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2017年8月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社:抓住供销环节 创新农牧业服务方式


    本报讯 今年以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供销合作社充分整合全系统优势资源,以推进综合改革为主要任务,抓住供给侧结构中的“供”和“销”环节,着力发展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创新流通经营方式,培育新产业和促进优质农畜产品生产流通,确保在农牧民持续增收、助农脱贫方面助推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推动农牧业适度规模经营,鄂尔多斯市社依托直属企业恒通供销合作社农牧业服务公司积极搭建市级为农牧服务平台,挂牌成立两个市直为农牧服务中心,即达拉特旗树林召为农牧服务中心和大树湾为农牧服务中心,积极为农牧民和各类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测土配方、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烘干等系列化服务,有效推动了当地农牧业规模经营。鄂托克前旗供销合作社在全市率先开展土地托管业务,与当地农户签订种植托管合同34000亩。

    在推进产销对接上,鄂托克前旗三段地活畜交易市场借助自治区供销合作社“新网工程”扶持资金,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了蒙陕宁等周边地区的活畜交易,2017年上半年交易牲畜达42.5万头只,交易额3.4亿元。达拉特旗供销合作社将闲置院落修缮改建成全旗最大的绒毛皮张交易市场,吸引了冀、晋、陕、宁及毗邻的各盟市大批商贩入驻,2017年上半年绒毛交易量累计达380吨,交易额达5700万元。该市社直属企业土畜产品总公司和恒通供销合作社农牧业服务公司通过与华研超市、内蒙古“三人行”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山东烟台农资公司合作,购置4台箱式配送车辆,依托东胜和达旗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为东胜区、康巴什区、伊旗和达旗172个便民连锁超市(村级综合服务社)配送日用消费品和农资。

    同时,该市社积极推进产业融合项目建设,创新为农牧服务方式。准格尔旗供销合作社下属天河肉业公司参股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以股权联结为纽带、以生猪养殖为依托、以订单合同为载体、以屠宰加工和仓储销售为引领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79万元,带动1700多户养殖农户增收致富。

    此外,该市社直属企业汇通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内蒙古“三人行”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挂牌设立了两个电商运营中心,即达拉特旗电商运营中心和东胜区电商运营中心,实现网上签单、线下配送,朝着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方向发展,上半年已完成线上线下商品交易额112万元。

(蒙讯)

3上一篇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