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7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强化整风肃纪 筑牢控险屏障
山西省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坚持不懈抓好风险防控
代新秀

    山西省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通过整风肃纪活动的开展,为防案控险工作注入了活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遏制,该联社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业、清廉合规创佳绩、群策群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县农信社各项工作的转型提质提供了安全保障。

    2016年以来,山西省祁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针对新常态下各类案件风险对农信社转型提质的挑战,将风险防控列入重要议程,坚持“防控结合,标本兼治,挺纪在前,从严问责”的原则,持续不懈地抓好防案控险,以全面开展整风肃纪为载体,通过“从严纪律、从速问责、从重惩处”等有力措施,着力构建道德和操作风险防控体系,有效提升了全员廉洁从业意识和合规履职能力,确保年内无重大风险和案件发生,为推进转型提质提供了安全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逐级传导压力。近年来,由于新常态下区域经济持续下行压力的传导,农信社在经营过程中积累起来的风险日益暴露出来,加之农信社内部风控工作尚处于薄弱环节,风险防控体系尚不健全,很多风险隐患大有一触即发之势,严重影响着整体工作的稳健发展。对此,该联社在总结以前年度案件风险防控得失的基础上,确立了“安全发展,风控先行”的治社方略,提出了“抓发展必先保安全,保安全必先控风险”战略举措。从整风肃纪入手,于年初及时召开了全县农信社整风肃纪活动动员会,并制定出台了《祁县联社整风肃纪活动实施方案》,真正做到抓早抓实抓出成效。

    工作过程中,该联社将内部19个部门分成3大类,分别承担案防控险工作的具体任务。分层次签订案件专项治理责任书,完善了案防工作领导组月度会议、季度分析考评会议、年度总结表彰会议等多项制度,完善了“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目标责任体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机制,形成大案防、大联动的工作格局。去年以来,该联社稽核中队共组织中层干部离任和优化人员离岗等合规履职情况专项审计40次,发现各类问题113个,累计下发稽核风险提示12份,反馈整改落实结果12份,将监督部门的检查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始终挺纪在前,筑牢合规防线。按照全年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该联社成立了由主要领导分管,抽调业务精通、熟知法律、遵章守纪、不徇私情的骨干力量组成的合规管理部,专施合规管理职能,真正做到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具体工作中,联社授权合规管理部门统筹现有资源,综合利用培训、宣传、提醒、公告、倡议、承诺等方式,强化职业道德、敬业爱岗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全体员工牢固树立遵规守纪、合规从业的理念,通过正本清源,重塑农信形象。同时,瞄准部分员工“屡查屡犯”的问题靶向,充分利用集中培训和基层网点晨会夕会两个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案防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活动。全年累计组织各级各类“纪律作风”专题培训教育16期820人次,各层级人员参训率达到100%,通过活动的开展,逐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为巩固和发展好这一良好态势,该联社还组织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客户经理和营业经理等130余人走进山西省晋中监狱,通过现场观摩和服刑人员现身说法,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为戒,让干部员工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警醒干部员工常修清廉之德、常扫思想之尘、常正履职之行,促进纪律作风持续转变,进一步筑牢了关键部位和关键人员防案控险的思想防线,为合规管理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执纪必严,堵塞隐患控风险。围绕从严治社总体思路,该联社对全员合规操作和相互监督“两个层面”进行全面规范,抓住检查督导和追责问效的着力点。一是将《祁县联社合规操作流程手册》整理成员工易学、易记、实用、方便的“小手册”,成为大家日常工作操作“目录索引”和“行为指南”;二是强化各网点负责人的案防检查责任,突出营业经理的检查辅导作用,监督检查每位员工的履职情况,采取“一个纳入”、“三个参照”排查及评价办法,把员工8小时以外行为举止纳入排查范围,参照领导、同事和客户评议意见对员工履职行为做出完整、客观、准确的评价;三是组织联社职能部室,对14个基层信用社进行巡回检查督导,共对重点账户、重点业务、重点人员行为等情况进行了6次集中检查,对发现的18类136个问题按照《祁县联社整改工作管理办法》全部予以整改;四是通过约谈提醒、诫勉谈话、函调查询等方式,对违规违纪的责任人进行查证惩处。一年来,共对违反《祁县联社合规操作流程》的40人次予以经济处罚2.35万元,对发放新增不良贷款的1人实施扣薪还贷,对严重违纪的3人开除留用,彰显了制度纪律的刚性约束,筑牢案防内控屏障,营造“让不干事的人没市场、受惩戒,让干事的人有奔头、受重用”的良好工作氛围,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干部员工大显身手。

    通过整风肃纪活动的开展,为防案控险工作注入了活力,将各类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遏制,该联社呈现出“风清气正干事业、清廉合规创佳绩、群策群力谋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县农信社各项工作的转型提质提供了安全保障。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