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7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茶产业发展成就系列报道之【市场篇】
在回归大众中焕发生机

□ 本报记者 张 蕾

茶叶市场的大众化。
为贴合年轻人口味,新式茶饮料渐渐兴市。

    党的十八大以来,茶叶市场从外部政策环境、内部消费理念都发生了深刻改变。茶叶企业从最初被动适应,到后来主动应变,他们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品定位,为茶业注入了全新的发展活力,孕育出新的生机!

    转变:从“礼品”到“饮品”

    曾几何时,说起茶叶,大家想到的首先是送礼。茶叶与酒、月饼等一起位列礼品消费市场的主角,经过华丽的包装之后,这片小小的树叶身价也水涨船高。以至于有消费者认为,喝茶应该是有钱人的消遣。然而,从2013年开始,国内茶叶市场发生变化,在政策和导向变化的大背景下,曾经风光无限的政商礼品茶销声匿迹;以此为契机,茶叶市场进入了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向的“探索期”。整体行业的利润率自2013年以来出现回落。很多以前只重视包装、靠政商礼品茶生存的企业开始被淘汰出局。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可喜的是,绝大多数茶企纷纷反思以往,谋划转型。茶叶从礼品时代开始向大众消费时代转型。

    价格上,高价茶持续遇冷,大众茶受重视。据了解,在国家相关政策和反腐倡廉社会正气的持续影响下,民众对茶的消费意识也在发生转变。茶市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物美价优的“惠民茶”普遍受百姓欢迎,动辄数千上万的“高价茶”则鲜有顾客问津。茶企也认为,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中低价位茶叶的市场供应,回归茶叶本质,做出适合普通老百姓消费的好茶才是茶企的未来。

    包装上瘦身,追求环保、简朴、个性。过去,茶叶之所以追求过度包装,也是礼品属性在作怪。过多的耗材、过重的分量、过大的体积、过高的成本并不能提升茶的品质。如今,随着国家商品包装新规定的严格执行,过度包装基本消失,消费者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优质的茶,既让消费者得到了实惠,茶企也能获得长远的发展。

    总之,经过几年的调整,记者发现,相较于以前,如今市场上消费更趋于理性,名优茶比重逐年上升,中低端价位的大众茶品质提升,价格稳定,茶产品作为大众消费品的市场属性进一步得到确立。

    突破:从“传统”到“年轻”

    我国是茶的发源地,茶为国饮。但喝茶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喝茶的很少。近几年情况已经发生变化。2016年的调查显示,在北上广深20-45岁的群体中,40%的人有喝茶的习惯。未来,有超过70%的年轻人有茶叶消费意愿。针对这种情况,满足年轻群体的消费需求、让产品获得年轻群体的青睐,成为众多茶企近些年以及未来发力的关键点。

    方便与快捷替代了繁琐。如今的年轻一代追求简单、随意的生活方式,他们之前之所以不太接受茶,其实本质上是不接受繁琐的泡茶方法;而且传统的茶产品不易随身携带与取用,不符合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所以即使他们认同茶的健康属性,但“冲泡麻烦”“不方便携带”“没时间”等因素还是阻碍了他们与茶的亲密接触。为了吸引年轻群体,市面上出现了适合年轻人的便携装。

    时尚的设计也影响着消费选择。作为新生群体,如今的年轻人对颜值高和有个性的产品会给予更多青睐,甚至有些年轻人在消费时可以仅仅被个性的包装所吸引。调查显示,将近40%的年轻人认为茶文化要与时俱进,逐渐大众化、时尚化。如今,众多茶企业也摈弃了传统老旧的包装,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设计本身,市场上颜值高、有设计感的茶产品也越来越多。

    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消费模式被追捧。如今,互联网消费的便利性非常符合现代年轻人的习惯,线上购买模式已经成为年轻人的主要选择。但作为非常需要消费体验的产品,很多年轻人更愿意选择自己体验感觉美好的品牌和产品。针对这种情况,很多茶企积极开展线下茶品体验活动,通过邀请年轻人到茶山参观、派送产品体验装等方式,让年轻人了解其品牌的茶品。以知名茶企合和昌茶业为例,他们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针对年轻人开展产品体验活动,和昌茶室入驻复旦大学,针对年轻群体推出“欢乐茶醍”,为年轻人带来全新喝茶体验。未来,注重体验的茶品牌,将更受年轻人关注。

    5年茶业市场的深刻变化,既折射出经济社会的转型,也展示了茶行业不断自我调整,不断回归大众消费,不断探索大众消费增长点的勇气与进步。我们相信,立足理性、服务大众、注重健康、追求时尚的茶业市场会更加繁荣。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