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2月17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新疆农垦科学院11年攻关
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据《光明日报》消息 日前从新疆农垦科学院获悉,经过11年艰难攻关,新疆农垦科学院院士陈学庚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内突破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研究,率先在国内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棉花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生产物资,但劳动力短缺、人均管理定额低、种植成本高制约着棉花产业发展,实现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是突破瓶颈的必然选择。研究团队围绕新疆冷凉棉区植棉机械化的关键环节,在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创新研发了适应机械化采收的丰产栽培模式、膜下滴灌精量播种技术及装备、种床精细整备联合作业技术及装备、化学脱叶技术及装备,通过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采棉机及机采籽棉贮运成套装备,创新建立集棉种处理、种床精细整备、精量播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脱叶催熟、机械收获、贮运加工等技术为一体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该研究项目突破了农机与农艺融合关键技术,实现了大规模推广应用,开发了“矮、密、早、膜、匀”超窄行精量播种新技术,并研制出超窄行铺管铺膜精量播种机,一次完成8道作业程序。针对宽膜铺设和精密播种对整地质量要求高问题,项目研发出种床精细整备联合作业新机具,一次完成整套作业程序,能形成地表平整清洁、土壤细碎、上虚下实的良好种床。

    目前,研究项目成果已经在新疆进行了大规模推广应用,并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至2015年新疆棉花全程机械化种植面积3829万亩,节本增效146.24亿元。项目建立的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已在我国的山东、河北、湖北、江苏等棉区进行示范,并推广到中亚、非洲。

    (王瑟)

3上一篇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