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4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黑龙江省龙江县社:打造综合平台 服务“三农”再发力


    在农村,很多人对供销合作社有着深刻的记忆。在计划经济年代,物资相对匮乏,供销合作社人上山下乡,走村串户,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在农村商品流通领域一枝独秀。而随着市场经济大潮汹涌,现代流通的触角延伸到广袤乡村,冲击并改变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流通格局,不少基层供销合作社由于体制机制因素制约,经营不善,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启动以来,黑龙江省龙江县供销合作社作为齐齐哈尔市综合改革试点,在市县两级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深化基层社改造,构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打造供销综合服务平台,努力提升为农服务水平,又重回百姓身边。

    积极谋划全面夯实办社基础

    为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能够稳步推进,龙江县供销合作社整合行政资源,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改革方案,成立了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考察组,赴山东、山西、河北等地学习,并制订《龙江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龙江县基层供销合作社改革实施意见》。县财政投入360万元作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专项资金及解决供销系统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改革工作“轻装前进”。

    县社全面推进基层社改造,落实了社员代表大会制度和理事、监事会制度,拓宽了基层社负责人选任渠道,吸纳农村各界能人入社,完善了民办、民营、民管的办社机制。

    创新平台优化系统服务职能

    如何能够更好地拓展供销服务领域,发挥服务“三农”功能也是摆在供销合作社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龙江县供销合作社以市场为载体、以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供销服务平台,搭建金融平台,开展便民服务。

    县社采取供销合作社主导,社会资金参与的方式,布局农村金融市场。引入县外金融机构,协助建设银行齐市分行布设网点,在14个乡镇和行政村设立了85个POS机,为农民提供取款、代缴水、电、交通违章罚款等服务;延伸县内金融机构触角,支持县农行拓展网络,在25个行政村设立取款机,方便农民领取低保金和养老金;开办农村合作金融业务,引进省供销合作社丝路融资担保公司,2016年为农民合作社和农民申请担保贷款1100万元,担保贷款总额居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首位。

    龙江县社还借助“互联网+”全面发展时机,积极打造“互联网+供销合作社+终端网点”模式,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县社与省供销合作社惠丰金源电子商务公司合作,成立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依托14个乡镇供销合作社及96个商品经营实体店,打造供销电子商务网络,统一配备电脑等办公设备,构建起“网上供销合作社”。2016年末,网络购物额达到580万元。

    按照中央、国务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相关要求,县社结合县域实际,成立了龙江县供销集团公司,下辖3个子公司,总注册资金达到3000万元。主要业务是开展物流配送、网络购销、实体店经营,锁定土特农畜商品、农资商品、日用工业商品,推动商业资源共享,寻求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社会上的知名度,重塑供销合作社的良好形象。

    整合资源办好供销新农民协会

    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协会的联结作用,整合农业产业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龙江县社立足市场形势,搭建供销新农协整合渠道。经过充分准备,去年11月龙江县供销新农民协会正式成立了,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聘任了总干事。协会由16个乡分会、79个村工作站、18个会员单位组成,会员2100人,涵盖农村各类专业合作社和种田大户。

    协会成立以来,瞄准“三农”需求,强化联结功能,充分发挥出供销新农协的市场“话语权”,统一购进农资商品3500万元,办理信用贷款1200万元,破解了农民贷款的担保难题。特别是推动了农业订单生产,先后落实内蒙古荷马糖业甜菜订单5万亩、赤峰喜隆药业中草药订单3千亩、吉林松源博实农贸花生订单5千亩,与相关企业签订马铃薯订单3万亩、谷子订单1.5万亩、白瓜籽订单2千亩、小麦订单1万亩,订制化生产成为农民保本增收的有效渠道。

    (龙江县社供稿)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