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8月1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茶庄园模式能否成为铁观音二次腾飞的新支点?

□ 何如卿

    如今,中国茶行业兴起了一股庄园之风。名茶铁观音的原产地——福建安溪短短数年间蓬勃发展出数十家大大小小茶庄园。茶庄园模式能否成为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的新支点呢?

    背后推手强力助阵

    安溪茶庄园的兴起,除了企业、个人的热情投入外,与安溪县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推动密不可分。

    早在2009年,政府层面就提出铁观音要学习法国葡萄酒庄园的经营模式,并倡导企业积极参与。之后,政府再次强化升级茶庄园在安溪铁观音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出“四化”的建设思路:品牌化、个性化、高端化、体验化。

    在资金方面,整合省级资金,每年对全县3-5个茶庄园进行相对集中的扶持,每个茶庄园扶持资金大概在100万元左右,包括整合县里农发资金,对企业庄园建设予以补助,如支持企业茶园确权登记颁证,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支持等,有效解决了茶庄园建设资金短缺的问题。

    在整体宣传造势方面,安溪县政府更是不遗余力。之前在全县以“全民投票+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了“安溪十大茶庄园”。一时间,安溪茶庄园声名鹊起,众多闽南周边的爱茶人、城市游客,纷纷慕名来到安溪茶庄园体验、寻踪……

    8年探索带来喜人变化

    从2009年算起,安溪的茶庄园建设之路只走过8年征程,但是8年的时间,一些积极显著的效果已经呈现。从目前已经取得的成效来看,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首先,茶庄园的规范建设有效提升了产品品质。茶庄园建设即使各有特色,但是在追求茶园管理、追求品质提升方面是一样的。茶庄园模式诞生了一批明星产品和品牌——如八马的赛珍珠产品,就跟茶庄园建设和借鉴法国葡萄酒庄园的AOC(原产地命名保护)标志建设密不可分。其次,“茶庄园+旅游”模式初步形成,带来了更多的收益。如八马、华祥苑、中闽魏氏、誉峰国心等茶庄园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特色突出,在全国茶庄园建设中走在前列,也因此吸引了一大批的茶客、游客走进安溪,走进茶乡,学习和体验铁观音文化,围绕旅游的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也正在形成,“茶庄园+旅游”已经初见成效。而华祥苑茶庄园生态之旅更是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第三,通过茶庄园的建设和宣传,一大批游客走进安溪,推动游客真正了解安溪,了解安溪铁观音。

    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随着安溪茶庄园的持续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茶山茶园被纳入茶庄园体系中,这有利于安溪的整体茶园管理、养护管理和生产管理,把管理纳入到一套更科学、更高标准的体系中,对于安溪铁观音的全面品质提升具有重要的价值。

    茶庄园模式与普通的茶园生产模式最大的不同,就是产业层次的差异。茶庄园,是融合茶叶生产、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复合产业,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有效融合。安溪希望通过茶庄园这种形式,成为铁观音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历经曲折的安溪铁观音,在反思和检讨中,正在迎来一轮新的涅槃。在回归传统技艺的同时,安溪铁观音需要探索创新,茶庄园化是安溪许多探索中的其中一点,未来茶庄园对于安溪铁观音能有多大的颠覆和重建,目前我们还无法下定论。但是,这种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期待。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