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2月21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中国茶业的危状思考”系列(上)
今昔比对,看中国茶的沉与浮

□ 夏 彦

    编者按 

    茶是上天给中华民族的珍贵礼物,但在当今世界上中国茶产业却少有话语权。遭遇过内忧外患,经历过痛苦的衰退,中国当今在方方面面都奋起开拓。但发源于中国、辉煌于中国的茶叶,现在仅作为他国的原料供应商,而且遭到各国的技术壁垒难以走出国门。如今,外国茶大举进入中国,而走遍西方世界,却不见任何中国品牌的茶影。中国茶业正处于危急时刻。

    夏彦,美籍华人,上世纪80年代留学欧美,如今从事投资行业,做自己喜欢的文化交流。喝茶如命的她乐于帮助中国茶企进入美国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她逐渐发现中国茶的窘境,并对中国茶业的危状进行了反思。本报将夏老师的文章进行整理,编成三期刊登,供读者思考。

    中国茶曾改变世界格局

    《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史上与外国签订的第一个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人们只知道是中国在鸦片战争中战败,所以签了上述条约。但人们知道是什么引发英国要与大清一战吗?他们为什么要输入鸦片进中国吗?

    中国在鸦片战争前是世界的富强国家,茶叶、丝绸、瓷器是中国傲世独立的三个硬通货,与任何国家交往,贸易都无往不胜,财富高高地占据世界鳌头。但清朝遇到一个“野蛮”的民族,他们没有产品与大清贸易,当时他们对茶收很高的税,但他们的白银还是流水一样输入中国,所以他们强迫中国购买鸦片。其实推销鸦片的目的就是要财富。他们要中国的财富,要中国的茶叶,要中国的丝绸,要中国的瓷器。战争的绝大目的都是为了财富,而不是什么理想。

    在《南京条约》两年后,英国皇家花园的植物学家罗伯特·福琼(Robert Fortune)受英国园艺协会派遣,正式踏上中华大地,开始系统收集中国的珍稀植物,给英伦带去了无数的奇花异草。而后,东印度公司又花钱雇用罗伯特,让他到中国收集茶叶的栽培技术、茶叶植物等。罗伯特装扮成中国商人,进入清朝还没有开放的领地收集茶树、茶种。他到了福建、广东、江苏、黄山、武夷山等中国的著名茶山,在1852年运走了几万棵茶树苗到印度,同时还带去了10名中国茶工。至此以后,印度、斯里兰卡可以生产出“类中国红茶”,打破了中国长久以来的茶叶垄断。当时印度因为是英国的殖民地,它生产的茶叶只要1便士,但在伦敦市场,茶叶可以卖到3英镑。

    历史学家曾称“种茶就是印钞票”。用哈佛新锐历史学博士Sarah Rosed的话语来说:“中国失去了茶,从而失去了贸易的制高点;而英国盗得了茶,从而成就了它的贸易中心,金融中心与财富帝国……而美国拒绝了茶,从而从英国的统治下独立出来。1773年12月16日的波士顿倾茶事件是美国独立战争的导火索,因为英国对北美的统治是通过收茶叶税来实现的……”

    工业革命拉开商业距离

    当英国将茶叶技术、栽培技术“盗走”后,西方开始了轰轰烈烈工业化、现代化、商业化、资本化;而中国从那时起却陷入了外强入侵、军阀混战的困境。在那时,人们日常生活的物质都是缺乏的,茶叶是供不应求,所以中国一直是按自己的传统工艺生产加工茶,人们也基本都是饮用原叶茶。

    但在新生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工业化如火如荼,很快将传统形态的产品抛弃,取而代之的是外表美轮美奂、机器大生产与现代商业运作的产品。机器大生产让商品的价格急速下降,质量提升,性能优化,外观鲜亮。而现代商业是指产品过剩时代的商业,是利用广告造势、利用品牌诱导与洗脑、利用资金与渠道竞争的商业时代,是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拉住消费者的时代。故而一个农耕国家的手工作坊产品,难以竞争过一个高度工业化、极度商业化国家的产品。从那时起,中国茶在世界上的销售,几乎都在原料阶段徘徊。

    同样,现代商业相对应的是有一套规范的价格体系、一套规范的市场程序,有完美的顾客服务,不断升级换代的诱惑,光鲜亮丽的包装,促使客人不断从他们那里消费的体系。所以茶在世界上的消费流通,早已经走出了一套完全与中国原产国无关的产品模式与消费习惯。但遗憾的是,中国茶业并没有重视,茶人们太多沉浸在生产环节和文化传播上,对产品的商道没有研究。

    中国茶业今日的迷茫

    中国是世界上产茶最多、品种最全面的国家,但中国茶却难以走出国门;而其他产茶国的茶业品质与茶叶品种都有限,对茶叶的生产、消费的知识、认识也有限。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茶的消费还不普及。世界上广泛流行的茶是英国在19世纪中叶从中国盗走的有限的茶叶品种与生产技术,即在英国的殖民地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等国生产的红碎茶。这些茶味道单一,口感粗糙。但它们配上牛奶、加上糖的品饮方法已经占领了西方人的茶观念,大家认为那就是茶。

    中国现在出口到美国的茶占美国茶市场不到3%,而且平均价格只有2美金左右一磅。这些茶不可能味道美味,质量上乘。进入中餐馆,你一坐下就有人给你端来免费的茶,它们难以下咽。这些茶叶恶化着中国茶叶的形象,让人们觉得中国茶就是难喝,就是廉价,这些形象更加深了中国茶的销售困境。

    在美国的商店和各种公共场所,卖的都是西式化口味的茶,品牌很多,但没有一个是中国的。美国的茶又卖得非常便宜,这样便宜的茶不可能好喝。中国不少规模大的茶厂是将茶原料卖给国外企业,让国外企业加工、包装,销到世界各地,然后又将成品茶卖回给中国。

    在中国市场,茶消费非常畸形,一方面是几千甚至上万元一斤的茶叶,大多用在送礼,人们实际消费茶的数量并不高,在世界上排名19位。究其原因是太贵了,太不规范了。随着茶的利润高昂,人们就开始做假,生产茶叶嫩芽。所以,这里出现了两种困境,一方面是中国的好茶卖不出去,中国茶市里茶价高得让人无法消费,喝茶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另一方面是茶业生产企业普遍销售困难。

    中国各级政府,各大茶企,都感到了中国茶销售的压力,为了帮助茶农、茶企促进经济发展,政府部门经常举办大型的茶事活动、茶艺比赛,兴建茶博物馆,不断强调茶文化。但茶文化代替不了优秀的茶销售、茶品牌、茶产品,更不表示那种茶好喝。而且做活动投入的金钱,最终也会推高茶产品的成本。现代社会,市场为王,如果没有扩大销售,人们对茶的消费不积极,那搞茶文化的钱转嫁到茶叶身上,只会让人们更喝不起茶。

    如果中国还没有意识到中国茶在现代商品上的落后,中国茶业将进一步失去市场,失去自己的价值。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