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8月2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福鼎白茶系列产品市场参考价》 究竟反响如何?

□ 本报记者 陈 浩

    今年7月,为了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公平有序竞争,积极推进福鼎白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近几年福鼎白茶在全国销售情况,依据国家白茶标准系列产品等级,福鼎市茶业协会特制定《福鼎白茶系列产品市场参考价》。据悉,此参考价每年提供一个,供各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参照执行。

    该消息发布后,引起了茶企、茶商及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记者向相关白茶行业从业者了解情况。

    白茶生产企业——

    裕荣香品牌董事长蔡良绥表示,该参考价对白茶市场具有促进作用,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白茶的功效及价值,有助于白茶市场的发展。此外,2017年受到降雨影响,白茶主要产区春茶开采时间推迟,高等级芽茶减产,导致原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的提高,也成为影响白茶价格的重要因素。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参考价格有利于规范白茶市场,提供白茶市场标准,保证白茶产品质量。

    裕荣香品牌市场经理陈丽容认为,裕荣香品牌是集茶农、茶企、茶市场规范产品的设计与推广的全产业链发展,每一杯好茶从田间地头到消费者饮用都来之不易。一款白茶面向市场,需要经历种植管理→采摘→萎凋→干燥→毛茶→拼配均堆→拣剔→复焙→成品→装箱等工序;产品到达市场后,还有经历运输与损耗环节的成本,若作为品牌产品在市场上销售,还有设计、包装制作、产品包装工本、再次损耗与运输费用;而茶台上的冲泡试饮、售后服务、市场推广、场地租金等,也都是构成产品价格的因素。

    所以对于一款有品牌保障、可靠高品质的白茶来说,该指导价是合理的。

    马连道福鼎白茶商户——

    记者走访北京马连道茶叶市场了解到,许多白茶商户来自福建福鼎,除经营白茶外,还经营当地红茶和岩茶产品,白茶占经营产品的35%左右,基本没有只做单一白茶的商户。大多商户认为该参考价对白茶的发展来说是有利的,但今年白茶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不在此。

    某经销商说:“2017年福建白茶产区受到了气候影响,导致开采时间推迟,茶菁产量有所减少,所以今年单价比往年有所增长,但涨幅不大,上涨价格未达到该参考价的标准,如按照参考价销售,价格稍高。”另外,记者发现目前市场上销售当年寿眉白茶的并不多,很多商户的寿眉产品都是三年以上,其原因还有待商榷。

    大众声音——

    有人认为,对于传统工艺制作的白茶来说,该参考价格也属于合理范围;也有人认为,所谓市场价是由市场来决定的,行业参考价可以做相关调查在行业内指导,但如此公布,可能会进一步加速茶企的炒作和吸资;还有一些声音提出,便宜没好茶,该参考价格可以让低价白茶现出原形,揭开拼配外来茶、虚假年份茶、做旧做仓的外衣。无论任何声音,白茶市场的发展需要政府支持、规范市场、严把质量,促进白茶产业发展。

    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统计:2016年全国白茶总产量为22491.15吨,较2015年增加2717吨,增幅为13.74%。其中福建省18500吨,占全国产量的82.25%。2016年福鼎白茶产值18.8亿元,全国白茶总产值约为24亿元。“福鼎白茶”品牌价值一路飙升,迎来了火爆的市场发展,但白茶在六大茶类产量占比和茶叶消费份额均为1%左右,火热的背后,应当有更冷静的思考,促进白茶的良性发展。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