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4 2017年2月14日  新闻热线 010-63744178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版面  
  版面导航
进取不息·供销人
开窗子的人

□ 刘 琳

    刚到供销合作社的时候,我除了满满的失望还很傲,以为自己就是全世界。

    供销合作社的笔试经历让我瞠目结舌。下午两点的笔试,在考官进考场后却发现没有准备试卷。而接下来,这试卷居然让考生等了足足一个小时……面试却很感动:为方便外县面试人员时间、交通等事宜,单位领导和员工免费提供午餐盒饭并延长了自己的工作时间。这是正常面试中不会有的情况,也是找工作以来我从未受过的礼遇。

    刚进入实习期时,我对所在的单位是嫌弃的:地理位置不够好、工资待遇不够好、工作性质不理想……于是,朋友问我:“这么嫌弃你的单位,为什么还要留下来?”

    其实,实习期间,我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自己待在供销合作社的理由是什么?待下去的原因是什么?从来没有答案。只是闲下来的时候会在心里问自己,是因为想混日子?是因为就业难?是因为没有更好的选择?我不知道,或许都有吧,又或许都没有。我只是在期待什么。

    当我在纠结要不要走、想不想留的问题的时候,单位组织了一次野外拓展训练。那几天,大家同吃同住,不分领导下属,一起做任务、一起受罚、一起欢笑。有人主动承担责任,有人因为队友失误受罚,有人默默付出甘为人梯……当完成了最难的一项任务,大家抱团握手听训导员煽情催泪的时候,我没有哭,只是产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留下来。

    实习期的事情很多,领导们在筹备着社员股金服务部的开业,我们实习生也开始尝试着接触各类工作。起草开业的策划案时,才发现开业流程、人员的配备、应急预案等过程需要糅合各种能力:起草汇报工作文件时,要将实用性和理论结合;嘉宾的接待,需要应变能力和较强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只有这时候,我们才开始理解工作中的为难与辛苦。那傲气,总算懂得了收敛。

    看过我做的野外拓展训练的视频相册后,单位的叶主任问:“你所有的相片都是按时间排序的吗?”他很谦虚,并告诉我说:“专业的我不懂,但我认为视频应该有自己的灵魂、需要清晰的思路,让外人也能看懂整个故事的内容和情节,而不仅仅局限于内部工作人员。视频需要用心做,好比一部电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拍摄,却要一年多的时间剪辑。而最好的视频,能展示出制作人的心意和完整的故事性。”他还把自己多年以前制作的视频给我借鉴,并提出了很多有创造性的意见。那一瞬间,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你以为看到风景的全部,有人为你打开另一扇窗,你豁然开朗,原来还有另一个世界。”我以为自己工作做得很好,却发现自己的想法不过是冰山一角。他的建议不只是对我工作上的建议,还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在供销合作社看到了另一个世界。

    前几天逛街的时候,听到有人提供销合作社,用一口浓浓的息烽话:“原本以为供销合作社撤销了,人家这哈可以得很,又有电商又有金融服务,工装都穿得抻展得很”。也就是这时候,我才突然发现供销合作社挺可爱。同事们工作量大了,就分担一些;待人接物做得不好,小声提醒;有人需要搬家了,大家一起帮忙……而这一切过渡得那么自然,没有一丝邀功、一点炫耀、一分领导架子。工作时,员工严格按照单位规章制度着工装、开晨会、履职、上下班,对于存在的或者需要解决的问题,都竭尽全力地完成。

    有的人像块大桌布,兜着满杯的杯盘碟,荤的素的全兜着,让你不知不觉中舒展神经放下戒备,忘了奉承也忘了自夸。叶主任是这样的人,同事们是,供销合作社更是。

    供销合作社正在改革,改革中的供销合作社自然存在很多不足、存在很多遗留问题、存在人事和工作上的缺憾等问题,但我们不是正在朝这方面改进吗?我们工作人员在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改变工作态度;领导阶层在奋力探索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轮廓,供销合作社也正积极改革自己的管理方式和运营模式。供销合作社宛如重生的婴儿、如思想不成熟的大学毕业生、如浴火重生的凤凰,她容纳着一方、净化着一方,承载着属于自己的历史和希望,在需要的地方努力成长。

    我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打消了嫌弃供销合作社这个念头,只是听到长辈们说着供销合作社的历史,说着供销合作社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几十年起伏,看到他们心满意足的笑容,便又想到了一句话:于心安处便是家。

    (作者单位:贵州省息烽县供销合作社)

下一篇4


报社简介 - 广告服务订阅报纸 - 记者查询 - 记者站联系方式
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中国农资的电子版内容版权归中华合作时报社所有 转载请联系本网站管理员并注明出处
特别声明:本站若有侵害其他单位与个人权益的文章或内容,请尽快告知本站管理员,将立即删除
电话:010-63703494 传真:010-63702680 电子邮件:web@zh-hz.cn
京ICP备05031563号