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基层组织体系迅速恢复
基层社乡镇覆盖率从56%提高到92.5%

    编者按: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中国各项事业取得不平凡成就的五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这五年间,供销合作事业也取得了不平凡的成就。从基层组织体系迅速恢复到为农服务功能的显著增强,从网络运营水平的不断提升到新型业态的创新发展,五年间,供销合作社正充分释放着改革带来的内生动力,展现着发展带来的创业活力。今天起,“数说五年”系列报道将用数据说话,为您呈现供销社人砥砺奋进五年开拓出的崭新局面。

    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基层社总数达到2.9万家,较2012年增加1万家,基层社乡镇覆盖率从56%提高到92.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6.9万家,较2012年增加近10万家。

    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37.4万家,较2012年增加9.9万家。

 

    本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体系迅速恢复,覆盖面不断扩大,为农服务功能持续强化。

    五年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先后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工作会议等系列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系统工作指导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事业科学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工程的指导意见》、《“千县千社”振兴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重要文件,不断加大基层工作在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的权重,引导全系统把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作为基层工作的着力点,建立健全与农民利益联结的机制,把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延伸到农民身边,把贴心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真正从组织上、经济上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

    基层社覆盖面持续扩大。2012年以来,全系统把改造基层社与建设新型基层组织紧密结合起来,多种形式恢复重建基层社,推动恢复经营业务,开展基层社标杆社建设,做强做大了一批基层社或中心基层社,基层社乡镇覆盖面不断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恢复发展基层社8966个,总数达到2.9万家,较2012年增加1万家;基层社乡镇覆盖率从56%提高到92.5%,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自营的基层社比例从34.3%提高到49.6%。

    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五年来,全系统通过出资参股、业务指导、服务带动等方式,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6.9万家,较2012年增加近10万家;入社农户1483万户,较2012年增加419.8万户;领办行业性或综合性、区域性农民合作社联合社6306家,较2012年增加5135家。累计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482家;创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607家,占到全国评定总数的13%。2016年全系统创建的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社均入户成员639户,是系统平均值7.3倍、社会平均值10.6倍。

    农村综合服务社加快发展。适应农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全系统大力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充实服务内容,增加服务供给,搭建了为农服务综合平台。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37.4万家,较2012年增加9.9万家,行政村覆盖率从2012年的46.6%提高到2016年的66.3%。综合服务“星级社”创建活动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打造了一批建设标准高、服务功能全、群众评价好、管理规范的综合服务社。目前,全系统已创建五星级农村综合服务社610家、四星级社1373家、三星级社3563家。

    基层经营活力不断增强。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基层组织服务功能大幅提升,经营活力进一步激发,成为支撑系统经营增长的重要力量。2016年,县及县以下销售总额、利润总额占全系统比重分别为72.2%和61.6%,比2012年分别提高9.3个百分点和14.1个百分点。基层社利润连续多年高于全系统平均增幅,在全系统利润占比由2012年的9.1%提高去年的16.8%,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到66.2%,基层薄弱局面得到扭转,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宗 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