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10月20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脱贫攻坚“不破楼兰终不还”
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马 悦 通讯员 王玉明 周 岩 赵长斌 文/图

图1为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建成(右)下乡调研贫困户贷款需求情况。 图2为泰来农商银行信贷部经理张明轶(右)和江桥支行行长邹岩(左)到云桥米业公司做扶贫贷款调查。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新年贺词中这句饱含深情的话,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确立了到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这是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也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刻认清我省扶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聚焦薄弱环节,采取超常措施,兑现庄严承诺。” 在黑龙江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在工作报告中强调,“要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的大路上,黑龙江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新挑战、新机遇,万亩良田间,脱贫路上奏响起雄浑的振兴交响乐曲。

    脱贫攻坚需要凝心聚力、凝魂聚气、众志成城。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建成心里清楚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

    “各级党政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总书记坚定的话语让黑龙江农信人充满了斗志。

    “找准贫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全部脱贫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王建成笃定地说。

    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延寿县,金河村。

    沿着坎坷不平的土路,行至金河村平安屯,一串欢声笑语从新瓦房里飘出,走进村民张德全的家,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新瓦房亮堂整洁,刚盛好炖排骨的张德全爱人招呼着两个孩子来吃饭。

    “去年冬天,这一家子还住在泥草房里,孩子冻得都哆嗦!”延寿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姚晓丽回忆起精准对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时的情景,很是心疼。

    张德全告诉记者,家里一共就20亩地,玉米价格受市场冲击,贱卖到一元三斤,微薄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一家四口的开支,再加上要供两个孩子上学,捉襟见肘的日子曾让他痛苦不已。

    纵使困难重重,也挡不住脱贫的梦想。

    扶贫贷款及时到位,让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

    “自从‘旱改水’以后,种植水稻比种植玉米平均每亩多增收两三百元。”张德全告诉记者。近年来,粳稻需求旺盛,黑龙江水稻生产比较效益越来越好,农民“旱改水”的积极性不断高涨,拿到扶贫贷款的张德全准备大干一场。

    “精准扶贫就是要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延寿农商银行董事长刘洪涛强调。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贷款需求的不同,该行采取“一户一策”的扶贫措施。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哈尔滨市农信社多次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此项工作。市县两级联社(农商银行)分别成立“信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信贷领导任组长,信贷部负责具体实施。制定扶贫工作规划,确定了以支持特色产业带动村屯脱贫、以支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以支持贫困户促进自助脱贫的工作目标,力争对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龙头企业贷款满足率达到100%。在项目支持上,以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目标,向“三个全覆盖”(贫困乡镇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调查全覆盖、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投放全覆盖)目标迈进。

    自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哈尔滨市联社要求所辖各县联社(农商银行)充分发挥机制活、网点多、流程短、基础牢的优势,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按照“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流程规范、手续完备”的模式,对符合条件贫困户的信贷需求,在有效防范贷款风险的同时,简化贷款程序、减少贷款环节、优惠贷款利率,积极做好扶贫贷款发放工作。

    为解决贫困户有效担保不足的问题,该市农信社对符合要求的贫困户使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投放免抵押、免担保、低利率贷款。此外,哈尔滨农信社还采用“互保+抵(质)押”、引入担保公司等方式投放普通扶贫贷款。

    “这是好几年前我们一家四口拍的全家福,等过年的时候在新房子里,我们重新照一张!”张德全指着桌上的一张六寸全家福比划着,“到时候我要洗个超级大的‘全家福’挂在墙上!”

    走出张德全家,记者挥手告别,发现大门红底金字的春联写着“合家欢乐迎富贵,满堂和顺度平安”,横批“全家福”。

    对于张德全一家人来说,幸福早已推门而入。

    点燃贫困县的“致富梦想”

    泰来县,国家级贫困县。

    得益于优良的水土禀赋,泰来县的大米质量极好。然而偏远闭塞的交通,让贫困村民守着好资源过着苦日子。

    然而,贫困的帽子压不住泰来人的梦想。

    “只要大家有梦想,我们就竭尽全力‘输血’!”泰来农商银行董事长杨志告诉记者。该行通过与龙头企业合作,让贫困村实现了“弯道超车”。

    一笔1500万元的扶贫贷款,改变了308户贫困户的命运。

    据记者了解,云桥米业公司在泰来农商银行1500万扶贫贷款的支持下,采取收购贫困户水稻加价、劳务用工和盈余分红三种方式带动了当地一大批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由于产品供不应求,今年秋季销售结束后,贫困村民实现整体脱贫的梦想即将实现。

    杨志向记者介绍,该行对贫困户贷款按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基准利率1.75%同进同出发放,利率不上浮,减少了贫困户支出;对具有带动脱贫能力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资金测算成本给予利率优惠,在扶贫再贷款基准利率1.75%基础上上浮到4.35%,其次,为全面做好金融扶贫工作,承担扶贫责任,该行还为每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借款人免费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一份,对贫困户借款人意外死亡、伤残的,保险公司予以上限3万元的贷款资金赔付。

    输血更要造血,注重眼前脱贫更要看到长远效益。

    在谋划扶贫产业时,林甸农商银行把脱贫与振兴通盘考虑,把贫困人口和扶贫产业捆绑在一起,引导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面向广阔的市场持续发力。伴随着一些产业项目支撑能力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在不断增强。

    林甸农商银行明确界定,产业扶贫贷款中的产业项目是指,由县政府主导,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能够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致富脱贫的特色优势产业。

    在推进产业脱贫过程中,“托牛入场”扶贫信贷模式应势而生。

    据了解,该信贷模式是由政府主导、贫困户与牧场签订奶牛托养协议,贫困户按每户托牛1头标准,每头牛按市场价格2万元计算,由贫困户自筹2000元,剩余1.8万元由林甸农商银行提供贷款,贷款期限为3年,由政府存入小额扶贫贷款风险补偿金,并予以贴息。牧场每年给贫困户分红2000元,按月返还到贫困户账户,贫困户自筹的2000元资金也由牧场按月返还。贷款到期后由牧场偿还贫困户贷款。截至目前,2016年第一批“托牛入场”模式已带动464户贫困户。

    不仅如此,“牧原生猪养殖”“乐尔肉兔养殖”及“光伏发电”三项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让贫困户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富民产业培育不仅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也成了振兴当地经济的助推器。”林甸农商银行董事长谭鑫如是说。

    “我们就是要雪中送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好脱贫攻坚正确方向。防止形式主义,扶真贫、真扶贫,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王建成一针见血地指出,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我们就是要雪中送炭!”

    雪中送炭的重担,黑龙江农信社扛了起来。

    “只有教育才能彻底断掉穷根!”林甸农商银行董事长谭鑫说,针对教育扶贫工作,该行制定了《林甸农商银行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精准扶贫办法》,以贫困学生录取通知书、包村干部证明为要件,向考取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贫困户大学生发放助学贷款,有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为贫困学子接受高等教育、顺利完成学业提供强大的经济保障,进一步解决“因学致贫”难题。

    不仅如此,为加大帮扶贫困大学生力度,该行工会发起设立“林甸农商银行扶贫助学基金”,由员工自愿捐款对2017年以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学子提供生活、学习帮助,计划每年向每名学生捐款2000元,捐款不足部分由工会经费补足。

    “这些考上大学的孩子就是我们林甸县未来的希望!”谭鑫感慨道,2017年有32个贫困家庭的孩子考入了大学,今年共计募集职工自愿捐款24300元,工会出资39700元,共计64000元于9月24日前全部送到贫困户家中。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和百姓最亲最近的“背包银行”走进了村屯,哈尔滨市农信社针对偏远村屯农户、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组建成立12组背包银行,增设15台流动服务车,定时定点开展汽车银行服务,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有效金融服务。并在全市12县(市、区)的600余个偏远村屯和农贸集镇设立了608个农村金融自助服务站,使农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小额存取款、账户查询、自助缴费等金融业务。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2017年发放扶贫贷款余额44.1亿元,受益户数8.3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4.6万户,贷款余额20.6亿元,对具有产业扶贫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新型经营主体投放贷款605户,贷款余额23.5亿元,带动贫困户3.7万户。

    采访结束时,已是落日时分,眼前斑驳闪烁,放眼望去,山间的红叶早已红得连成片,似星星之火已然燎原。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