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8月2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文化篇】
扬帆起航 共筑茶之梦

□ 本报记者 陈 浩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自古以来是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的重要商品,也是中华文明传播于全世界的重要象征。“文化强国”战略、“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为茶行业提供了新的动力与机遇。

    截至2016年,中国茶叶总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茶叶出口呈逐年上升态势,茶文化在对外交流与创新传播中,效果显著。

    茶文化架起“一带一路”桥梁

    “一带一路”涵盖全球44亿人口,涉及全球最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地区,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人口红利。随着国家围绕“一带一路”不断推出措施消除投资贸易壁垒、提升通关便利化,“一带一路”区域成为茶叶贸易发展的沃土,也为传播中国优秀茶文化提供了平台。

    五千年华夏文明创造了世人瞩目的茶文化,其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古代“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中带向世界各地的不仅仅有丝绸、瓷器,走向异国的还有散发清香的各类茶叶。因为出售茶叶,古代的商人们不仅获得了丰厚的利润,同时也将璀璨的中国茶文化播撒向了世界。

    “一带一路”沿线中,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有饮茶习惯,加强战略合作,建立深度加工,创新茶产品,以产品带文化,让文明成为架起“一带一路”的桥梁,不断提升中国茶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促进经济与文化双丰收。

    “茶博馆”成为流动的知识

    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更趋向于追求文化来享受生活。茶文化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各产茶大省的一张特色“名片”。

    在此背景下,各地的茶叶博物馆,重新焕发生机,不仅开发了茶文化旅游产品,丰富了茶文化体验项目,使其不断促进各产业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其经济效益、文化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5年5月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正式对外开放,在“双峰馆区”的基础上加入了世界茶展厅、中国茶业品牌馆、龙井茶展厅等更为全面的展示。游客在山地森林公园般的馆区内,参与茶园探茶、制茶品茶、茶具制作、茶书阅览、茶艺培训等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亲民化、互动式的体验提升了茶文化传播的热度,成为中国茶叶博物馆新的亮点。

    2017年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落成,展馆集中展示中国茶叶及安徽茶叶的历史和文化,成为徽茶文化的重要窗口之一。据谢裕大公司总经理助理汪奔介绍:“新建的博物馆接待能力由原来旧馆的每年20万人,提升到每年100万人。预计2017年底可接待50万人,销售额近亿元。徽茶文化以茶叶博物馆为中心,茶博园为基础,正在催生一场文化与经济的裂变。”

    湖南白沙溪茶文化博物馆浓缩了安化黑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湖北赤壁羊楼洞古镇展现了百年老字号湖北羊楼洞青砖茶的现状;云南梁河借助“回龙茶”博物馆不断提高回龙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无论是以地区还是企业为核心的茶文化推广,都以独特的方式助力茶文化传播,让凝固的建筑成为知识流动的载体。

    茶论坛助力国际发展

    近年来,茶文化论坛成为国内外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关注国内外茶产业的热点及动态,聚焦世界茶文化的发展趋势,为茶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与契机。

    2017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由国家农业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受到广大茶企、茶人和媒体的关注。在“中国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中,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介绍说,深入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大力推动“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三产交融。跨界发展对茶和茶文化的物质价值和精神价值要充分提升其价值、发挥其作用,努力促进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的全面、持续、健康发展。

    以“全球茶界携手合作,共享共进创赢未来”为主题的2017首届国际(宜宾)茶业年会,收集和发布了全球茶行业最新动态,搭建了全球茶行业交流与合作新平台,推动了我国茶产业升级和茶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联合国粮农组织政府间茶叶工作组、国际茶叶委员会以及全球重要茶叶生产和消费国进行了分享、交流、提案,着眼于茶产业、茶贸易、茶文化、茶经济和茶旅游等方面,呈现出全新的贸易和文化桥梁。

    此外,两年一届的国际茶业大会推动全球一流品牌的发展;中国茶叶博物馆赴英国进行“茶文化”交流,充分发挥了我国在茶文化传播推广领域的专业优势;2017中国(峨眉山)茶叶出口国际论坛为我国茶叶出口提出了新的挑战与合作机会。这些国际性的论坛拉近了我国茶产业的国际市场,成为我国茶文化对外输出的重要平台。

    茶活动复兴国茶文化

    匠心演茶,茶为国饮。丰富的茶文化活动将更多的人带到了茶的世界,体验中国茶文化的魅力。

    自“全民饮茶日”提出以来,社会各界通过展会、茶技茶艺大赛、地方茶事活动等渠道普及茶文化,传播茶知识,宣传全民饮茶理念,“全民饮茶日”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成为传播茶文化的新方式。“全民饮茶日”以“今天,你喝茶了吗”为主题,形成聚点、带线、成面的活动格局,扩大了茶文化的普及范围,营造出全民知茶、爱茶、饮茶的良好氛围。

    《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作为茶行业的权威媒体,致力于茶文化的推广与发展。近年来,茶周刊组织了各类茶文化活动,如:全国百佳茶馆评选活动、中华优秀茶教师评选活动、茶山游学活动、主题品鉴会活动、社群运营交流活动等,皆为茶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学习机会,得到了业界的好评。

    当今,中国茶产业和茶文化已是一条泱泱大河。茶,源于自然,贵乎人文,植根中国,风靡世界,富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源远流长的茶文化,兼有物质和文化两大特性,是文明的象征,是东方哲学的集中展示,是中国能见度极高的国际化话语体系,也是文化强国的重要体现。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