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4月25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让百姓听着 茶歌尝鲜去
——2017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参观归来
□ 本报记者 赵光辉

现场炒茶吸引了不少年轻人。
展会上的锡兰茶评比,不仅吸引了中国消费者,也让国际茶人汇聚一堂。

    4月21日—24日,2017中国国际茶业及茶艺博览会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行。馆内弥漫的香气、来往的人流,与馆外明媚的春光、舒适的天气,共同构成了这个展会独特的韵味。

    《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从展会一开始就派出记者实地采访、参观。所谓“内行看门道”,茶周刊记者观展归来,将会说说哪些门道呢?

    “群众性”:

    考验你怎样接地气

    在展会上,记者听到有企业说:现在全国茶展太多,我们都有些忙不过来。记者知道他话里的意思是:展会良莠不齐,我们选择起来很困难。

    同样,展会主办方也都在为每年的展会招商而绞尽脑汁。今年的北京茶博会展览面积近20000平方米,共有470多家展商,展出了13000余种茶叶茶具茶配套产品。西湖龙井、安康富硒、古丈春茶、贵州春茶这些大品类,以及中茶普洱、大益普洱、梧州茂圣、蒙顶山、五指山、新会陈皮等知名茶企将普洱、白茶、单枞、黑茶等六大茶类齐齐带来。为的是什么?近的是销售,远的是品牌。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说:做到这两点,茶区政府、茶叶企业就买你的账。而想做到这两点,就必须打好“群众性”这张牌。参观与消费的大众越多,展会就越能立得稳、走得远。

    怎样做足“群众性”?首先得把展会办得尽量符合消费大众的口味。比如说起码要好听好看。一个北京消费者说:我大老远赶过来,就是想趁着北京最好的季节,茶也买了,歌也听了,景也看了。

    今年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又是展团参展,“肥嫩壮实、色泽翠绿、栗香浓郁、醇厚回甜”的紫阳富硒茶,让北京的茶友尝够了鲜儿。来自海南的红茶企业展团以“五指山”的名头,大打地标牌。五指山市茶叶协会会长郑丽娟女士告诉记者:五指山是森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属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的热带海洋季风气候,茶叶生长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所以才形成了“琥珀一样的汤色,奶与蜜的香气”。她说,这是五指山红茶的特征。

    但美中不足的是,记者在他们的展位没有看到黎族风情的展示。倒是陕西紫阳,把曲调风格独特、人物个性鲜明、歌词火辣幽默的紫阳茶歌作为紫阳茶的开路先锋,茶到哪里,歌到哪里,自然群众的眼睛和耳朵也就到了哪里。

    当然,我们一直都在追求让更多的消费大众参与进来。魏有介绍道:所以,在我们的亚太茶茗大赛举办到今年第三届,就觉得关起门来自己玩不行了。作为茶博会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提前一个多月就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征集大众评委。4月18日,来自全国的他们6女1男7位大众评委,与专家评委一起,在北京茶叶博物馆对来自全国、囊括六大茶类的96个参赛茶样进行了审评(大赛最终结果详见本期B4版)。茶周刊记者作为媒体评委见证了整个过程,最大的感受是组织方想方设法确保他们审评的“大众性”。虽然大众评委的分数只占20%的权重,虽然他们也按照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和叶底“五项因子”进行审评,但是以评委中最没有专业背景的北方工大学生孙海楠的感受为基准分数。

    对照国际上茶饮料企业在开发产品中对消费者口感的品评调研,记者感到:中国茶品的口感品评基本上还没有形成终端消费者的发言权。而北京茶博会上的这个改革,不仅使大赛更具有群众号召力,对茶产业消费者导向的形成无疑也是有益的推动。

    “这是一个全民饮茶的好时代,所以,我们为大众推出了一款集成了正确喝普洱茶姿势的宝盒——大益宝盒,为茶友订制了一套完整的、系统的饮茶方案!” 参展的大益负责人介绍,这个创意产品,除了茶,还有器、道及艺等,通过提供的服务方式,让茶友直接而又方便地享受到中式雅致茶生活。大益的作为显示了一个优秀企业应有的“群众”路线。

    “国际性”:

    你不主动国际就将被国际

    锡兰茶无疑是本届北京茶博会上的风头最健的品牌。今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中斯贸易开展65周年、中国茶树移植到斯里兰卡150周年的纪念节点。斯里兰卡政府和茶叶组织从去年就开始策划活动、烘托渲染。今年,他们于4月22日和23日分别在北京茶博会和驻华大使馆举办了两场声势浩大的锡兰茶拍卖会(23日的拍卖会详见本期B3版报道)。

    记者观察,斯里兰卡茶业组织至少带来了30人以上的企业贸易团队,在锡兰茶的推广上颇多可圈可点之处。首先,他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了中斯友好的政治优势,更上层楼;其次,在茶叶贸易上真抓实干。从茶博会第一天的“锡兰产地名茶评比”活动开始,派出锡兰茶各领域的顶级专家到场,从展示、评比,到第二天的“斯里兰卡红茶拍卖会”,都保持了严谨和高效;第三,打好感情牌。为组织好在中国的首次拍卖会,从驻华大使,到拍卖大师,都做个热情的暖场,尤其是拍卖师在介绍锡兰红茶时,第一张幻灯片是“妈妈和儿子”,言辞诚恳地说:150年前中国茶在斯里兰卡诞生的儿子长大回来了……这场拍卖共筹得善款104000元,承诺将全部用于改善锡兰茶农的生活和工作条件。

    近年来,中国这个世界第一茶叶生产大国,茶叶进口量也迅速提升。这里既有国内消费者提质的内因:锡兰茶号称是被国际组织认可的“世界上最干净的茶”,自然对中国追求健康的实力消费群体很有吸引力;又有国际茶业贸易强国加大攻势的外因:斯里兰卡在中国的茶叶推广,无疑对中国这个茶叶的“妈妈”是个积极的推动。在全球化的今天,不管贸易保护主义在怎样抬头,坚持和平发展的中国,一定是要唱好这出大戏的!

    舞台就在那里,你不唱好,就会被人“飚戏”!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