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监管趋严: 农商银行同业业务承压


    高速扩容6年的同业业务,一不小心就成为了众矢之的。

    记者了解到,部分农商银行同业业务暂时停摆,相关人员“潜心研究”监管举措;有北方农商银行将驻沪、京同业团队(有的是金融市场部部门)全部召回总行迎接当地银监局进场调查;甚至还有城商银行新设了名为“创新研究岗”的同业业务岗位,第一条就要求相关人员负责研究市场、经济环境、监管政策的变化。

    同业业务承压也反映在了银行的财报上:25家上市银行有21家同业负债走降,共计减少同业负债1.54万亿元。雪上加霜的是,就同业存单这一业务来说,一方面是5月同业存单发行量环比减少,另一方面是接下来的两个月,同业存单面临3万亿元的到期压力。有分析师说,同业存单的净融资额可能在今年第一次出现负值。

    同业不易,且干且珍惜。

    强监管下的同业众生相

    “现阶段‘三三四’的自查是与银监会的抽查结合起来进行,自查的过程是以‘随时查、随时调整、随时汇报’的方式进行的。当前处于各行自查自纠阶段,预计自查自纠和填表汇报工作结束后,会有正式的监管细则落地。”招商证券金融组研究员马鲲鹏在集中调研了北京地区的上市银行后,做出了如上评述。

    上海辖区的监管进程更快一些。一家股份行分管同业的高管告诉记者,他们和检查小组“同一个屋檐下都已经呆了一个多星期了”;而另外一家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门的老总则透露,“三三四专项组马上进场”。

    强监管对不同类型、不同梯队的银行造成的影响不尽相同。

    受访的股份行人士告诉记者,监管的现场调查并没有影响到业务的常态节奏,他们将同业存单占比、同业理财投向清单、委外的主动管理过程资料上交,并与监管“良性沟通”。几家农/城商银行的业务负责人则直言业务受影响严重,“从监管一系列文件下发开始,我们的业务几乎就停摆了,我们需要细细研究‘空转’定义,那下一步怎么走?我们现在也很迷茫,在仔细研究。”一名金融市场部高管告诉记者。

    这样的表态或许代表了很多此前在同业市场较为激进的、但相较于大型银行比较弱势的中小型银行的看法——他们对监管政策的理解存有困惑,要找到监管容忍范围内的出路则更加难。

    广州银行总行金融同业部就在最新的招聘启事中,专门设置了一个叫做“创新研究岗”的岗位,首要职责就是“研究市场、经济环境、监管政策等变化”。

    在此之前,多数银行的金融市场部门都是招纳债券交易、资金交易、外汇与贵金属交易、风险审查、信用评审等岗位,也有研究分析相关岗位,但偏向于市场与交易对手研究,而且这些岗位本身就要求通晓监管政策,没有专门设置“创新研究岗”。

    “我们也欢迎这样的人才,是急缺,监管政策太多,需要有人给我们指导。”一名城商银行高管告诉记者。

    有人在力图正面研究政策,也有人选择暂时将业务停摆“避避风头”。一家总部位于北方某大省的农商银行,近日将驻扎在京、沪两地的同业团队全番撤退回总行学习并接受监管检查,相关资金、票据业务全部暂停。

    同业负债全面走降

    同业业务承压,已经反映在了25家A股上市银行的一季报上。同业负债规模的变化是最能体现同业业务的升温或遇冷的。

    同业负债涉及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拆入资金、卖出回购3个科目, wind数据显示,综合2016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25家上市行有22家同业负债是减少的,全部银行共计减少同业负债1.54万亿元。

    分阵营来看,五大行同业负债一共减少6828.06亿元,其中农行最高,减少了3294.65亿元。8家股份行总计减少同业负债6516.17亿元,其中光大银行减少了2498.23亿元,减少量位居股份行第一。需要指出的是,平安银行是唯一一家同业负债增加的银行,增加了85.43亿元。

    城/农商银行方面,12家银行一共减少同业负债2095.83亿元,幅度相对较少。同业负债减少最多的是江苏银行,减少了659.58亿元。另外,无锡银行、贵阳银行同业负债是增加的,2家银行共增加同业负债62.82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金融组研究员马鲲鹏表示,MPA考核和一系列强监管节奏正在叠加显效,银行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热衷于主动吸收同业负债了。

    同业存单面临3万亿元到期压力

    监管骤然趋严的态势,直接传导到了同业存单的发行上。Wind数据显示,3月份同存发行2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峰,4月同存发行1.3万亿元,降幅明显。预计到5月9日,5月的同存的发行量可达到2957.7亿元,即使到5月底,总量也将大幅低于2月、3月,同存发行降温明显。

    另一方面,同业存单却面着巨量到期的压力:5月的到期量是1.57万亿元,为次高峰。历史最高峰发生在3月,到期量1.59万亿元,当月发行2万亿元。另外,6月份也是一个到期偿还的高峰,到期量1.4万亿元。也就是说,5月与6月两个月的到期量是2.97万亿元,接近3万亿元。

    巨额的到期量叠加下滑的发行量,有分析认为, 5月份同业存单的净融资额可能会是负值,而今年前4个月均为正值。

    方正固收分析师杨为敩向记者表示,这或许对部分中小银行的负债端造成一定冲击,因为很多小银行的负债是来自于同业存单,不过预计冲击不会太大,因为今年以来很多小银行开始把负债部分转移到了零售理财,这应该对负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摘自微信公众平台“券商中国”)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