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5月19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靓丽成绩单”背后的经营奥秘
江苏海安农商银行以创新引领实施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胡宏开 通讯员 童夫军 陈 菲

    2008年,资产总额100亿元,这100亿用了50多年;2013年,突破300亿元,这200亿用了5年;2016年,突破600亿元,这300亿用了3年。这一串数字彰显了江苏海安农商银行的发展速度,更展示了苏中标杆银行的实力。多年以来,海安农商银行各项业务发展始终处于江苏全省前列,特别是2012年、2013年省联社综合管理考核全省第一,2014年、2016年省联社等级管理考核全省第一。经济金融形势日趋严峻、区域竞争压力不断增强,但综合实力和经营业绩却越来越好,是怎样的一种力量造就了海安农商银行如此靓丽的成绩?

    谈及其中的奥秘,江苏海安农商银行董事长徐晓军的答案是:战略、风控、团队、文化。

    坚持战略驱动

    在转型发展中拓宽新视野

    方向远比速度重要,战略清晰是稳健发展的根本。

    海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市场化、制度化、民主化深度融合的经营导向,以经营的市场化应对利率市场化,先后推出预授信制度、整贷零还流动资金贷款,启动小微企业转贷试点,增强对小微企业支持。

    以客户为中心,推出亲情贷、创易贷、精英贷等一批信用贷款产品,满足大众日常消费需求。

    通过组合贷、信易贷等产品,创新担保方式,形成“1+1>2”的效果,提高客户授信额度,满足客户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将阳光授信对象扩大到50万元以下自然人和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实现20万元以下自然人贷款阳光授信全覆盖。

    在注重传统业务发展的同时,该行不断强化业务创新,推进业务多元化发展,先后开办理财业务、贵金属业务等多种中间业务产品。

    积极探索本外币协调发展机制,2014年,该行顺利成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成员,成为江苏全省仅有的6家入围金融机构之一,成功发行同业存单59期,累计发行金额161.5亿元;成功发行25期大额存单,发行金额46.8亿元,是全省首批发行农商行;顺利取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成功发行首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取得合作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资格,与美国HABIB银行、美国国泰银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5年被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评为“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情况”省级A类银行。

    海安农商银行在全县辖区内布设“易捷通”便民商户500余个、建设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站150个,在农商行系统率先开设智能自助银行,引入VTM远程柜员机,实现智能银行与社区银行有机结合。同时,在原有6个离行式自助银行的基础上,先后增设10个离行式自助银行,设立全县首座自助银亭,开通全县唯一的夜市银行,点面结合构建起金融1.5公里服务圈。

    坚持底线思维

    在风险管控中构建新体系

    “底线思维,是风险防控的有效保证。”徐晓军认为,不管是风险预警,还是风险处置,必须坚持底线思维。

    2016年末,海安农商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占比仅为1.48%,在整个江苏省农商银行系统中都处于较低水平。在经济下行形势下,该行将风险管控作为经营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处置信贷风险。

    海安农商银行风险部门组织支行每月初上报风险贷款预测表,下月初根据当月实际发生不良贷款金额计算偏离度,并按月通报各支行不良贷款情况以及偏离度,对偏离度超过额定值的支行,年终考核进行相应扣分。通过此举措,支行将风险防控环节前置,及时研判预知风险。

    另外,该行严格把控大额授信客户新增贷款,对支行营销3000万元(含)以上的新增客户,全部集中到营业部调查发放。

    针对已出现的不良贷款,该行全部逐户进行梳理,深入了解借款人和担保人真实情况,做到“笔笔落实,一笔一策”。在现金清收同时,通过多种清收方式组合,有效处置不良贷款。

    该行不断强化全员清收理念,全行3000万元以上不良风险由董事长参与处置,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以下不良风险由行长牵头处置,1000万元以下由分管行长牵头处置,部门负责人负责具体片区风险防控督导,实行挂钩负责制,做到包户、包片、包效果。

    坚持民主管人

    在团队建设中激发新活力

    海安农商银行领导班子考评始终保持江苏全省前列,领导班子在全行员工中的满意度高达98%。徐晓军认为,一支素质全面、能力全面的卓越团队,关键要靠机制集聚人才。

    “民主化”是该行用人管理中最显著的标签,也是团队建设的最大特色。

    2012年,该行出台《员工面谈沟通制度》,全行管理人员必须无条件接受员工提出的面谈沟通要求,该项制度实施以来,各级管理人员与员工面谈沟通超过500人次。员工评议领导也是动真碰硬,该行自发推动实施行长室成员全员评价制度,由员工当领导“主考官”。每年初设立流动投票箱,所有员工一人一票,对高管的履职情况进行无记名满意度测评,并且规定行长室成员当年员工满意率低于80%的,就要实施待岗一个月。在这样的制度框架下,5年来,海安农商银行测评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目前,海安农商银行已将该项制度测评范围扩大到整个领导班子。

    在打通员工晋升通道上,海安农商银行实施了“候鸟”计划和“千里马”工程。

    实施“候鸟”计划中,该行公开选拔30名内部年轻柜员进入客户经理后备,在非业务高峰期到客户经理岗位实习,有效提升整体营销能力;实施“千里马”工程时,该行通过“毛遂自荐”“伯乐识马”形式,选拔35周岁以下高素质青年管理后备人才,试行定向聘用式培养,所有入选人员全部实行一年试用期,试用期间享受原岗位工资待遇,激发年轻员工干事创业热情,不断完善全行人才梯队。目前,该行已完成全部岗位竞聘,全行134名年轻员工报名,共有20名员工进入中层正职后备名单,26名员工进入支行副行长后备名单,已有6名年轻员工任用到支行行长岗位。

    为了确保选拔的公平、公正,海安农商银行大力推行选人用人公开竞聘制度,竞聘人公开述职,由现场随机产生的30名大众评委投票,按照票数多少选拔。30名大众评委覆盖高管、中层和一线员工,中层和一线员工全部当场抽签产生,高管与其他评委一样一人一票,竞聘全程纪委监督,现场公开唱票。

    坚持文化引领

    在特色文化中展现新气象

    十年企业靠经营,百年企业靠文化。

    海安农商银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培育企业特色文化,构建企业核心价值观。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坚持合规管理的根本是构建合规文化。从2012年开始,该行在全行范围内组织开展合规达标支行创建,引入第三方公司对申报支行进检查、评定。经过3年时间,全行60家支行全部达标,并组织开展合规达标支行回头看,建立摘牌、降级机制,引导支行主动合规。

    组织开展“全员学规章,提高执行力”“学法条、抄法条、记法条、防控案件”等主题教育活动,有效构建“查、防、堵、惩、教”五位一体案控体系。

    爱心文化是海安农商银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行构建员工关爱文化,针对部分员工上班路途较远实际情况,实施“归乡工程”,在新员工分配、老员工轮岗交流时尽量就近安排,逐步将大多数员工上下班车程控制在20分钟以内;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定期开展员工关爱活动,对患病或遇到暂时困难员工及时帮扶,组织员工体检和未婚青年联谊,不断增强员工组织凝聚力。

    海安农商银行不仅打造了门户网站、行报、电视栏目和微信四大平台,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该行每年开展员工读书活动,总行精选各类书籍发放到员工手中,定期组织检查员工读书笔记,交流读书心得,支行也建立了自己的阅览室,阅读已经成为该行员工生活的重要内容。

    连续3年组织全员职工运动会,除网点值班人员外,其他员工全部参加比赛。3年来共计2000余人次参加了全部12个项目比赛。

    此外,该行围绕“一月一活动”主题,常态化开展书画、摄影等各类文体竞赛,成立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摄影等文体协会,常态化组织各类协会活动。

    “展示员工风采,重要的就是文化平台。”徐晓军告诉记者,让员工把做工作当成干事业,才是企业文化发展高境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