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6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服务综合改革大局
2016年供销合作社系统社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贯彻落实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服务综合改革大局,大力发展行业协会,推动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社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6年底,全系统主管、领办各类社会组织17955家,其中,省级供销合作社主管、领办240家,地市社1299家,县及县以下16402家,超过系统社团总量的90%,主要是活跃在乡村服务“三农”一线的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在农产品流通、农业生产资料、再生资源等传统优势领域外,各地供销合作社积极顺应农村电商发展需要,主办、领办了一批电子商务协会,成为系统社团服务“三农”的新兴力量。系统社团会员结构不断优化,总量达到279.70万个(人),包括团体会员43.74万个,个人会员235.96万人,其中系统外会员95.50万个,超过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服务领域不断从系统内向系统外延伸。特别是茶叶、食用菌、蜂产品等农产品协会吸收了行业中大量的骨干企业,整合带动能力和行业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系统社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人才队伍、治理机制、内部管理、行业影响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人员队伍素质提高,社团工作人员17.06万人,占全系统实际从业人员总数的7.8%,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到全部工作人员的26.7%,45岁以下年龄段工作人员占69%,已逐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工作人员队伍。自治机制初步建立,逐步建立了以章程为核心,以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法人治理结构,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社会组织制度初步形成。如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的主管社团全部建立了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了责任明确、相互制衡的组织架构和民主、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为社团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制度建设水平明显提升。社团内部制度建设日益完善,依制度管人管事,按规开展活动的意识明显增强。如河南省茶叶协会建立了会员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以及会议等各项工作制度。陕西省茶业协会相继制定并完善协会秘书处工作制度、会费缴纳管理办法、协会名称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使协会工作有制度可依,有规章可循。社团党建得到加强。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强了对社团党建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社团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贵州省社向每个省社主管社团选派了党建指导员,省社分管领导与各省社主管社团分别签订从严治党责任书,并组织开展各项警示教育活动。河北省社主管的18个社团全部建立党组织,按照社团党建相关规定,14个社团建立了临时党支部,2个社团分别建立了联合党支部,2个社团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社会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16年末,全系统拥有A级以上社团718个,特别是涌现出湖北省棉花协会、上海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浙江省文成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等49个5A级社团和58个4A级社团,系统社团的社会公信力和行业影响力明显增强。

    系统社团积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立足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会员,创新方式方法,丰富业务内容,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做好参谋助手,服务政府行业管理。通过开展市场调研、信息交流、行业分析等工作,及时准确地向政府反映产业情况、提出发展建议和规划,帮助政府加强行业管理。江苏省棉麻协会多次参加国家发改委棉花物流、国家棉花储备和棉农补贴等专项调研,提出行业发展建议,推动江苏乃至整个棉花行业政策制定。浙江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先后向省政府报送多份行业专题报告,反映行业和会员企业发展现状,提出稳定行业政策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和肯定。重庆市农资行业协会常年开展化肥市场价格调查统计,经过对大量一手数据资料的分析研究,向政府提出建立区县化肥淡储贴息制度相关建议并得到落实,为地方化肥储备制度的完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整合行业资源,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发挥熟悉市场、联接政府和企业的优势,积极参与地方特色产业开发,紧紧围绕当地优质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推广先进种养殖技术,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地域特色产业,培育农村农业发展动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食用菌协会协助地方食用菌产业办公室发展食用菌经济,组织市场调查、制定产业规划、引进先进技术、开拓销售市场,引导全市食用菌产业发展。在协会带动下,牡丹江市食用菌年生产27.5亿袋(块),实现产值60亿元,农民人均增收2000元,被授予“中国食用菌之城”和“世界黑木耳之都”荣誉称号,食用菌成为当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广西融安县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金桔行业协会,在全县范围内召集金桔产销团队,协助相关部门申请金桔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会同农业、质监部门对上市产品组织抽检。协会还积极为各类金桔生产主体牵线搭桥,牵头组织各乡镇的金桔专业合作社联合合作,提高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供销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民产销大户间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

    三是组织行业研究,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动员、组织会员企业、行业专家和地方能人,制定地区产业发展规划,参与地方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引导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组织编写《南京再生资源行业发展报告》等研讨文章,获南京市商务系统理论研讨一等奖,协会编制的《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规范化标准》被确定为南京市行业标准,成为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规范经营的重要指引。江西农村电子商务协会聘请深圳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11名博士,组建协会智库,为会员单位提供电商园规划与定位、双创空间发展与布局、电商项目论证等咨询服务,引导电商合理投资、科学建设,成为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助力。

    四是搭建产销平台,搞活农产品流通。发挥会员资源优势,沟通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通过组织行业展示展销会、研讨会、品牌推介会以及农超对接等形式,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搞活农产品流通,帮助解决农民卖难问题。河南省农副土特产品流通协会举办的中原名优土特产品博览会暨年货供应会吸引了省内外1000多家客商参会参展,参展农产品100多个大类2000多品种,累计现场销售额3900多万元,签订意向合同2.6亿元。协会还与省内主流媒体联合开通了“爱心淮山药直通车”“爱心胡萝卜直通车”,组织会员采购农民直销的淮山药、胡萝卜500多万斤,缓解农产品滞销问题。江苏省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组织、带动农民举办海峡两岸农展会,开展两岸农产品产销对接。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举办“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中国(安徽)国际产业博览会”等行业盛会,帮助地方农产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五是推广农业先进科技,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根据会员和当地农民需要,每年举办形式多样的培训,传授农业种养殖技术和农产品营销知识。湖北省棉花协会积极探索棉花高效种植模式,流转土地50亩进行棉花马铃薯连作轻简高效栽培技术试验,建立示范区,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帮助当地棉农提高植棉收益。浙江省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组织会员面向农民开展农资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联合浙江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成立浙江省农资商品应用技术顾问团,通过农技服务免费热线和网上庄稼医院,解答农业种植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等问题,为农民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辽宁省经纪人协会2016年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共培训农民技术人员330人,很多学员回乡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科学生产,带头致富,成为活跃在农业生产一线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

    (社 团)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