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4月18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乡土·行走魅力茶乡》拍摄系列报道(二)
《乡土》走进常宁 领略茶乡魅力

□ 本报记者 陈浩

拍摄现场。

    4月6日—8日,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与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乡土·行走魅力茶乡》摄制组开展了湖南常宁站的拍摄踩点工作。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记者与相关主创人员一同深入茶乡了解情况,走访了常宁瑶乡的鳌头村、西江村、塔山村、狮园村等地,探寻当地丰富的自然和文化资源。

    八宝之地  茶叶之乡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南部衡阳市,湘江中游南岸,既是“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闻名全省的“生态有机茶之乡”。塔山山岚茶、苦丁茶、瑶乡腊肉、西江河鱼、豆油、茶油、干笋、干蕨被称为“常宁八宝”。近几年,常宁发挥资源优势,狠抓茶业发展,不仅成为了全国产茶重点县,茶乡旅游发展更是迅猛。

    常宁市茶叶协会会长廖伦龙介绍:常宁自古产茶,有悠久的茶文化资源。升国公主种茶、祖传制茶技艺、茶书法、茶篆刻、茶歌、茶联等,都是独具特色的常宁茶文化。常宁境内有湖南省平均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园基地,盛产“塔山山岚”茶。常宁市瑶园 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何万忠董事长说:塔山山岚茶的特点是生态有机,富锌富硒、高山云雾、宋代贡品。

    天堂山下  盐茶古道

    茶周刊记者与摄制组在踩点过程中了解到,“天堂山盐茶古道”是湖广盐茶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少有记载,但是在促进湖广地区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中,与中国历史上的“茶马古道”、“丝绸之路”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据当地文化开发领导小组彭昭维介绍:盐茶古道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全长500余里,历史2000余年,目前路面保存完好的有金天堂山北麓石屋岭上的“十里古道”。73岁的彭老师在当地小学教书20余年,后在文化站工作,如今仍然致力于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保护。据悉,彭昭维老师将作为盐茶古道的讲述者出现在节目中,与大家一起回味那段盐茶古道的历史。

    百岁老人  长寿秘诀

    茶是当地居民重要的生活方式,采茶、制茶、饮茶是许多老人生活的一部分。是茶,让他们延年益寿,因此这里也被称为“长寿城市”。在踩点过程中,摄制组特地走访了当地多位百岁老人。令人惊讶的是,不少老人依然可以上山打柴、制草药、打骨牌、做针线活。

    茶对于常宁人来说可谓无处不在。开园祭茶、来客上茶、外出带茶、往来送茶,甚至连枕头等日用品都是用茶制作的。茶,体现在他们生活习惯的方方面面,他们用茶炒菜、加工食品,连写字磨墨也用茶水。看来茶才是当地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

    魅力瑶乡  和谐家园

    塔山瑶族乡党委书记郭小冬说:常宁瑶乡是衡阳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有“水的源头、林的海洋、云的故乡、摄影师的天堂”的美称。在这里,你除了可以品尝到正宗的塔山山岚茶,还能领略瑶乡的婚俗、祭祀等民族风情。通过几天的实地考察,央视《乡土》栏目摄制组希望将热情好客的瑶族人融入专题片中,展现常宁的独特魅力。

    经过三天的连续奋战,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乡土·行走魅力茶乡》的编导谷超告诉记者:“当地景美、人美,故事更美,我将以几位主人公作为线索,串起这座魅力茶乡,用最朴实的镜头展现在电视观众们面前。”

    该专题片预计将于今年6月登陆央视荧屏,喜欢茶乡,关注常宁的朋友,一定要收看啊!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