农信社,感谢农信社!”

    这一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农村信用社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精神、稳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深入开展“访汇聚”驻村工作的缩影。

    实干,凸显担当;数据,见证成效。

    截至2017年9月末,新疆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3906.8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645.8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7.9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1490.16亿元,比年初增加196.37亿元,增幅为15.18%。

    在天山南北,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新疆农信社的金融产品与服务,踏上脱贫致富之路,迎来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玉买尔江大叔的致富“两笔账”

    刚过了杏子和桑葚收获的时节,伊宁县果树种植户玉买尔江·尼亚孜的果园里,桃树已经开始挂果。

    “以前的日子靠天吃饭。这几年,通过农信社的贷款支持,我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了。”聊起致富经,玉买尔江大叔说要给记者算上两笔“致富账”。

    先来算算“果树账”。

    “我这13亩的果园,种的有杏子、桑葚、桃子,前一阵子刚卖了四万多元的杏子和桑葚。等桃子熟了,应该还能再卖两万多元。”

    还有“树苗账”。

    “今年,我又通过‘农贷通’从农信社贷了7万元,主要投入到这些果树苗上——我家的杏树苗可是最好的品种‘金太阳’。”

    除虫、嫁接、修剪……玉买尔江成了培育树苗的行家,这片“绿色银行”已经有了“存款”,待到把树苗销售出去,一年又能增加2万—3万元的收入。

    “农贷通”是新疆农信社以“互联网+”为载体、设计并研发的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授信客户可以通过新疆农信社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ATM等便捷自助办贷。一次授信、循环使用、多种渠道、自助办理、随用随贷,极大地方便了农户使用贷款。

    伊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曹刚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介绍,为推广“农贷通”这一灵活、方便、快捷的信贷产品,该联社组建了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对接联系网点“农贷通”推广宣传、转型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实施工作,信贷业务骨干及员工积极推进、落实完成,为推进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9月末,该联社“农贷通”累计签约客户达到38441户,占应签约户数98%,签约金额12.3亿元,累计支用36073户,支用金额10.5亿元,使农户尽早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伊宁县联社的支农助农实践,是新疆农信系统“打造新疆最具影响力的普惠银行”的生动样本。

    近几年,新疆农信系统积极推动各项普惠金融措施落实落地,通过提高金融服务覆盖率、提高金融服务可获得性和可持续性、加大南疆金融服务工作、拓宽普惠金融服务渠道、将普惠金融与差异化和特色化服务结合等措施,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点燃了农牧民的致富梦。

    数据显示,在新疆,有85%获得银行贷款的农户,是从新疆农信社获得信贷支持的。目前新疆农信社已基本实现乡乡有机构、村村有服务。

    新源县的脱贫“甜蜜产业”

    新源县,位于伊犁河谷东端,巩乃斯河河谷地带。

    840万亩优质天然草场为该县发展养蜂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蜜源植物种类繁多、分布广、花期长。

    新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瞅准了养蜂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回报高、适宜性强、不与种植业争地争肥、不与养殖业争水争饲料的特点,推动养蜂产业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仲夏时节,走进养蜂人王成全的院子,到处都能听到蜜蜂“嗡嗡嗡”的叫声。院子里整齐地摆放着几十个木制的蜂箱,他正乐呵呵地和蜜蜂“交流”。

    “我家有140个蜂箱,蜂蜜年产量近3000公斤,年销售额20万元左右,这些可都离不开农信社扶贫贷款的支持!”王成全是喀木斯特村有名的养蜂能手,他养殖的蜜蜂是野生黑蜂的杂交后代,在采集力、抗病力、产子率、养殖成本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从前一直苦于缺乏资金难以扩大养殖规模,收入始终在贫困线徘徊。

    新源县农信社不仅通过扶贫贷款帮助王成全扩大养殖规模,还“牵线搭桥”帮助他找到了蜂蜜的销路。

    “收来蜂蜜不愁卖,大部分被家门口的济康蜂业收购了!还有一部分通过QQ群、微信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勤劳致富的幸福就写在王成全的脸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助力脱贫攻坚、农信雪中送炭”为理念,实现了全县54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为助农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曾建斌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介绍,该联社还积极与县扶贫办公室、县财政局对接,探索“担保基金+扶贫贷款+财政贴息”扶贫小额信用贷款新模式,截至9月末已发放小额扶贫贷款3567万余元,通过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用贷款方式支持14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放眼全新疆,为了打赢金融精准扶贫这场攻坚战,新疆农信社制定了“精准施策、全方位出击”的攻坚战略,通过多方联动创新扶贫信贷模式、重点向特困连片地区发展项目倾斜、扩大金融精准扶贫覆盖面、把社会扶贫作为金融扶贫的有力补充的“四大战术”,全力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截至2017年9月末,新疆农信社累计发放扶贫贷款96.5亿元,户数达32.16万户,覆盖52.56%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额达到 62.27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